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5分!安徽宿松县盲人少年高考超一本线88分

来源:安徽网

2017-06-27 11:29

2017年,高考大军总计900多万人,其中残疾人考生依然占据一定比例,今年共有5626名残疾考生申请了高考合理便利。

而在这5626名残疾人考生中,只有7位盲人考生,其中一位来自安徽宿松县凉亭镇的18岁少年取得了惊人的好成绩,他今年考了575分,比理科一本线高出88分,其中语文98分、数学134分、外语101分、理科综合242分。

这位用手“摸题”的考生名叫王宠,高考前刚过18岁生日,对他来说,高考是他最想要的成人礼。

从出生之日起,王宠便被确诊为先天性白花眼底,除了在室内能感受到一丝光亮外,在室外全然看不见。多年来,夫妻俩带着孩子辗转多地求医问药,王宠的眼睛却丝毫没有好转。

转眼到了上小学的年纪,经多方打听,夫妻俩最终将孩子送进了离家百余公里的安庆市特教学校。小学六年里,王宠学会了独自行走、吃饭、洗衣服,生活自理能力甚至超过同龄孩子。

小学毕业后,为了以后有实力和机会参加普通高考,王宠了解到,父亲王庭槐打工的城市青岛有一所盲人学校,校内的课程设置、教材与普通中学基本相同,他毅然决定去那里求学。

高二那年,学校老师照例征询每个学生的意见,看他们是愿意参加单招单考,还是统招高考。“我不想像其他盲人学生一样,考个中专,或者参加单考单招,学习针灸、推拿知识,以后从事盲人推拿类的工作。”王宠说,他要参加全国统招高考。

“在盲校,绝大多数学生都希望参加单考单招考试,像王宠这样选择参加普通高考的占极少数,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毅力。”青岛市盲校老师、王宠的班主任程文婧告诉记者。

6月23日上午,高考成绩公布,得知王宠考了575分,王庭槐夫妻俩一把抱住孩子喜极而泣,而王宠却显得格外淡定,甚至有点心情不好。“我感觉自己发挥没有达到预期水平,应该可以考得更好。”

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填报高考志愿。“我最大的梦想是当一名数学老师,应该会填报几所心仪的师范大学,希望他们愿意接收我这样一位特殊学生吧!”嘴角带笑的王宠,话语里却充满了担忧和期待。

据程文婧介绍,盲人考生的试卷内容及难易程度,和普通考生大同小异,“只有那些看图说话题,或无法用语言描述的题才不会出,改用其他题目。所以试题难易程度是一样的,招生分数线跟普通考生也一样,不享受加分等照顾”。而高考合理便利,也只是为了方便残疾人考生参加高考,让他们除了能够享受考场提供的各种辅助工具外,还可以享有优先进入考点、考场,并适当延长考试时间等合理便利,以保障残疾考生顺利完成高考。

责任编辑:赵玉琪
高考 高考文化 残疾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