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玛莉亚”登陆福建 福州五四路抗洪战士网红餐厅准备好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1 12:09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于今天9时10分前后在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受台风影响,福建沿海地区出现狂风暴雨。

福州市全体市民实行“三停一休”,而福州五四路的一家台风网红餐厅,再一次走红。

下面我们一起来见证抗洪战士筷子豪情餐厅的这四年:

图片来自微博

餐厅老板:2018,我们准备好了!

这波操作让网友大赞优秀,商家的民间抗洪小队真是业务熟练啊!

这还真是用经验堆积出来的大坝。

筷子豪情餐厅位于每逢大雨必被淹的五四北路,而且,还是负一层。

2015年台风“苏迪罗”袭击福州时,该餐厅遭受没顶之灾,水漫到餐厅广告牌以上,损失了五六百万元。

而餐厅下面还有负二层、负三层,餐厅遭遇内涝,意味着其他地下空间也无法正常使用。

因此,灾后重建时,餐厅就添置了沙包、拦水油布、拦水板、抽水泵等防洪工具。

到了2016年,台风“莫兰蒂”登陆时,该餐厅提前两天开始构筑防洪堤,竖槽杆、搭防水板、堆沙包,仅沙包就用了七八百包,成功实现抗洪。

那一年的另一大台风“鲇鱼”登陆福建时,该餐厅也成功成为了“大海”中的一座孤岛。

图片来源:中新社

在一片汪洋中孤独地看海,实在是太励志了!

于是,这家餐厅瞬间走红,被福州市民称为“最牛抗洪餐厅”,大家甚至喊出了“福州人民都欠餐厅一顿饭”的口号。

每次台风一来,福州人民就开始关注这家餐厅,然后奔走相告:筷子豪情再度生还确认!

2017年7月,双台风“纳沙”与“棠”逼近,餐厅筑起一米多高“防线”(图片来源:人民网)

今年,在“玛莉亚”到来之际,筷子豪情也早早做好了准备,在餐厅前,围着一圈用帆布包裹着的木架,里外都用厚重的沙袋垒在一起压着。

图片来自东南网 黄梦婷/摄

门前甚至拉起了横幅,可以说戏很足了。

图片来自微博

老板建大坝的业务能力逐年增长,网友赐称号“福州抗台风暴雨内涝标兵”!

调侃之余,也有网友质疑,这么多年仍然内涝这么严重,市政部门是否不作为?

其实,每年台风到来之时,福州市民也都会发出疑问:2011年,福州市政府号称斥资近百亿治理内涝,但这些年来仍然内涝严重,钱都花哪儿去了?

福州网民调侃说,台风去福州,福州淹了;台风去莆田,福州淹了;台风去厦门,福州淹了;台风去泉州,福州还是淹了。福州真是应了那句城市口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福州市水利局将这些年福州内涝灾害频发的主要原因归结为5个方面:

极端天气频发;地形地貌特殊;蓄洪滞洪能力较弱;内河排涝能力不足;防涝排水设施标准低。

据报道,福州市将采取上截、中疏和蓄滞、下排等措施,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该计划有望在2020年全面完成。

防汛部门提醒,在台风期间,全体市民和游客尽可能留在室内不宜随意外出;及时对高空悬挂物和阳台摆放物等进行转移加固,防止高空坠物;做好储水、囤粮等工作;准备好手电筒、充电器;不要将车辆停放在大树下和低洼处,切实保障个人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福建 台风 内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