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庆88岁生日谈超级稻:骄傲的日本人折服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01 12:55

8月30日,袁隆平在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庆祝自己88岁的农历生日。次日接受了中国青年网记者的采访,介绍了超级稻,并展望未来,对年轻人提出了自己的期待。

日本人也被我国水稻折服

袁隆平在采访中说道:“我们现在这个‘超级稻’品质非常好,上个月在青岛,来了两个日本的专家,是日本稻米协会的会长,我们给他吃了‘超级稻’,他说很不错,日本有个优质米叫‘越光’,这个‘越光’非常好吃,品质非常好,在北京超市卖80块钱一斤,他说我们这个‘超级稻’可以跟‘越光’媲美。”

他补充道:“越光产量才800市斤,我们是800公斤。”

“日本人是很骄傲的,但是在水稻面前他折服了,不如我们。”

袁隆平介绍道,“超级稻”的诞生是战略调整的结果:“原来上个世纪我们是解决温饱问题,主要是吃饱,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不满足于吃饱,还要吃好。所以我们也做了战略调整,不但要产量高,而且要优质。而且我们有一个原则,不以牺牲产量为代价来求质量,要高产优质。”

“我们现在是按公顷算,1000公顷的,1公顷就得15吨,我们去年是16吨,今年是17吨,然后18吨,最后搞到20吨,我就满足了。”

年轻人首先要身体好,然后脑瓜子不要糊

当被问及对年轻人有什么建议时,袁老笑称:“首先要身体好,然后脑瓜子不要糊,不要痴呆。”

袁隆平介绍自己保养身体的秘诀是“天天运动”。88岁的他仍然每天要花上半个小时,打两局排球。

虽然身体还很硬朗,袁隆平也已考虑过接班人的问题,他说道:“我已经培养了20个博士生了,现在关门了。(其中)有些学生还是可以当的,还是不错的。”

概括老爷子的一生,这位享誉世界的“杂交水稻之父”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骄傲”!

网友不禁赞叹:

采访视频如下:

责任编辑:于杨
袁隆平 日本人 水稻 杂交水稻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