读者钟一丁来信,讲述亚信峰会期间的上海滩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5-21 12:49

早晨醒来,忽然听到半空中有发动机的轰鸣,推窗一看,警方的直升机在天上往复盘旋,飞机扰人清梦,在上海滩还真是少见,宛如把美国大片推到了上海普通市民面前。巨头们驾临,空气中有了美国大片的味道。上海在搞“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高峰会议”,请了40多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府代表、国际组织首脑,俄罗斯的普京也要来,关防严密。

前几天我正好要从上海飞北京,上海机场安检加强,要脱裤带、脱鞋子,的确有点麻烦。我们上海人平时喜欢发点小牢骚,我在飞机上掂量,这次怕是要听怨言了。果不其然,一路上听到好几个上海同乡用上海话小声聊天,颇有几句不耐烦。

上海,清晨,太极

亚信峰会期间,上海陆家嘴环形天桥的圆形花坛焕然一新

怨言不如预期多,或许是因为除了直升机的噪音,市政府还安排了年假。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很少能体会到具体干扰,除非你要去人民广场附近,或者走惯了延安路高架。北京回来后,我带北京来的朋友一起开车进市区,这时确实感到峰会在即。离市中心很远,路边的电子显示屏就标明哪条道几点会封路,如何绕道等信息,过一段路信息又在路边重复一遍。遍布全市的交通信息板平时经常放一点不疼不痒的公益广告,这次算是都用上了。

下了高架开到地面,只见穿桔红色背心的保安志愿者遍布各闹市区。依我看,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为行人指路,我不认为他们能承担什么保安工作,但如果有什么突发事件,他们至少胜任及时上报的任务,保证警方迅速支援,弥补警力不足的问题。这一点与北京相映成趣。昨天我在北京比较时髦的大悦城,看到周围全是专业的壮年保安,穿着硬朗的制服,非常威风,颇有帝都气象。上海没有调动那么多青壮年,让老工人,退休的社区活动积极分子做这项工作,看上去是江南特有的柔软气质。虽然衣衫不整齐,靠背心来统一标识,但效果也不错。

上海是除北京外顶级国际活动最多的中国城市,看得出在管理方面已经颇有历练,关键时刻能顶得住。在地铁,过去安全检查是走个过场,这下当真了,有包的必定要过X光机。为了方便,我这两天去地铁干脆都不带包。搁到以前,坐地铁的本地人往往不睬那些保安,手一扬就走过去。当然我平时也很乖,主动掏包给保安检查,但我老婆就根本不睬人家,直接拎包穿过闸机,我看他们也没什么办法嘛。这次亚信会议,我看所有人都很配合,估计在这样情况下,主动挑战规则可能要被拘捕,上海市民不愿意冒这个风险。说实话,保安方面虽然要照顾民众的方便,但总不可能完全让老百姓满意的,反正安全了,许多人就说检查太麻烦,如果保安松松垮垮,一旦出事大家更不满意,说政府花这么多钱保安仍没搞好,钱都给贪污了。横竖都要挨骂,警方宁愿搞得紧一点。

其实在保安方面,上海官方还是用了心的,多年来一直外松内紧。比如大年初一早上警车出警不准鸣警报,这条地方规矩据说是上海以前的政法书记留下的,要照顾市民年初一睡懒觉。当然,其实这规矩也没用,因为大家一早就被鞭炮吵醒了。还有,上海由于外国元首来得多,最多一年要几十宗,就像这次亚信会议的与会者一样,许多政要和沿途平民因此成了恐怖分子潜在目标,所以往往不得不一路警卫,老百姓颇有意见。经过多年不断努力,现在基本上接一次重要客人的时间从原来封路15分降到8分钟,后来又减到约3分钟,现在还要缩短,因为上海交通承受不起这种封路。

两名来自学校的平安志愿者穿上黄马甲、戴上红袖章,在地铁人民广场站出入口执勤。东方IC 图

从15分钟到3分钟,整个改善过程完全是技术进步的成果,包括通讯、GPS、实时监控、路径设计能力、开道警察的培训,还有城市本身道路建设的发展。看报上说,这次每个国家首脑车队要精确间隔40秒,才能保证秩序、礼仪,同时避免意外情况。万一有个国家首脑突然说,对不起,我有事,稍晚一点出门,上海方面也得保证他在预定时间内抵达,这恐怕对道路压力很大,必须留出余量。

这次40多个国家和组织来,且有伊朗、巴勒斯坦、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等死对头在一起开会,压力与往常不同,怕是超过警方日常演练的能力了。中心城市高架会动不动封路,也不存在封多少分钟的规定了。相信21日会全面禁行延安路高架和部分地面道路,所以干脆5月21日放假。

政府并没权要求私人企业放假,所以只能让机关和事业单位放假,对各企业只能提出建议。这个建议背后的潜台词是:千万别抱怨拥堵啊,我都建议你们放假了,不放假就不能怪我啦。这个决定理所当然又被一些市民质疑,说凭什么政府官员放假,市民没假?实际上这期间很多公务员不仅不能放假,而且还要加班。

这个放假建议有些单位实施了,比如国企,但私人企业就不一定,我们公司除手头项目较紧的人以外,其他人可以放假,当然我还要工作的。我老婆公司的老板就不肯,员工起哄,他理都不理,员工郁闷得很。

正在路口执行任务的上海交警

上海国际活动多。其实对上海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尤其是城市的品牌形象。1999年“财富论坛”(去年在成都举办)和2001年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在上海开会,几百位顶级企业家、几十位国家首脑拥进上海,城市化的国际知名度大大提高。但到了2010世博会,和发达国家的人一样,不少市民已经习惯了上海是国际一流,理所当然地开始厌烦大型事件。说实话,这种事虽然对上海有潜在的好处,但又不是直接向市民发钱,市民不是都理解也正常。好在这次时间短,看着刚从乌克兰危机中抽身的普京出现在上海滩,也算一景。

读者 钟一丁 5月20日 

亚信峰会召开,上海安保升级,5月15日上午黄浦江举行闯关船舶拦截联合演习。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