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斤烧麦80个!你们北方人赢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05 15:00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大家好,少见多怪的南方人又来了。

曾小贤有句话说得好——“多读书多看报”,不然一个不小心,在北方吃个烧麦都能吃出段子。

昨天,微博博主@谷大白话 就差点撑死在美丽的内蒙…

你以为是小笼包大小嘛?不,你来比划比划…

北方人:慌什么慌,基本操作。

南方人缩在角落里瑟瑟发抖,你们北方人吃烧麦都这么刚的嘛!

除去体量大小的不同,南方的烧麦一般用糯米做,北方的烧麦却是用肉做陷的。

最早的史料也记载过:在十四世纪高丽(今朝鲜)出版的汉语教科书《朴事通》上,就有元大都(今北京)出售“素酸馅稍麦”的记载。

该书关于“稍麦”注说是以麦面做成薄片包肉蒸熟,与汤食之,方言谓之稍麦。“麦”亦做“卖”。

又云:“皮薄肉实切碎肉,当顶撮细似线稍系,故曰稍麦。”“以面作皮,以肉为馅,当顶做花蕊,方言谓之烧卖。”

如果把这里“稍麦”的制法和今天的烧麦作一番比较,可知两者是同一样东西。

所以肉馅的烧麦才是正统?瞬间感觉自己吃了二十多年假烧麦…

抱着对知识持续探索的渴求,对于北方烧麦的奥秘,编辑部里美丽的北方小姐姐来了一发认证。

啊…是心动的感觉

除了羊肉烧麦,还有河南切馅烧卖、安徽鸭油烧卖,杭州牛肉烧卖、江西蛋肉烧卖、苏州三鲜烧卖、湖南菊花烧卖。

广州就厉害了,有干蒸烧卖、鲜虾烧卖、蟹肉烧卖、猪肝烧卖、牛肉烧卖、排骨烧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阮佳琪
内蒙 吃货 南北差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