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知乎Quora:为什么那么多老外去了中国后都认为中国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4 14:05

【文/观察者网 林西】前几天,给大家讲了一个日本人退休后久居中国,舍不得离开竟是因为西瓜的故事。

说实话,在中国,光是吃这一个项目就足以让歪果仁流连忘返。

但事实上,中国吸引歪果仁的地方,可不是只有吃。

美版知乎Quora上有这样一个提问:为什么那么多老外去了中国后都认为中国好?

众多来过中国的老外现身说法,讲述中国吸引自己的原因。

@Ruslan Popov

我在3个亚洲城市新加坡、香港、深圳住了很长时间,他们都很好。

我为什么喜欢中国,有这么几个理由:

现代化,并且还在继续发展。这里有现代化城市,卓越的交通基础设施(高速公路、机场、世界上无与伦比的高铁网、优秀的公共交通和出租车),很棒的酒店、商场、餐馆、咖啡馆、公园等等等等。

在中国,无论城市大小,你都可以感到安全和自由。

中国人善良友好,不管你会不会中文,他们会不会英语,你都会得到帮助。

中国人并不教条,他们只是勤劳务实想要生活得更好,他们并没有被洗脑(这一点反而是西方国家的人更典型,你可以在Quora中看到)。

做生意是中国人的基因。小商店和餐馆无处不在,自我就业和小型企业是主要的就业方式,政府还创造了各种良好的创业设施。

如果你开放并尊重人,在这里很容易交到朋友。

中国在科技上也很先进。比如,电力运输非常发达,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公交车随处可见。

非常便利。微信和移动支付简直是技术奇迹,扫个码就可以下单、支付,根本不需要现金或者信用卡。

中国历史丰富,中国人热衷于学习和自我发展,聪明专注。

不过为了平衡一下回答,我会提到一些不好的方面,比如空气污染……

@Farzan Safavi

吸引歪果仁来中国的原因太多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异国风情,充满机遇等等等等,但我要说的不止这些。

人口。中国有13.57亿人口,但中国政府还能保证人民团结稳定,这简直就是杰作啊。

经济增长最快。这个国家曾经贫困落后,但最近几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着迷。

附一张照片,大家感受一下:

价值观。中国注重集体主义,但同时每一个人都在家庭社区都很重要。他们努力工作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了让未来的一代生活在更好的国家。在21世纪,从未见过向他们一样热情致力于国家的人。

生活经验。我每天的工作都是新的一课,新的挑战,新的经验和开始。他们欣赏我努力工作,不把我的工作当作理所当然。

娱乐。中国的娱乐活动太多了,夜店、密室逃脱、主题公园……等等等等。

负担得起的高质量生活。如果你是有专业技能的老外,你在这里可以生活得很好,经济繁荣,机会也多。

人。当地人善良包容,对歪果仁易于接受。坐高铁飞机在国内或者亚洲旅行便宜方便,这都是外国人选择在这里生活的理由。

如果你对事业很认真并想在世界上产生影响,中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新东西,你可以在这里自由创新。

我爱中国。

@David W. Rudlin

1982年我第一次去中国,食物很可怕,空气污染严重,当时彩色印刷还很罕见……

快进到今天。北京让东京看起来就像一个贫穷落后的农村地区,北京酒店的英语水平非常高,食物很棒。不说英语的人也很乐意同外国游客交流。艺术区很酷,到了晚上穿过公园你会看到很多人在跳广场舞。

总之,今天的北京充满活力、有趣、令人兴奋,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之一。当你与30年前的北京相比,这些进步简直就是奇迹。

@Natalie Liam

人总会被不同的事物所吸引。我认为中国是受全球化影响最小的国家之一,他们依然保留着那些延续了数千年的传统。

美食。中国美食的花样简直无穷无尽,不要被你们国家的中餐馆误导,那绝对和在中国吃到的美食没得比。

人民。中国人以勤奋,效率和生产力闻名于世。中国人是我旅游过的地方最善良最乐于助人的。

有一次我去见我在中国的同事,但是转机时延误了两个小时。太晚了,她关了店一直在路边等我。我们又花了很长时间讨论,结束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半,她又请我吃饭,我们一起讨论中国与世界各地的差异。等到一切结束,她只睡一两个小时就要开始第二天的工作。

地方。中国的建筑通常在中国的非商业中心,在河南,你将看到的各个时间的古老建筑,令人难以置信。中国有成千上万的博物馆,每一个博物馆都展现了标志中国各个时期的代表展品。

多样性。当我从一个城市来到另一个城市,中国的多样性让我震惊。

总而言之,你需要亲自去看看,语言根本无法形容中国的美。

@Becky Zhang

我最常听到在中国的老外说到三个自由。

没有车,但可以使用各种公共交通工具的自由。

在任何时刻去任何地方的自由,不需要担心自己的安全。

任何时间买酒精饮料的自由。

在青岛,你还可以在路边买到用塑料袋装的扎啤。

@Charl Albertyn

中国对于西方来说,就像意大利面对芝士,也可以理解为阴对阳。

西方崇尚自由个人主义,中国强调稳定和集体主义。

我们一直在争论这两种倾向那种更好,现实中,可能半斤八两。

西方人到中国旅游,会惊叹中国建造大规模现代化城市的速度和效率(不管是否要因此拆掉一座几百年历史的古庙)。

中国人到西方旅游,会惊叹历史文化的保护(如果要建公路刺激经济增长,那么可能要绕过叶奥尔德酒馆吧)。

西方人前往中国,惊叹中国的安全和效率,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没有发生任何重大故障。

中国人前往西方,惊叹在西方社会的创造力,个人主义的空间使人们用不同的方式做事情。

我爱西方文化中苏格拉底的方法和启蒙价值,同时我也爱中国文化的儒家价值观。

中国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清楚表明了不同于西方治国之道的优势。

@Amwollo Victor

根据我在中国四年的经验,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国家。

中国人很爱国,所以相比其他国家,发展的阻力小了很多。

安全,半夜走在路上,几乎没有看到坏人。

如果你碰巧来自西方,那么你可能被当做上帝,因为很多市民欣赏西方文化。

没有政治。

@Galano Han

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在路边便宜餐馆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另外一回事。

各种各样的就业机会和商业机遇。

个人自由。对于CNN的信徒来说,这一点难以置信。

吸烟喝酒的天堂,买烟和酒精饮料不需要身份证明。只有三个地方需要强制身份证明,网吧,机场和酒店。

现代化和传统共存。

没有政治正确、种族主义之类的问题。

中国人很坦率,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不像日本人。没有听起来是,但实际上是用礼貌方式说的不是这种情况。人生短暂,不要在猜测心思上面浪费时间。没有攻击日本人的意思。

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社会。

高度智能。几乎所有日常生活都可以在手机上搞定。

@Shao Y.H

我在一个国际高中上学,我想我可以从老师的角度回答这个问题。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老师都喜欢中国——这样答案更中立。不过有一件事让老师们感到在中国生活很好,那就是移动支付。

一旦进入微信或支付宝,你会发现,根本不需要带现金。

移动支付几乎可以在任何场合使用,从商店、出租车、自行车到任何餐馆。甚至摆摊的人都可以用移动支付。

我的一位老师表示这比带钱包安全多了,就算丢了手机,别人也无法通过你的手机花钱,因为需要密码和指纹,但如果丢了信用卡,情况可能会非常严重。

不认为这能使外国人觉得中国好,但是中国的移动支付无疑对他们的生活产生了积极影响。

@Thushara Subasinghe

中国很好,我在这里生活超过6年。他们每年每一个方面都在变好。

如果你用温和的方式看问题,你可以看到中国在积极进步。

但在文化、法律、态度、礼仪方面,他们在进步。

如果有人问我,我会大声说中国很好!!!!!

@Li Chenyang

中国没有一些人说的那么好,但是也没有一些媒体说的那么坏。

中国正在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西
老外 外国人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