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曾多次立案与高考有关事件 算“越位”参与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知见”

2018-08-12 09:24

据微信公众号“政知见”(ID:bqzhengzhiju)8月12日消息,舆情爆发已6天的河南“答题卡调包案”在周末盖棺定论。昨天晚上8点半,河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调查结果。

直接说重点:

不存在人为调包试卷和答题卡现象,不存在他人模仿笔迹作答和调包现象,省招办干部不存在滥用职权、组织高考作弊等违规违法问题。

至此,该事件算是告一段落。

高考的话题太敏感,任何一点异常都能引发极大的关注度。政知见也一直关注着该事件进展和纪委方面的动作。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纪检部门第一次介入与高考有关的事件了。但并不是因为舆情高涨,纪委就要“插手”。纪委的参与一点都不“越位”,相反的,介入既是责任所在,对群众也最有说服力。

不过,并非每一次查完都是“虚惊一场”,牵扯其中的人员都是如何处置的呢?

纪委曾多次立案与高考有关的热点事件

政知君梳理完本次事件后注意到,河南省纪委监委并非舆情汹涌后才介入的调查。

虽然此次河南4位考生家长质疑考生的答题卡被调包是从8月6日开始在网上发酵的,但事实上,6月26日开始,4位考生家长就已经向地方招生办提出成绩复核,得到了“考生考分和试卷无误”的回复,之后家长们持续“维权”。

其间,河南省纪委监委驻河南省教育厅纪检组已经介入。据媒体报道,一名考生家长提供的录音显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称已委托公安部门对其女儿的笔记进行鉴定。

而官方正式披露纪检部门介入是在8月6日晚,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发布回应称,针对此事,纪检监察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紧跟着的7日上午,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就约见了四名家长。

此前,纪检监察部门也曾多次针对类似“高考不公”事件介入调查或立案调查。

据政知见梳理,十八大后,2014年辽宁本溪高考体育大范围违规加分事件算是影响最大的一个事件了。面对将近十分之一的考生都得到了10分国家二级运动员加分的现状,辽宁省纪检监察部门会同本溪市级纪委监察局成立了专案组,开展立案调查。

此外,还有2016年四川一高考状元因户籍出错被知名高校退档;今年7月刚刚发生的江苏盐城老师有偿指导学生填报高考志愿等都有纪委介入。

纪委介入有根据

纪检监察部门并非“越位”参与,高考牵涉无数考生的利益,从制度上就有安排,同时,各个事件也有一些独特的情况会涉及到纪委。

同样以本次河南的事件举例。河南省教育厅8月6日曾作出说明,其中介绍到河南高考工作时,“纪检监察部门全程严格监督”放在了首位。

这也是各地区高考工作的常态了。所以出现了质疑,纪委介入理所应当,更何况考生家长还实名举报了省招办干部滥用职权、组织高考作弊等违规违法问题。

所谓“全程严格监督”,在河南省纪委的通报中也间接做了解释。整个调查过程主要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审核考生的答题卡、试卷原件以及整个过程的监控录像,包括试卷和答题卡的启封、发放、回收、押运、入箱、封箱、出库、扫描、识别等关键环节。

第二部分是对举报人、被举报人、考务人员、当事人进行谈话、询问。

最后还委托专业司法鉴定机构对考生笔记进行了检验认定。

有些地方会将涉及教育的纪检监察工作前置,在制度上给与更全面的保障。

例如武汉市中考原有命题地点多年没变过,武汉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就提出,2017年必须更换命题地点。最终由市招办选址,公安、保密、纪检组验收后确定了新的命题点。

今年甘肃在高考录取工作正式启动前,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对参与高考录取的12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明确纪律要求,严查高考录取“开后门”“走偏门”问题。

相关人员如何处理?

并非每一次都和今年一样,此前曝出的很多都是“实锤”。

2014年辽宁本溪高考体育违规加分案,纪检监察部门调查不到一周,就宣布本溪高中确实存在采取虚假手段为部分考生获取国家二级运动员等级证书等问题。

同时,明确了处理态度:省纪委监察厅将根据调查结果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

虽然此案最后官方没有公布完整的调查结果,但据媒体披露,在纪委立案调查后1个多月,辽宁省足协的一名官员涉嫌制作高考体育成绩虚假证明被警方直接从办公室带走。同时,游泳、篮球等协会的官员也有人被带走;沈阳市的一家体育专业院校也有部分老师涉案。

2017年1月福建发生了一起高三质检考试泄题事件。“质检考试”是一种为了高三毕业班“补短板”设计的考试,与毕业、高考录取等均不挂钩。最后查明,泄题系两名高三学生为了获利偷试卷导致。

不过,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实质影响”的泄题事件,地方纪委对相关学校教务处工作人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校长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分管副校长给与行政记过处分,教务处主任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

责任编辑:于文凯
河南 高考 高考志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