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盛:“菲版特朗普”会对中国友好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第一资讯

2016-05-11 07:15

李开盛

李开盛作者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5月10日,菲律宾选举委员会的最新计票结果显示,被称为菲律宾版“特朗普”的达沃市长杜特尔特在总统选举中已获得1450万张选票,获胜已成定局。然而就在菲律宾选举投票日首日,至少10人死于枪击。

说到菲律宾选举政治,普通菲律宾人会使用“肮脏”、“暴力”等词汇来形容,这一点并不奇怪,几乎每一届菲大选都会出现暴力事件。他们推选的新总统杜特尔特能不能带领这个国家远离肮脏、远离暴力?自由党正急于抓住杜特尔特的把柄,蓄意对其进行弹劾,“肮脏”一词是否也将困扰这位未来的新总统?而在长达30年的政治生涯中,杜特尔特何以能在暴力横行的菲律宾打造出世界著名的安全城市?人们甚至会问:以暴制暴归根到底不还是暴力吗?

然而这些社会问题并非我们的首要关切,中国公众更关心的是菲新总统的对华政策、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恰恰是这位“菲版特朗普”,主张缓解对华关系,强调经济合作,不愿惹是生非。杜特尔特,这位71岁的菲律宾新总统,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如何预期他的政策前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第一资讯(cibnnews),专访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李开盛研究员,来听听他的分析。本文由观察者网根据采访音频整理发布,以飨读者。】


主持人:李先生您好,尽管在选前支持杜特尔特的选民还担心这次选举过程中会出现不公平,但我们看到最后的结果显示,杜特尔特的领先优势并没有衰减,所以他的哪些政策主张得到选民的支持,而支持杜特尔特的选民主要来自哪些阶层,哪些地区?

李开盛:杜特尔特之所以能够当选,主要还是因为他的有些政策主张都是有利于纠正当今阿基诺政府的一些缺失的,比如治安不好,他说他可以搞好,比如现在政府贪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他说他能解决贪污。现在政府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经济发展了,但老百姓收入还没有提升,他说他能够提出积极的主张。所以从这个方面讲,相对于排名第二的执政党候选人、前内政部长罗哈斯,他就有一个政策主张上的优势。

另外相对于紧跟其后的候选人格蕾丝,他有执政的经历,他从达沃市市长做到现在已经将近30年。对于另外一个候选人,现在的副总统比奈来讲,杜特尔特没有贪污的丑闻,虽然到选举战争的最后,有人跳出来说杜特尔特也不干净,但是还没有被证实就开始投票了。而且我也注意到,在支持他的人里面,不单包括穷人阶层,甚至还包括中产阶层一些知识分子也投了杜特尔特的票。

主持人:在菲律宾政治历史上,通常成为总统的人选,会不会局限于几大家族?

李开盛:主要是来自两类。大部分都是出自政治家族,这是菲律宾政治中一个特殊的现象,上到总统、副总统下到每一个省长、市长,全国大多数的职位都被这些政治家族垄断;还有一个来自影星,比如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主要是这么两种情况,

主持人: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杜特尔特是不是也属于政治世家?

李开盛:是的,他也是政治世家,他的父亲、母亲原来都是地方高官。但是杜特尔特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他在行为风格上表现出很接地气,我觉得这也是他能够胜出的一个原因,让穷人产生亲切感。

主持人:的确在选举中他也受到外界的关注,因为他口无遮拦的特征,很多言论听起来比较轻率,甚至粗鲁。但是当他成为一国的总统,在内政外交执行过程中,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表现?

李开盛:候选人在选举过程中的语言,一部分来自他的政绩,另一部分来自于噱头,就是他在竞选过程中要获得更多的新闻版面。他的真正语言在执政之后,可能至少要打50%的折扣,当然具体到杜特尔特的内外政策,这可能是他目前呈现的不太清晰的一点,他提了很多目标,要治安、反贪、反腐,但是具体的政策怎么做还不是很清晰,有些极端的主张是不可能实行的。我个人觉得,治安是他想出彩也能够出彩的一个地方,因为他对治安比较有经验,他曾经任职的达沃市被选为全世界第九大安全的城市。

外交方面,现在主要是和中国的关系,对南海的仲裁案。杜特尔特在竞选过程中说过很多自相矛盾的话,在对华关系上,有时候他嫌阿基诺的立场太软了,有时候又说了很多对中国友好的话,比如他提到仲裁以后还可以谈判。我个人认为,他和中国合作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当然这也会受到一些因素的限制,包括国内、美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因素,但是我个人对将来中非之间的接触还是比较期待的。

主持人: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副总统谁会来当选,因为副总统对杜特尔特内政外交的推行,能起到很大的影响。

李开盛:副总统在菲律宾的政治生活中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角色。首先和美国一样,副总统是一个备胎,总统一旦不能履职的时候,副总统就可以接替总统的职位。现在这个角色还存在变数,根据选举结果,副总统现在是自由党的罗布雷,她是自由党推出的候选人。据说自由党原来有一个计划,等杜特尔特当选总统后,通过弹劾他让自由党人出任总统,杜特尔特和他的副总统之间就会陷入一个政治斗争当中,这个斗争也很容易影响他的内政外交走向。

主持人:但弹劾总统是一个非常轻而易举的事情吗?

李开盛:在菲律宾史上有很多类似的案件,前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就是被弹劾下台的,阿罗约也曾面临过弹劾的危险。刚才也提到,杜特尔特可能有一个小小的尾巴,就是在竞选快要结束的时候,有人跳出来说他在很多银行有很多户头。

主持人:在选举中确实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是我们看到在菲律宾每次选举中都会发生一些暴力冲突事件,有人说菲律宾的政治暴力是长期以来的一个传统,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传统?

李开盛:这个政治暴力追溯起来时间就很长了,菲律宾刚刚开始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独立的时候,当时有一个民族主义英雄卢拉,最后也是被自己的政敌所杀,老马思科总统时期的参议员贝尼格诺·阿基诺,即现在阿基诺总统的父亲也是被政敌所杀,所以说这是一个传统。而且不只是对政治人物的刺杀,很多新闻记者写了一些不满菲律宾政治家族的报告,很多也被刺杀了。我觉得还应该看到,菲律宾政治暴力还有一个现实的原因,菲律宾法治的执行是非常糟糕的,法治程序比较冗长,法官数量也不够,政治谋杀的案件也得不到处理,很多犯罪分子逍遥法外,这也是造成政治谋杀能够延续下来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现实原因。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很多犯下罪行的人逃之夭夭,但是杜特尔特在他任达沃市市长期间,能够打造一个法治的程序,他是怎么做到的?

李开盛:这恰恰是他逃避了法治的程序,其实他原来考过律师,他对法律很清楚,对菲律宾法律的缺陷也很清楚,一个犯罪份子很可能通过法治程序是得不到应有的惩处的,所以他采取了通过法外处决、法外行刑这种方式,把一些犯罪分子给处死,这也是比较有争议的地方。现在一些国际组织、菲律宾国内政治力量希望能够对他提起一些指控,但是从菲律宾老百姓角度讲,尽管他手段很强势,也很有争议,但是保证了治安,这是他为什么能够上台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小婷
菲律宾 总统选举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