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流传的“注胶螃蟹”到底是怎么回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23 18:15

给螃蟹注胶增重,听起来很像无良商家会做的事儿。几天前,有网友爆料,在桂林西门菜市口附近某门店买了几只螃蟹,下锅蒸完一开壳,看到这景象:

爆料微博称:“第一锅蒸了两只公两只母,两只公的注胶严重,一个肚子全是胶,母的没有注胶。希望相关部门能去调查一下,给市民营造一个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转发的人还真不少呢

曾有相似案例,监管部门调查证实:不存在“注胶蟹”

小编查询发现,全国各地有不少“螃蟹注胶”的传闻,比如今年7月份,温州本地资讯新闻网站“瓯网”就报道过,温州有市民怀疑自己买到“注胶蟹”,但当地市场监管局调查发现,并不存在注胶蟹。

当时的报道,执法人员证实不存在螃蟹注胶的情况

专家:注胶成本更高

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副院长柳海曾解释:“这种应该不太可能是注胶的,胶的话肯定是打在上面的,不会打到下面去的,胶打进去的话,它不会跟(蟹肉)连在一起, 是单独的,一拨的话,整块会下来的,不会拨不出来的。”

柳海说,如果往蟹里面注射明胶,蟹受到异物影响,短时间内就会死亡。而且注胶之后,蟹脚很容易掉。卖相不好了价钱自然也不会高。

假如商贩为了给蟹增重而注胶,更加不必,因为胶的重量和蟹身上捆绑的绳子相比,微乎其微。

至于螃蟹身上疑似有注射留下的针孔,专家称可能是运输过程中碰撞导致。

虽然不是胶,但专家称,膏状物可能是螃蟹受细菌感染,得了一些白芒病之类的病症。


所以大家还是要谨慎,不要都当蟹膏处置啊!!!

病蟹在断脚的地方,通常会有黏稠的胶状体流出,呈透明或白色,并不是注胶的原因。如果打开病蟹的壳,还可能有液体状物质流出。

虽然也有人说吃了这种东西会得病,但就这张图而言,小编明明觉得这就是膏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书婷
螃蟹 食品安全 食品商贩 食品卫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