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新研究称空气污染时运动利大于弊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4-02 11:26

话说,现在空气质量这么不景气,到底还能不能运动了?空气污染和不运动,哪个对身体危害更大?最近,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对于过早死亡的风险而言,运动的有利影响比空气污染的消极影响对人们的健康更重要。换句话说,运动的好处超过空气污染的害处。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3月30日报道,研究证明,尽管空气污染对健康有不利影响,但在城市里,不应将空气污染视为运动的障碍。哥本哈根大学流行病学与筛查中心副教授佐拉娜•约万诺维奇•安德森说:“即使对于生活在哥本哈根污染最严重区域的人们来说,跑一跑,走一走,或者骑车上班,都比呆着不动更有利健康。”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环境状况观察》月刊上。

众所周知,身体运动能减少过早死亡的风险,而空气污染则会增加这种风险。运动扩大了空气呼入量和空气污染物在肺中的累积,这可能导致运动期间空气污染的有害影响增加。

这是第一个关于运动和空气污染影响死亡、以大批人为对象的前瞻性群组研究。这项研究的对象是来自丹麦奥胡斯和哥本哈根的52061名年龄在50~65岁的居民,从1993年到1997年,他们报告自己的体育休闲运动状况,同时研究人员估测他们居住地区交通造成的空气污染情况。

2010年之前有5500名参与者死亡,而研究人员发现,其中经常运动者比不运动者少20%,即使住在污染最严重地区的人们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林西
运动 雾霾 大气污染 健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