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全球暖化后果严重 数亿人世纪末恐断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15 09:15

据中新网9月15日援引外媒报道,荷兰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即使全球气温上升幅度能控制于摄氏1.5度以内,亚洲山区近三分之一冰川在本世纪末,也可能因全球暖化而消失,严重影响依靠冰河取得洁净用水的数亿人。

荷兰研究人员在科学期刊《自然》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在模拟全球于本世纪末升温摄氏1.5度的情况下,发现亚洲高山地区近36%冰川会在2100年前流失,而误差范围为正负7个百分点。

不过,报道指出,控制全球气温上升摄氏1.5度以内的目标极难达成,7月一项研究指出机率只有1%,而部分专家估计,按照目前趋势,全球温度或上升摄氏3度。

根据此次研究团队的模型预测,若全球升温达摄氏3.5度、4度与6度,亚洲冰川的流失率则分别为49%、51%与65%。

据悉,研究共比较110个气候模拟情况,发现亚洲高山冰川的升温速度,相较全球地区的平均值更快,若全球升温摄氏1.5度,则意味该地区平均上升摄氏2.1度。

同时,全球暖化令暴雨和超级风暴更频密发生,使冰川附近地区遭受更严重的水灾。

责任编辑:唐艳飞
全球变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