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春运火车保洁员:10秒换一床被套 很少回家过年

来源:新浪图片等

2015-02-11 09:43

提起春运火车,大家首先想到的恐怕是“啤酒饮料火腿肠,花生瓜子八宝粥”。其实还有一群人,他们“隐蔽地”为其他人营造尽可能干净舒适的火车之旅,一次一次感受所有人回家的喜悦,自己却很少回家过年。

春运模式持续开启中,离春节越来越近,火车可能会更拥挤。可再拥挤,也让人甘之如饴,因为要回家了。但春运保洁员们不一样,我们挤下火车的时刻,就是他们工作开始的时刻。春运期间强劲增加的工作量,让他们本来快节奏的生活又多了一分忙碌。

继环卫工之后,火车保洁员也受到更多关注。2月10日,新浪图片走近北京春运火车保洁员,记录下他们的春运生活。

2015年北京铁路局自2月4日起,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开始,期间预计将输送旅客5540万人。而在源源不断的列车抵达北京迎接旅人归家的同时,北京仍有超千人的列车保洁人员工作在春运的第一线,负责着车内卫生的清洁和卧具的更换。

北京市内现有20多家列车保洁公司,其中中铁富红公司在北京春运期间有员工150人左右,主要负责北京西站每日21辆列车的清洁,列车清洁分为折返车与入库车两种,折返车作业时间短,需要保洁人员提前进站等候,并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保洁任务。

乱糟糟的卧铺车厢

两人合作更换被套

被拆下的被套会统一运去清洗

通常一列火车有19节车厢,其中包含5节硬座,9-10节硬卧,1-2节软卧,1节餐车。以硬卧为例,每节车厢有66个铺位,而火车清洁需要完成每个铺位床单、被套、枕套的更换,以及地毯和地面垃圾的清扫等工作。

时间最紧的列车入库时间只有不到40分钟,所以一节车厢需要3个人合作打扫才能够完成清扫任务,有时时间紧迫,工具不够时只能用手抓垃圾。

保洁员们所用的工具

时间紧迫的时候,也顾不上用手抓

更换被套时需要两个人配合完成,最快的更换每个被套只需要10秒左右。一节硬卧车厢有66个铺位,时间最短的时候3个人打扫一节车厢。拆下的被套会集中送到车外,统一运去清洗。

保洁公司会管员工的一日三餐和住宿,有时早晨来不及吃饭,就打好饭在列车上匆匆吃几口。保洁公司采取类似军事化管理的模式,完全按照火车的时间安排班次和工作,每次上车作业前都要核对人数,提醒注意事项。

老刘已经做了8年的火车保洁员,是公司里的模范员工,过年也很少回家。老刘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已经上大学,小儿子在他刚做保洁员的时候才出生,当时他也只回去了一个月。

老刘整装上车,开始工作

戴阿姨做火车保洁也已经有5年了,今年她因为胃病请假回家过年。

保洁员戴阿姨

阿齐是戴阿姨的徒弟,还在河北上高中,因为这份工作春节不放假,公司又有补贴,所以他经过朋友介绍就利用假期时间来打工,他说工作时每天基本都在车里,很少看见太阳。

阿莲(化名)是大学生,在河北邯郸上口腔医学,她寒暑假都会来利用假期时间打工,过年也不打算回家。

打扫入库车时,通常一个人三节硬卧或三节硬座一节软卧。黄阿姨负责打扫硬座,只有待列车全部打扫完后她才会松口气,坐下来喝口水。

入库车的清洁时间会比折返车稍微宽裕一些,但也经常会晚点。火车保洁员的工作时间完全按照火车的时间制定,最早5点就要到站候车,最晚1、2点也是常有的事,春运期间也会相应的增加工作量。

责任编辑:邱荔
春运 保洁员 清洁 火车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