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背包客镜头下的70年代中国(三)——东北

来源:背包客栈

2014-09-20 08:32

1973年至1983年间,一位网名为waisinglau的香港游客用时下最流行的旅游方式——背包行,5次游历中内地地。从东北,北京,西安,洛阳到广西,广东,云南,挤硬座火车,住便宜旅馆,这位香港驴友用相机记录下了改革开放前中国平凡人的生活。去年10月开始,他陆续在“背包客栈”论坛上贴出当年旅行的相片,笔记和门票。在旅行并不方便的当时,这些珍贵的老照片,不仅是一份回忆,更是一部活生生的中国改革开放前期社会经济发展史。

下面请进入时光隧道,回到70年代中国背包行第三篇——东北

【展开30多年前一次到中国东北三省的冬季背包行】抄录日记顺序登上

【松花江上】作曲,作词:张寒晖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梁。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整日价在关内,流浪!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哪年,哪月,才能够收回我那无尽的宝藏。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欢聚在一堂?

来到松花江上,不其然会哼几句以应景。

〔注〕上载的旧相片是将幻灯片投射在墙上,用数码相机拍摄,每张需要执相整理,焦点稍为松散,解决了幻灯片可以上载问题,所以每张旧相片得来不易。

以下的相片是在松花江畔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主要商业街,南起于道里区,北止于松花江边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全长1450米,亚洲最长的步行街。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原名“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居住的大街,1928年7月正式改称“中央大街”并沿袭至今,文革期间,中央大街名为“防修大街”,1986年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中央大街确定为保护建筑街路。1996年8月,哈尔滨市政府启动中央大街改造工程,决定将其改造成步行街,成为中国大陆第一条商业步行街。

在那年70年代,我站在中央大街朝向防洪纪念塔拍摄照片,右边建筑物是松花江旅店。我们步行前往松花江边,那年街名是“防修大街”,那天正是大除夕,街道行人不多,可能是回家过节呢。近日上网下载了2010年同一方向的照片,得知右边建筑物是俄罗斯建筑,历史已很悠久,当然松花江旅店已不存在,整座建筑物已修复一新,照片左边是大型商场,近年才建成。2006年我再次到哈尔滨,在防洪纪念塔的照片已清楚见到背后那商场,在那70年代只是几座矮屋,有烟筒可能是工厂,30多年历史照片见证,中央大街已焕然一新跟着时代步伐。

“第1张照片”是70年代从中央大街望向防洪纪念塔,左面是陈旧矮屋,纪念塔后就是松花江,右是松花江旅社。“第2张照片”是2006年我再次到哈尔滨,从防洪纪念塔望向中央大街,陈旧矮屋已改建为大型商场。“第3和4张照片”是2010年同一角度从中央大街望向防洪纪念塔。

 

 

 

 

【哈尔滨市中心逗留一整天】节录当年日记70年代东北背包行第1回

在南方生活,没有见过下雪,更未尝雪地在我脚下滋味,只可以看到在百货公司橱窗洒满的纸雪花,常常神往处于北国的冬天。

我们乘9.10pm的火车从沈阳开往哈尔滨,今次旅程共有13位队友,上车时是持有没座位编号的硬座车票,怎能渡过煎熬冻入骨的通宵达旦,很幸运快速地已补到硬卧票,餐厢夜宵进食有热辣辣的素水饺,车厢顶已凝结薄膜冰状,车厢玻璃外白雪皑皑。整夜难眠,清晨5.20am到达终点站,趟关数千里才来到黑龙江省著名城市“哈尔滨”,再不是橱窗的人造冬雪了,我已经身处在一个白皑皑的世界。

那年是黑龙江省对海外开放为旅游区的第二年,那天正是春节大除夕。离开火车站,我们沿途要问路,步往中央大街方向,背负起重重背包与手提包,身穿不同颜色的轻巧羽绒雪裤,一条长蛇阵般浩浩荡荡,早已规划是入住中央大街的国际大厦。雪花纷飞令我们兴奋,沿路吸引着原住民指手画脚,有小孩追随围观。可能是因为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里,你们一大帮何方神圣竟然可以穿那薄薄衣服?

在雪地举步要步步小心,随时人仰马翻,那时的中央大街并不特别,中国式建筑街景。国际大厦门前放置一对狮子冰雕,狮身内有闪闪发光灯饰,进入酒店大堂碰见很多志同道合来赏雪的香港客,今天是农历大除夕,餐厅有免费水饺供大众品尝应节。入了房间放下背包已急不及待外出,中央大街走到尽头就是防洪纪念碑,与结了冰的松花江,大伙儿在江边可坐驴车到对岸太阳岛,冰地风帆半小时人民币五角。我们是怎么摇动杆子,冰帆也不动半分,只好拍张照片以作记念。这边滑冰梯有大团人围观,我们在香港荔园苦练二个月溜冰,是有片薄刀在鞋底的,希望在松花江大显身手,环境与雪地不相同,失败失望收场,在严寒露天换鞋也是一桩难事。

明早会到尚志滑雪,恐怕所携带御寒装备不足够,到附近衣服店添置所需,头戴毛帽把耳朵掩盖起来,再套上毛冷厚手套,买了几套毛垫放在鞋里,凭着这一身打扮可以挑战再低温度,因为早已编排行程只在哈尔滨市中心逗留一整天,到小兴安的尚志,带岭,桃山等4天郊区已交给哈尔滨中国旅行社代安排食宿游程,是包团的,我队有13人另加入3个港人,有男导游全程负责打点,回程是坐火车往长春市,不再停留哈市。

黄昏近五时太阳已下山,在附近小食肆晚饭也被拒于门外,原因是我们没有黑龙江省粮票!只可以回到住宿的餐厅进餐,晚上7.20分赶到兆麟公园的冰灯会,售票处标明入场券是1角,但我们是港澳同胞是贵宾,盛惠要5角钱我们也无闲争议,灯会在8.45分便要全场熄灯,千里迢迢主打景点,只可匆促不可细览,也无暇用相机架捕捉冰灯夜景,扬声器宣布要关场。随即全场黑乎乎,就是这般完成了哈尔滨市中心一天游,第2次来到哈尔滨已是2006年,需然哈尔滨市的景点不算多,但有情意结我喜爱它,希望再有第三次机遇呢。

70年代东北背包行的行程下站是带岭,桃山,长春,吉林,图们,安图,二道,沈阳,北京

70年相片的第1、2、3张是哈尔滨街景,那天零下15c相当寒冷,第4张是哈尔滨兆麟公园冰灯会入场记念票。

【自已也极不满意冰灯会照片】

未出发到哈尔滨,已满盘大计磨拳擦掌,备好+字镜,重型脚架,失打绳,长短镜头,到兆麟公园的冰灯会,捕捉晶莹透明灯光如昼的大型冰淇淋。可惜到达得这样迟,这么早灯会在8.45pm便要全场熄灯,场馆占领庞大的兆麟公园,每座冰灯有一段距离,一小时要镜头捕捉好稳定角度,没可能了,走马看花行了冰灯会小部份,我们只可以提起照相机,担起头四处望随想就拍照,背包的摄照器材就完封未动,可惜!真可惜!以下兆麟公园的冰灯会照片成绩,手震(零下20c的户外手不打冷震才怪),松郁朦茶茶。

 

 

 

【哈尔滨市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

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由哈尔滨著名建筑大师李光耀为纪念1957年哈尔滨人民战胜特大洪水,于1958年设计修建。防洪纪念塔由高13米的圆柱形塔身和高7米的半圆形回廊构成,颇为壮观。塔身的浮雕生动地再现了战胜洪水的情形,塔顶的工农兵圆雕表现了战胜洪水的英雄形象。

附上几张70年代在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的相片

走到结了冰的松花江上,游人穿梭从防洪纪念塔步行到彼岸太阳岛,远处排了长长人龙,那处围观一大群人,它们都是玩冰上游戏呢。木船已被厚冰冻结,从太阳岛回望哈尔滨市中心,我们来张大合照,站在已结冰的松花江,后面的大桥是滨洲铁路桥,是往黑龙江北处更冻冷地方,大家在冰上追逐嬉戏免不了,整个下午就在松花江上渡过。

2张70年代入场券,是在湖南长沙市看千几年女尸,杭锡游览我已忘记是在哪里。

1张在北京坐公车5角钱车票

 

 

 

【在松花江上最受欢迎的冰上游戏】

这个雪溜滑梯是大小朋友的最爱,滑梯有20尺高约40尺长,有长长人龙排队滑梯,玩后欲罢不能再次买票轮候。也有数百人在旁围观,当有不幸者车仰马翻时,齐齐发出笑声捧腹大笑。这个溜滑梯我们不够胆尝试,如果摔伤会影响行程呢。我只在用照相机补捉好画面,整个都是用竹棚筑成冰块做滑面,梯子旁用竹做围栏,安全设施并不可靠。你看,硬梆梆的而且非常非常的滑,人要蹲身坐在小木板上,板下有几个辘增加下滑的速度,那个滑道那么长,就知道待会儿下去的速度,一定是非常快而且没有办法刹车转方向,希望不要摔个人仰马翻。这座溜滑梯陡峭,速度也更快,只不过要有心理准备,人的重力会加速度,屁股可是会撞到很痛的!

在70年代的哈尔滨照片已全部上贴,我在贴照片时又可以重温很少翻阅的相片,那年大家都是精力旺盛青少年,在冰地上你追我逐,欢天喜地欢度大半天。当时大家还未成家立室,连续几年在中国大地东奔西走,时光隧道已渡过几十年,大家有些已儿孙满堂,幸福地在少年时能把握机遇,到刚开放旅游的中国大陆流连,见证中国大陆的变迁,可说此生无憾。

附上第4张是当年在中央大街住了一天的国际大厦,建筑物仍在,今天已变为7天连锁酒店。

 

 

 

【去旅行要把握住莫犹疑】

打算只是闲话昔日点滴,在中国大陆旅行的趣事分享,因为已事过境迁很多年,也不知大家是否接受旧酒旧瓶,有些行程与照片己朦胧记不清楚地点,但出乎意料很多网友赞同鼓励,我也找到在床下底已封尘的旅行日记薄,一些旅行时资料与入场卷等出土,也解决了幻灯片问题,真心多谢大家棒场拨冗看我的劣作。

有时候我也不能不认老了,我的青春快燃烧逝去。在这个青春尾班车上,有机遇也会珍惜每次旅行,如果今时还有些青少年再不出去,再迟些去旅行时,我也许是坐在旅游车到此一游的人,我的意思是去旅行要把握住莫犹哪有空闲呢?短程过澳门或广东游也免问。快退休了,老婆,子女,子孙等也时常坐飞机周游世界。他说我要赚钱为先,到退休时才大伙儿去吧,到65岁要退下工作,有空闲时间了,但是时不我予,健康不佳不宜远行。到今天,机场未到过,坐飞机滋味不知,只可以在家看看我们的旅行照片,听听我们形容每国家的地道佳肴美酒滋味,一辈子只知道工作完毕又去工作,今时今日已在老人院。

良辰美景尽在眼前,可以触手可及,那些没见过的美景一直都在等待我们,无论我们去旅行还是不去,当然,踏出一大步!只有去了,我们才会知道世界是这般大。

青春只有一次,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我们的下一站又是哪里去呢?

下图是我在1983年最后一次背包行,最开心时刻是在广州火车站,准备出发去华东旅行啦!

我昔日年轻时的70年代,香港经济才开始起步,基层仍算是贫穷,家庭负担子重,要一日做几份工作,只有几小时短暂睡眠,去旅行是遥不可及的资本主义享乐,东南亚旅行跟团玩几天,已是打工仔2个月薪金以上。

到欧美洲旅行只是富裕人玩意,去非洲更是未听闻过,那年工作手停口停,劳工福利不会有半个月假期呢?我同路背包游的一群人,已是很幸福,要感恩。在社会资源不丰富年代,也不枉把握机遇见识中国大陆,留待年老时多些回忆。

那个铝通背囊约5磅重,售价近二百元,很受背包客欢迎普及使用,麻雀看似需小但内里很宽松,底部可以藏放旅行袋或挂在铝通外,17天冬天衣物放置绰绰有余,铝通背囊连旅行用的东西总重量,有近50磅重。

70年代香港人普遍用铝通背囊,台湾,马来亚,中国大陆,欧美等不知道用什么呢?

 

【尚志滑雪场一天游】节录当年日记

【哈尔滨国际旅行社包团的第一天】

清早6时已起床,收拾好铝架背囊寄存在国际大厦的行李寄存处,只携带轻便旅行袋,今天行程是往124公里外的尚志滑雪场,是当晚返回哈尔滨取背囊,坐晚间火车往小兴安带岭,我们一行包括司机叔叔,旅行社男导游,16位香港客人乘座日野面包车,沿著于回曲折的山路向东南走(当时没有像样的公路)沿路经过满族人聚居的玉泉市。

11点到达“尚志招待所”吃午饭,尚志滑雪场就在附近,导游说:你们滑雪的初学者,只在滑雪场30度斜度的地方,国家运动员才能在山顶峰下滑,以安全为首要,只能在山腰以下嘻戏,雪撬装备是不齐全,雪场只备了长方型简陋滑雪木架,可以坐3个人从山腰顺山势滑下到山脚,没有刹车,坐在最前面的最受罪,下滑时铲起雪花扑面刺肉,又不能遮盖面部不看前路,挂在旅行袋外的温度计正是零下28度,此游戏最刺激令大家欲罢不能,如果平衡失控,三个人滚地大冬瓜,厚厚衣裤保护不会受伤。

到下午4.00pm已收拾疲累心情乘车返归,4:30分天已漆黑一片,窗外下著大雪,车在山坡路左倾右侧,大家睡著好觉,3小时车程回到国际大厦,在餐厅吃过晚饭稍事休息。晚上10.50登上火车,我们安置在硬卧车厢,有另一批香港散客没有让旅行社包团安排,只到没有号码硬坐车厢里,男导游说:肚子饿可以到餐车,明天未天亮前5:10到达,“带岭”是中途站,要带齐行李下车,否则很难寻回的。

附图是在“尚志招待所”午膳后行出大门口东张西望,适逢有照相机,拍张相留念。尚志滑雪场的唯一一条雪道。

长常住在南方的香港人,多见炎阳夏日未见白雪皑皑,在“尚志”推雪人玩得多开心多投入。大家珍惜几小时在雪地冰天庆尽,那时尚志滑雪场,设备简陋没有像样的配套建筑物,小卖部和茶水室欠缺,旅游车停在山脚,下车后行小段路已是滑雪场,可能开放做旅游区不久,当地政府还不知道向外国借鉴,什么是旅游业硬件和软件也不知道呢!

 

 

 

【黑龙江带岭真太冻】节录当年日记,哈尔滨国际旅行社包团第二天

天色仍漆黑一片,上午5:10已到达了带岭火车站,是单幢传统中式简陋火车站,月台顶没有檐盖,雪地漫天弥漫窜流的冷空气,活像一个大型冷冻库。刚才已降了场大风雪,再看看挂在我背囊的温度计,正是零下32度摄氏,我的全副御寒衣裤已快支持不住,爬山高筒鞋里已加厚二对羊毛鞋垫,刺冻感由脚底板升上脸上的鼻头,鼻水已变成冰柱,是我人生首遇最最冷的一刻。这个冬天真太冷,大家不断摇动躯体暖身,站在月台等待导游点齐人数,有辆小型旅游车驶上月台接载我们,中国国际哈尔滨旅行社真是有江湖地位。

远望那群香港散客在候车室要等候到天亮,十几分钟车程己到达带岭招待所。下午6:35天色渐亮,今天早上行程是到白雪皑皑小兴安山区踏雪。我每踏进一步,膝头已陷入软绵绵雪里,将整个身驱大字型倒下雪地,白雪即印上躯体,这小小玩意也乐此不疲。带岭不见有稍具规模的市集,周围是红砖墙平房铺上白雪,屋外堆积大批柴枝,家家户户挂上一串串红灯笼,天地白雪连成一线天,日间温度保持在零下25度,雪景之幽美令我目瞪口呆。

附图是带岭住宅区,远处见有二层高是市中心点,稍后看街头表演的地方。

 

 

 

 

【在桃山一整天】哈尔滨国际旅行社包团第三天

睡眼惺忪在带岭的招待所大堂整装待发,领队点齐人数后召来1架7人轿车,分3次把我们载到火车站,列车员带领我们到月台排队静候,天寒地冷方圆万籁俱寂,挂在背囊的温度计碰撞铝架发出咚咚清脆声,低头望正是零下24度,望穿秋水时间过得特别慢。

早上4:15远处有蒸气火车气笛声,我们顿时哄动提起背囊。到桃山只有2个多小时的车程,导游编排了坐硬座,太累了,蒙眬已进入梦乡,通道车门挡不住寒风,没有暖气设备的硬座车厢,寒气带雪花迎风涌上来,到处流窜如坐在雪房里,双足已变作僵硬,冷醒再难以入睡,饥寒交迫度过二个小时。

早上6:30到达了目的地,桃山是中途站,站立在月台环望陌生四处,太阳刚从小山岗背后初升,漫天是无边际像烟雾的寒冷气流。这是我在黑龙江省经历最低温的一个早晨,零下36度,我急忙走上在月台等候的旅游车,车里车外温度竟相差有50度。

桃山宾馆是二幢平房组成,我们全队男女14人入住在走廊尽头的一个600尺大房间,里面排列着短床脚单人床,床旁有个无锁牌的储物柜,厕所在房门外,浴室在对面的平房,大家已很奔波疲累,选择要倒头大睡。

正午领队才到来唤醒大家到餐厅午膳,下午是自由活动,大家各色其适活动,在宾馆隔邻有几匹马出租,可以拖著木耙在雪地上半奔走,最多可载七个人,夜晚宾馆照明灯时光时暗,听说是电压不稳定,有件趣事不能不提。餐厅与浴室是在另一组平房,距离住宿的平房中间有个大天井,我沐浴后只披上件大厚褛,脚穿人字拖鞋,那夜是零下20度并不算寒冷,一口气以竞跑速度到住宿房,入到室内摸一摸曾经洗头湿发,条条竖直结了冰柱,是事实并无谎言。

在日间盖满白雪的乡村路,时常看见到一桶又一桶黄色结冰东西,大家也猜不著,问领队叔叔是什么,噢!是盛满尿液的尿桶,放在路口等待卫生所收集,因为寒冷而结了冰。每家每户的窗前必挂了一个大袋,有天看见屋里人从布袋里提走食物,完来是天然冰柜,南方人好奇呢。

附图是在桃山宾馆前的大空地坐马车,桃山宾馆的大门前留念。

 

 

 

【在桃山狩猎】哈尔滨国际旅行社包团第四天上午

在餐厅吃了早点,已急不可待出发去“狩猎”,梦寐以求今天可成真事,15位团友分成2小队,有猎人带领著,乘2部吉普车到不同雪场狩猎,每人要额外付费15元,大家哪会吝啬呢!男猎人提起长枪腰袋有手枪,叮嘱大家要紧身跟随他,在荒郊野外雪地寻猎物,那山区望边际也是白雪,每踏上一步时,穿著的高筒鞋和膝头哥已踏入雪里,举步维艰,可知道郊野渺无人迹,或昨夜降了场大雪,猎人吓唬地说:大家小心翼翼,随时会碰见东北虎呢!如果射杀一只老虎要付给当地政府5000元人民币,狐狸1500元,野兔350元。

我心念大家要长居桃山几年还债了,老虎千万不要出来!猎人远看有野兔时,他会叫大家伏下,把长枪交给团友试射,当然是每弹虚发,野兔已扬长逃脱,庆幸我队只偶遇见几只野兔,凭猎人准确枪击狩猎了1只兔子,他说野兔重量有7斤重。

另一队有2只兔子猎物,2个钟狩猎完结,大家回到桃山宾馆,当然提著野兔子,嘻嘻哈哈来个拍照,道听涂说那狩猎场有一大围墙,里面放生很多野兔,东北虎是没有的,“狩猎”只是一门有趣的主题生意吧,“红烧野兔”是今晚加送,当然3只野兔要付给桃山市人民政府1050元人民币,每人均分也要70元呢!今晚重头宴“飞龙宴”和红烧野兔三味。

飞龙主要产地是在黑龙江省大兴安一带,胸脯饥肉发达占体重的一半,飞龙的肉质脂肪少保持口感细嫩,味鲜甜具有补气血强筋骨袪风湿之疗效,是黑龙江珍品。近年飞龙遭到滥捕野生数量渐减少,飞龙是东北的禽中珍品,东北民间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的说法。

那年代到黑龙江旅行必会品尝“飞龙宴”的,可能近年野味昂贵产量少,飞龙与熊掌已稀少令食客吃闭门羹。今天游客多是吃俄罗斯大餐取代了飞龙宴,我从当年日记抄录了那晚“飞龙宴”的菜单与价钱,最珍贵是熊掌与飞龙,太久了滋味口感我已忘掉。最可惜那天晚上,在宾馆餐厅灯光昏暗,闪光灯甪的2A电在太冻地方早已失效,没有拍照留念。

在黑龙江省桃山宾馆品尝的飞龙宴是要早一天预订,先从菜牌里挑选佳肴野味,拣选了12道菜肴是以大盘盛载上桌,每盘价钱也不同,我团有13人另有2香港人在桃山新相识才加入,总共有15人,每道野味上桌前,厨师先把未烹煮的野味与食材解释清楚。

当晚“飞龙宴”菜单

(1)山鸡一盘......32元(2)沙羊鸡一盘....31元(3)野猪一盘......22.5元(4)狐子肉一盘......35元(5)鹿肉一盘......22.5元熊肉一盘......24.5元(7)熊掌一盘......95元飞龙一盘......90元

(9)青瓜一盘......8元(10)猴子腿一盘...9元(11)蘑菇一盘.....12元(12)兔肉三味共三盘....兔3只是日间狩猎的

啤酒汽水任饮结账400元多人民币,每人约付港元120元

在今天的保育角度,用熊掌入馔似乎很多人都不能接受,但在那年代的东北这只是一种比较昂贵的菜式,在大城市很多饭店或餐馆都有供应。

有供应熊掌的餐厅都会给客人到厨房自己挑选,我所看过的毎一间都有十来只存货,在冰柜里面,连毛连爪,每只长约尺多,很明显有些是手掌,有些是脚掌,店员说手掌较名贵。

吃熊掌是一定要原只上桌,表示绝无花假,卖相是有点恐怖,拨开芡汁后发现熊的手指很长,除去爪毛之后很像人手,质感有点像煮透了的猪手,但肉较多,印象中也没有甚么很特别的味道,反正都是用鸡汤火腿这些一般用料去炖煮的。

还有,当年的东北三宝是熊掌,飞龙,猴头蘑,选熊掌时在冰柜也看过一些飞龙,是连羽毛的。在不同地方喝过几次飞龙汤,汤都是呈乳白色,店员说这就是飞龙跟其他禽类的不同之处。

【在桃山下午看秧歌舞】

哈尔滨国际旅行社包团第四天,晚上离开前往长春。

在那年到达黑龙江背包行,天寒地冻在中午也零下20多度,任凭有好本领,国语灵光,手上搜集信息是足够,你能够探幽访胜地方会不多,但参加当地旅行社包团,它编排了交通,住宿,导游,不会枉费时间。

黑龙江省桃山狩猎场,是小兴安岭山脉的一处山区,也是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野生动物饲养狩猎场,桃山地方不大,狩猎结束后,吉普车载我们回宾馆午膳,国际旅行社男领队说:下午带我们到桃山唯一小市集,见识东北历史悠久的秧歌舞,它是民间舞蹈在古代祭祀农神祈求丰收,祈福时所唱的颂歌,已成为春节期内的必演街头节目,给人们带来了无穷的欢乐。

下午到达了市集大街,围观的人摩肩接踵,屋檐上也企满人,达到盛况空前的程度,观众团团围观表演队,人群知道我们是远道而来的香港人,让路给我们站在最前位置,可以近距离观赏,感受秧歌舞带来春节气氛,舞蹈队来了是大群踩高蹻的,穿著缤纷的戏服有仙女,将军,青白二蛇精,唐僧四师徒,大头佛等,鼓乐喧天震耳欲聋,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恐防观众乱跑,路旁有人烧炮仗放烟火,高蹻退到场后坊,另边又舞一条金龙,上下翻飞颇得腾云之意,那一边有乐队奏著地方色彩的音乐,服装丰富艳丽的古代人物,踏上双跷与单跷,纷纷伴著锣,鼓,奏出的热烈而欢快,谐趣轻松的曲调载歌载舞,老少咸宜的表演已近尾声,我们即把握机遇,走到场中央与表演者合照,鼻子已冻到红鼻子,流出鼻水滴在照相机上,很快相机已有粒粒冰,都是鼻水结冰。

晚上6时已退房,携带背囊到宾馆餐厅,是压轴晚餐“飞龙宴”是要补钱的,每人添加25元人民币,当然加料是“红烧野兔三味”,饱餐一顿窗帘外已起变化,玻璃窗已结了薄冰,屋詹挂上串串雪柱,隔著窗望那冰原来是房内水气凝成的,幻化成一些奇诡的图案,屋外飘下白雪,天与地和我们一起融到白雪世界里面了,离开餐厅边走边唱,唱罢“踏雪寻梅”又唱“雪中情”,佳肴啤酒已有些醉意,行到宾馆对面有间“的士高”,清醒的继续唱歌继续跳舞,我已酒醉背卧背囊睡著了,在朦胧中有人叫醒:“起身啦立刻要到火车站”,今晚是乘搭11.05pm火车往“长春”市,旅行社包团四天已完结,我们又要回复背囊苦行僧了。

你会发觉所有图片是在白天,因为单镜相机要添加闪光灯,闪灯是需要笔芯电,我已备了很多,但是全部在低温环境失效用,在那年买了炭暖盒作保暖,一个金属盒可放二条炭,燃烧后有50度温度,每人袋里或手里必备,今时已淘汰此产品。

 

 

 

继续东北三省之旅

【离开桃山,长春来去匆匆的大半天游】

开心的时间特别过得快,这4天带来无限回味无穷,小兴安岭后回无期!今晚乘搭11.05火车往“长春”市,哈尔滨国际旅行社包团4天已完结,我们又要恢复背囊苦行僧了。

桃山是个中途的小站,旅行社只买了没编号的硬座车票,很幸运地我们13人可以补到硬卧舖,寒夜里总算有个安乐窝。桃山至长春全程480公里,清早8.20am火车已到达了吉林省长春市,生活在黑龙江省严寒几日,回到零下几度的吉林省,心窝也感觉特别暖意,长春火车站斜对面就是“中国旅行社”,到每处陌生地方也多首选到“中旅社”做询问处,解决食宿和交通,在大堂稍顿休息,按计划今晚乘火车往吉林市,中旅社代购车票手续费每票1元,商议后要节俭即自行往购票。

在火车站前的广场很热闹,补鞋匠,卖二手什物地摊货,小贩等最多,吸引我们到处溜逛,在旅社租了部14座位面包车,收费按每里9角钱,可以自由选择行程与景点,上了车我们向司机大叔奉上一包云丝顿香烟,点了火他深深吸了一大口,笑咪咪问大家从那里来长春?知道在很遥远的南方,哦!是资本主义社会的英国管治地方,诚恳请大叔师傅做主,带我们到处去吧,他推荐先去午餐,天气冷要肚饱才有力气,到长春饭店是最有名声的,午餐当然要大叔陪席,他盛情难却做了我们的导游,滔滔不绝讲解大家的提问啦,北湖公园,伪满清皇宫,也是好去处。

下午返到中国旅行社的电视房歇息一阵子,晚上乘6.15pm特快硬坐火车往吉林,结束了来去匆匆长春大半天游。

【长春市北湖公园快枯萎的大树】

吉林省长春市北湖公园,那天游园人稀疏,湖面已结厚冰,没有什么特别雅致风景,有一株快枯萎树干,横贯湖畔,摄影构图正合大群人不同动作。

长春火车站广场的小贩,多是补鞋匠。

下午返到中国旅行社的电视房歇息一阵子,晚上乘6.15pm特快硬坐火车往吉林,结束了来去匆匆长春大半天游。

 

 

 

【长春乘火车往吉林竟然搭错慢车】

“长春”火车站候车室很大,等候列车入闸口纵横交叠,灯光昏暗搭客拥迫不堪,我们买的是没有编座的特快硬坐车票,已提早上了火车安放背包,静坐地等待,奇怪啦!已晚点车仍未开动,终于迟半个钟才起动,但是停下来的小站很多,询问车务员这班是慢车开住吉林,较快车迟2小时才到,同车厢里也有一群港客同病相怜“搭错车”,大家相议可以在“老吉”站下车,转乘下一班快车的,大家各自商议再作决定,那群港客在“老吉”站下车,我队女性多恐惶再没有座位,举手投票决定,结果7票赞成不下车,6票赞成转快车,少服从多数坚持慢车捱到“吉林”,已错失了车务员卖饭盒的时间,短程线是没有餐车厢,大家把私伙的干粮放在小桌上共享,这就是糕饼,糖果,水果做晚餐。

11.05pm终于到达吉林,前在“老吉”站下车的港客,早已帮助我们雇了部车在站外等候,香港人在异乡是互相帮助的,车是到西关宾馆的,接车费每位收5角钱,更喜出望外是宾馆在餐厅已安排夜宵,大家雀跃起来西关宾馆办旅游真窝心,几位男士在房间详谈到深宵2时才睡,因为明天晚上我们13人要分队,一队5人是到“北京”,另一队8人是往“图们”,相约5天后在北京饭店,晚上7时在餐厅晚饭再聚首一堂,不见不散。

(注)我队是在吉林往>图们>安图>二道>要在沈阳转火车>北京,这般辗转多程交通能否准时到达北京饭店?确实难以掌握。

【混混沌沌在吉林渡过一天】

昨夜大家很疲累,酣睡到9时才醒来,已错失宾馆办的1天游,想雇车往雾松看雪挂,但距离有80多里很遥远,就在吉林市中心逛街,离开宾馆跨过吉林桥,再乘公车到火车站一带最热热闹闹,在吉林市中心,随街遍地也见到死老鼠,行人不当一回事,也不见人清理,我们就少见多怪有些恐惧感,路经吉林饭店肚子也饿,入店内灯光昏暗食客团团围住进食,橱窗里一盘盘乌黑黑的肉食,令人食欲不振,有人反对就到吉林市宾馆餐厅,下午租车到龙潭山鹿场,吉林博物馆参观,在街头有缘碰上昨夜车上的一群香港客,他乡遇故知又嚷起来问候,就这般混混沌沌在吉林渡过一天,晚上9.30分在吉林火车站,大队要分开了,一队往西北方向“北京”另队往东走“图门”。

【补卧票惨过去担泥】

吉林距离图们401公里,我们8人乘搭的是长春发出站,吉林中途站只能购硬坐票。在火车过夜可以节省住宿费,日间旅游时间增多。上了车,硬坐车厢乘客空前拥挤不堪,在人堆中用斗兽困形容最神似,乘客全操朝鲜语身穿朝鲜民族服饰,因为火车前方已是朝鲜族自治区,这种环境怎样站到天明呢?要到前方车厢列车长室,举步维艰,但背后的背囊体形过大,被碰撞的人发出牢骚,怎么办?我们8个人只可以双手高举,把几拾磅重的背囊高高举起,左穿右插左闪右避,称得上“惨过去担泥”,花了很大气力,毅力,忍耐力终到达了列车长室,递上云丝顿香烟苦苦哀求,同时也有2位港客在办转硬卧舖,花了太多时间来迟一步,硬卧舖已全满,我们可以补钱每票20元人民币,转换4人1房软卧床位,今晚可以舒舒服服,明天早上7.15会到达终点站“图们”。

【小平房民居的3张图片】

那天,回到带岭招待所午餐,下午参观鹿场再到附近的一所研究所,参观黑龙江省常见动物的标本,旅游车停泊在山下,大家沿小径步上山岗,看见有一所精致平房民居,屋顶烟筒正在飘炊烟,3时了准备烧水煑饭,屋旁围有木栏栅没有家畜,可能冬季已搬迁,阳光充足我拍摄了第1张,回程已是3.30分,柔弱的太阳要开始下山,我在山岗上望向小平房,微弱阳光拍摄了第2张,再步下山,经过平房再拍摄了第3张,回到旅游车时,带岭整个村庄四周已快漆黑,只见平房窗帘露出点滴灯光,屋顶烟筒仍飘起炊烟,气温再渐渐下降,飘飘荡荡的雪花又降临大地,我们又再度兴奋。

 

 

 
 

 

【图们短暂几小时就离开】

火车准时7.15am到达吉林省边垂“图们”市,天气极酷寒零下10度,行不远处已是图们唯一的宾馆,掌柜知道我们来自南方遥远的香港,很奇怪地问:“这里没有名胜景点,仍未对外开放办旅游区,为甚么会到来落后小地方”,我们苦哈哈,寻幽探秘。

8个人租了2间4人房,在餐厅吃朝鲜式早点,只有大米粥,几块南乳,切条状生大蒜和隔夜硬如石头的面包,不合口味也要填饱肚子呢!进餐时和同车那二位香港客讨论行程,他们下一站会往长白山,就是大雪封山也要一尝心愿。听后我们也心动了,讨论会否调整行程,离开宾馆大门向左转,已是最热闹中心区,两旁是低层平房,商店招牌和革命口号有中文与朝鲜文字对照,行人多是朝鲜族服饰,只有我们西洋服汉族人在街中招摇,吸引行人指手划脚外星人从何方来,大街尽头就是“图们江”江畔,有条跨江大桥直达对岸北朝鲜。小广场中心位置有高10米的毛泽东白色石像,左手举起像向对岸朝鲜人民打招呼,我们提起照相机向周围取景,突如其来有骑著单车的巡逻边防解放军喝止,持著警棒凶神恶杀用普通话警告地说:“不准拍照否则没收照相机”,我们被吓破胆速速收藏相机,真是没趣地失望,只好沿江边行了一转,望望对岸的小屋,大家一致赞成尽快离开,乘火车到“安图”。

回到图们宾馆碰见一队香港人,异口同声地说,这地方太小没有好去处,市内没公车,雇车走一圈要80元,我们吃了中午饭就办理退房手续,宾馆经理明白事理,只象征性收每人1元寄存行李费,1元早餐,2元午餐费用,没有收房租钱,也帮助打电报到安图市招待所派车接待。

图们距离安图118公里,在图们火车站候车室,有边防警态度友善要检查我们证件,问过究竟为什么来去匆匆?下午1.15分火车开动,3.30分已到达安图。

以下图片:

在宾馆大门拍照留念后步往市中心

8位队友步往图们火车站,坐车往安图,我在队尾拍了此张照片

图们一条已结冰的河,小孩儿玩得很开心

 

 

 

【安图市溜达】

2.36pm已到达安图市,有部14座位小车在火车站外等候,车程5分钟已送到安图招待二所,接车交通费每位3角钱,一个大房有多张上下格床,每位每晚床租3元,在上一站旅店打电报到下一站中国国际旅行社,预早派车到火车站接往住宿,是背包友非常省时便捷的方法,当然不能选择旅店环境,可能送往郊区昂贵4星呢!

向安图招待二所说明来意,即订了明早公车往“二道”,走到安图市中心溜达,随处飘扬革命口号,今午气温零下12c,寒风刺骨行人稀疏,提早走进一间饭店晚饭,朝鲜自治区里竟有汉族人的菜肴,五菜一汤,有牌酒汽水,不需要付粮票饭菜好味,已令大家大快朵颐,离开饭店天色已黑,店铺多已关门,穷乡僻壤就多是这样的,赶快步行回到招待所休息,期待明天的长白山。

【安图乘公车往二道难忘的车程】

委托了“安图招侍所”购买汽车票往“二道”,我们放下心头大石,昨夜又降雪气温严寒,招侍所没有文娱活动,大家提早8.00pm已上床休息,养足精神,6.00am天未光亮服务员已敲门唤醒:起床啦,赶搭汽车啦!我们收拾简便背包,大件行李寄存在招侍所,吃了早点,到服务台取汽车票,答复是买车票的员工仍未回来,时钟正是6.45am,大家坐在大堂沙发等待,一小时又一小时过去,雄赳赳已变成头耷耷,买车票的员工回来啦,因为7.15am已客满,改买了10.30am的加班车,我们也道谢尽责员工,每张车票2.4元另加代买车票费0.1元。

安图汽车站设备简陋,搭客众多又混乱,好不容易才登上往“二道”的公车,车厢破旧车窗多是没有了玻璃,寒风仰面刺痛不是好滋味,幸好大家是有编号座位,但木板凳狭窄有半边屁股悬空,站立的乘客肩碰著肩,脚碰著脚动弹不得,十分拥挤,中途站乘客上车仍是向里钻进,幼童和长者被推倒乱成一团,嚎啕大哭混乱,这边厢有人晕车弯腰呕吐,吸香烟的缺公德继续,懒得理会车厢里烟雾迷漫,那边厢争执吵嚷,身历其境感人间炼狱,午餐时间汽车停顿一旁,让乘客下车购买餐点,此情此景那会有食慾呢!当地居民习以为常乘车文化,少见多怪的香港人目瞪口呆,3.55pm到达目的地,下车后要松弛一阵筋骨,才如释重负。

【二度】

无惊无险于3.55pm到达目的地“二度”,下车后要松弛一阵筋骨,才如释重负,环望四周是一条小乡镇,多是以伐木为业,已割切大树干随处可见,路标是双语文字,中文字与韩文,因为仍是朝鲜族自治区,悄然无声的街道,远处才有行人踪影,同车的中年男仕知悉我们彷徨无助,引路到唯一接待游客“长白宾馆”,酷寒刺骨扑脸,挂在袋的温度计是零下6度,他取道小山径已到达长白宾馆,连忘说声谢谢,宾馆查问来意:我们是今年冬季第一批投宿游人,在夏天里是旺季这里很热闹的,今时就水静河飞,二度可以遥望到长白山峰,但是还有百多里路远,冬季旅游业已冬眠,也已封山,没有车辆可雇用前往。

全间宾馆只有我们8位香港人投宿,房租每人6元,我们事前计划不周,错觉在安图雇车前往长白山一天来回,今回大失预算费时费事。

邻房住了位宾馆司机,他不请自来进入我房间,大家促膝夜谈,内地外天南地北,世界大事他也想知道,最后他提点我们,你们明天早上要赶回到安图明月镇,因为春节假期完结,大批工人要回到工作单位,所有交通工具的车票非常渴求,往北京的尤是紧张。听后!我们很忧虑不能准时到达北京汇合大队,北京队友是负责买车票回香港,当天晚上要登上京广线火车,如有差池迟到,要在北京逗留几天扑票,不能准时回到香港上班,战战兢兢整夜难眠忧虑。

图片

(1)在二道的一条大街,在右下角盛放一盘黄色结冰物体,是尿液!

(2)我们在桥上取景,有队友攒低执拾相机箱,再转右是长白宾馆

(3)路过民居门前,有害羞小朋友微笑,实时提起照相机,

(4)在二道的一条大街,2匹马拉着运媒车

 

 

 

【二道回到安图,再乘火车往沈阳】

晨光未露,5时已醒来,等候宾馆员工来引路,往汽车站“走后门”购买公车票,5.45分员工仍未上班,我们如热锅上蚂蚁,宾馆经理义不容辞帮助,大家背负行装急急徒步往汽车站,东方晨曦初现,6时正,不远处的扬声器奏起革命歌曲,中国人民广播电台开始广播新闻,经理与汽车站售票员用朝鲜语说了一堆话,成功了!买到7.20am今早第3班开往“安图”车票,在附近的小档吃早点,说声拜拜“二道”,11.50分终于回到安图招待所,掌柜知明情况即挂电话到铁路局,订到安图到北京火车联票。

2.37pm登上硬座车箱往沈阳,历历在目还未忘掉,火速补票余剩只有软卧舖,数天的奔波今天可以休养生息,火车上最浓厚的是脚臭味,我是个要用被包著整个人,像条毛虫才睡到的人,当我发现其实车厢上的被是不会洗,只是服务员折叠好让下一班乘客用,我的心凉了一截,要在火车上消愁解闷,每次背包游必携带几本书,但觉得看风景也够吸引,书看了几页就搁下来,火车经过大站有敦化市,吉林,梅河口市。晚饭在餐厢里,包餐每人2元不能选择菜肴,分2桌3菜1汤,在进餐时候,我穿衣单薄踏人字拖鞋,餐厢女服务员说笑,南方人真是不怕寒冷,北方人穿上棉布大袄,强烈不相同呢!

【沈阳转火车往北京的惊吓】

一夜酣睡,又充满精力,5.30am走往餐厢吃早餐,真是吓一跳,饭一大汤碗,菜肴4碟,馒头一大碟,吃不下,吃不消,又要赶快回到收拾行装,8.05am会到达终点站“沈阳”。

火车误点迟到15分钟到达沈阳,(在安图市酒店巳订购沈阳软坐持快往北京),月台的钟楼是8.20分温度零下13度,时间很紧迫不能到火车大堂循正门入闸,沈阳火车站是交通枢纽,月台停泊着多班次列车准备开发,乘客络绎不绝地上车,我们东奔西走在月台,争取时间找列车服务员询问,哪个月台列车是到北京最快,还有几分钟开车呢!狼狈难压制!队友在月台人群里不同位置在寻找,知道了!我用广东话大叫:“在这边跟著我”,经列事服务员准许,跳下路轨从车尾爬上另边月台,又奔跑到软座车厢,刚能够登上列车已开动了,如有差迟队友走散,不敢想象后果,软坐位也相当舒适,途经唐山市,大地震发生不久,沿见残垣断壁火车奔驰十几分钟,帐篷屋沿路皆处处,可想唐山大地震的破坏严重,已成废墟,8小时车程过去,黄昏5时50分到达北京站。

【准时到达北京饭店】

“北京站”到长安街的北京饭店,又要追,赶,跑,跳,碰,跌跌撞撞地赶时间,又似是电影“80日环游世界”要准时到达终点般,离开车站大堂前,仰头见到墙上的大壁画是毛主席握著华国峰的手,大字标题“你办事我放心”。

8个年轻小伙子背着背囊,像冲锋队般进入地铁站,离开祟文门站,又急步北行前往长安街北京饭店,务求准时呢,这段路距离很遥远,背包也几拾磅重行到喘气!早前约会在北京饭店晚上7.30分会合,不见不散!如果我们迟到失误,他们也会离开北京,火车票就泡汤了,要在北京买票耽误数天。

手表踏正7.25分,我们气喘地进入餐厅,从远处已向他们扬手:“我们提早到5分钟”,跟著是问“火车票买了吗”回答是:“新春火车票非常紧张,卧舖已全院满座,只有硬座票”,天呀!又再苦尝33小时滋味,3日2夜真不易捱,大家倾诉在吉林分手后的遭遇。晚饭后,可以从容地在“北京饭店”雇车到“北京站”,毛主席和华国峰壁画再在眼前,今晚是乘搭15班次,22.55发车,第3天早上7.42分到达广州,是联运票,在广州坐飞翔船返香港,再会!北京明年我会再见。

【硬座火车3日2夜】

在硬座车厢,安顿背包在行李架上,每人对号入座,车厢环境是安静的,各人也寻梦园休憩。深夜2.07分火车停在石家庄,被嘈杂人声弄醒惊动,人群疯涌挑著大小包,拥进车厢每角落,瞬间已塞满全车厢,就是我脚前也有人坐在地上,寒夜漫漫长路,车在摇摇晃晃,人群有站立著,坐着,睡著,吃著,你眼望我眼,整夜我们双臂抱紧影相袋,内里是证件,金钱,照相机等,也牢牢盯紧行李架上的背包,睡眼惺忪力倦神疲,天亮了,卫生间咫尺在望,我要排除万难跨过人墙来回要半个钟,想到餐厢进餐根本不会是可能事。

第2天早上7.26分,火车到达河南省郑州,通道的群众像潮退潮进,又像大换班般人面已不相同。与邻近内地人熟悉了就寒暄几句,他们对时款服饰外面的世事大感兴趣,对美国香烟更加渴求。

下午3时车在湖北省武昌停站,我好奇打开车窗探望,月台上的人不走通道进车厢,竟在我的窗外先抛进行李,跟著跨身爬入车厢,我们急忙推挡,把他的行李掷还月台,关紧车窗才免于难。有些人持担挑向车窗里乱钻探,不理会反对强行爬入,践踏坐在地上的人又发生口角,瞬间整个车厢又拥满人,动弹不得。这情景重复著,大堆人离开又大堆人进入,整天我们轮班休息和守护财物,闷得慌就是很多人会来跟你聊天,不用自我介绍就胡扯些东西谈谈,离别时就说声:后会有期。

天色渐渐昏天黑地,火车进入湖南省,我们被困座位,粮水短缺饥寒交迫,幸运地车务员推著饭盒售卖,每盒3角钱,我饿过头连吃2盒,咸鱼白菜也好好吃。11时后车厢照明灯渐暗,车外寒冷又下雪,每道车窗紧紧闭上,车厢里充满人的汗臭味,地上尿液味与遍地垃圾,烟雾迷漫有人仍在享乐吸烟,交谈的嘈杂声,婴儿哭啼声,这种环境人也昏头昏脑,是人间练狱要练习忍耐力。

天未亮有人喊叫见到“金鸡岭”有人欢呼快到广州市呢!我也随即收拾行装,第三天晨早7.42分准时到达广州,中旅社接待我们到海珠区的华侨大厦饮粤式早茶,联运票写清楚是飞翔船中午返香港,难以相信!中旅社说:因为有政府官员去香港,你们的船票已转让了,已安排下午船,出人意表那么诚实?飞翔船在黄昏到达香港大角咀码头,在大同新村醉琼楼吃压轴饭,检讨今次17天的东北行得与失,又讨论明年好去处,天下无不散的筵席,在大角咀码头巴士总站,大家依依不舍地说声:后会有期。

不管你如何喜欢旅行如何渴望旅行,半个月再玩得如何兴致勃勃,人在旅途中会想起家,在深圳过了海关,踏入罗湖,真的深深吸一口空气也是清甜,柴油火车要1小时车程才回到旺角,队友依依不舍道别,明年誓再组队才肯各自归家。

中国春节背包游已去多年,交通工具有飞机,软坐,软卧,硬卧,硬座,船等也一一尝遍,舒适时可到餐厢饮啤酒优游自在,逆境硬座滋味苦不堪言,结婚后就中断了背包游,奉劝年轻人如有机遇,把握去背包游中国。今天信息发达,一部傻瓜相机一张8G记忆卡,已可以走天涯,在那年代,1部单镜反光机,1部普通相机做后备,1部闪光灯,1打以上的干电池,10盒以上的菲林,真是麻烦事,这个年代的年轻人,去旅行真幸福。

 

 

 

在吉林市中心,随街遍地也见到死老鼠,行人不当一回事,也不见人清理,我们就少见多怪有些恐惧感。路经吉林饭店肚子也饿,入店内灯光昏暗,食客团团围住进食,橱窗里一盘盘乌黑黑的肉食,令人食欲不振,有人反对就到吉林市宾馆餐厅,下午租车到龙潭山鹿场。

长春市市民迫上公车与车路旁合照留念  

 

 

 

【17天东北三省行程走过9000公里】的总结

那年春节往东北三省背囊行,哈尔宾刚刚对外开放旅游,17天行程记录,全程旅费3200元港币。

17天行程有9000公里

深圳(火车147公里).广州

白云机场(飞机2313公里)北京中转(飞机841公里)沈阳

沈阳(火车547公里)哈尔滨

哈尔滨(火车321公里)带岭

带岭(旅行车83公里)桃山

桃山(火车480公里)长春

长春(火车128公里)吉林

吉林(火车401公里)图们

图们(火车118公里)安图

安图(公车)二道

二道(公车)安图

安图(火车)沈阳

沈阳(火车844公里)北京

北京(火车2313公里)广州

广州(火车147公里)深圳

在那年曾到中旅社买由红磡至沈阳联运票,答复只到广州止,广州至沈阳飞机票在当年算是内地遥远航线之一,要自行到中环毕打街的“中国民航”订,单程票1200港元,在那时非常昂贵,打工仔个半月薪金,曾动摇是否要到东北省呢?最后决议,东北雪景和冰灯会太吸引了,拍胸脯全力进行搜索旅行信息,在那天我携带15600元到“中国民航”订讲单程往沈阳机票13张,当然也要到中旅社订购由红磡至广州联票呢。

 【参观长春“伪满州皇宫”带著沉思心情离开】

伪皇宫在新春假期游人少,车辆可驶入大门口停泊,派了二位女娃用普通话做导游员,不能乱踏任何房室,要紧接跟随她。以前我对中国历史认识不太深,也不知中国末代皇帝对民国的影响,逗留已一个钟,上了一堂历史课,时间繁迫司机大叔已提点要往下一站,所以看不完,心情沉重,也不想再看,走出来,踩著残雪。

流动小贩买了一串山楂冰糖葫芦尝著,冰甜之中带著一丝的苦涩,不知道曾想过溜出紫禁城的小溥仪,是否也曾溜出这不多自由的皇宫,吃过这由京城传来的冰糖葫芦?在小广场未上车前,我们要求导赏员与司机大叔,以伪皇宫做背景来张合照,上了车,放在车里的水变冰了,可想而知我们坐在一个雪柜之中呢,车开动了带著沉思心情离开“伪满州皇宫”。

【“吉林市宾馆”门前留影】

在吉林市中心,随街遍地也见到死老鼠,行人不当一回事,也不见人清理,我们就少见多怪有些恐惧感,路经吉林某街头某食肆,肚子也饿入店内灯光昏暗食客团团围桌进食,橱窗里一盘盘乌黑黑的肉食,令人食慾不振队友反对就到“吉林市宾馆”餐厅进膳。

 

【买机票到沈阳市,出发那夜过海关】

哈尔滨对外开放做旅游区,我们已急不可待部署,离春节还有二个月,到中旅社查问交通工具,它只办理到达北京再转火车到哈尔滨的火车联运票,飞机不办理了,要走到中环毕打街在地舖的“中国民航”,广州起航的飞机最远只到达辽宁省沈阳市,是不定期班次,要再转乘坐火车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再询问机票价格,哗犀飞利!每张1200港元,真是太昂贵令人咋舌,待我们再商量决定,今次预算旅程有16天,如果乘搭火车到北京再转火车,要第6天才到哈尔滨,不可能啦,最后决策忍痛付钞!黑龙江省太吸引,在南方生活,没有见过下雪,更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