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苦舟:邱少云名誉案 赔1元的善意谁get到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1 17:51

李苦舟

李苦舟作者

时事评论员

(微博作者@李苦舟 授权观察者网刊发,文章略有删改。)

昨天,北京大兴区人民法院对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诉孙杰(@作业本 )、加多宝公司侵权案作出一审公开宣判,判决二被告在三日之内向原告邱少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原告邱少华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

从事情发生到立案、宣判,过了四年时间,够打一场解放战争的了。说实话,我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

不满意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原因准备在另一篇文章里展开说,这里只说第二个原因——1元的经济赔偿太过于一厢情愿。

前几天,从观察者网上读了陈颀先生写的《秋菊二十年——反思“法律与文学”》一文,勾起了我对《秋菊打官司》这部老电影的好奇心。之所以好奇,是因为这部名气很大的电影,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没看过。

《秋菊打官司》剧照

《秋菊打官司》的矛盾点并不复杂,围绕的不过是一个面子的问题。秋菊一级一级的不服,索要的“说法”,其实就是想让打了自己丈夫的村长认错道歉。

而至于医药费、误工费等等的经济赔偿,她倒是不在乎。而矛盾就在于,打人的村长宁愿赔钱,也不愿意向秋菊家低头认错道歉。

秋菊的逻辑很简单,打人是不对的,不对就要认错,凭什么村长错了,就不可以给自己认错呢!

村长的逻辑更简单,他自己是村长,赔钱是小事,因为赔钱并不等于自己错了,更不等于自己认错。

赔钱,不过是看在“李公安”的面子上,他自己在村民面前的威望一点都没有损害。所以,即便是赔了钱,他在秋菊面前仍然是高一头的。

要知道,村长的威望并不是虚的,这个威望就是大晚上秋菊难产,村里人都去了邻村看戏,村里没人,秋菊家无助求上门的时候,村长一句话就能从戏台下把人喊过来帮忙抬着秋菊送到医院。

所以,想要让认为自己的面子比钱重要的村长低头认错,是门都没有的。他把赔偿的二百块钱扔在地上,对秋菊说:“我的钱可不好拿,这里有二十张,你拿一张,就是给我低一次头。”

我插这么一段,并不是跑题,而是想用《秋菊打官司》这部电影里的这个矛盾,说明认错道歉的面子和经济赔偿的金钱,是不能划上等号的。

在有些人的价值观里,宁可赔偿,也不道歉,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面子更重要。而在有些人看来,只要能不赔钱,经济上没有损失,面子算个屁,道歉就道歉。《秋菊打官司》里,秋菊和村长的矛盾就在于,他们都是认为面子比金钱更重要的。

1元的精神抚慰金,这是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老先生提出来的。目的呢,也非常的明显,老先生就是用这个象征性的1元赔偿告诉所有人,他打官司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给自己的哥哥邱少云烈士维权,他想要的,不过是让孙杰和加多宝为他们的言行认错道歉。

经过一年的时间,法院宣判的结果满足了老先生的要求,两个被告公开道歉,赔偿1元。

但是,这个判决结果是正义的胜利吗?能够起到“赏一人而天下劝,刑一人而天下惩”的效果,杜绝以后再有跳梁小丑对邱少云烈士的侮辱吗?

看看这些留言:

我觉得很难想像,1元的赔偿能够让这些人从这次判决中记住什么教训的。

邱少华老先生打官司不是为了钱,可两个被告无论是写段子侮辱邱少云烈士的孙杰,还是借故营销的加多宝公司,他们却都是为了钱才掀起了波澜。

1元的象征性赔偿对某些人来说是毫无损失的,道个歉或许也是随口一说,过几天就没有人记得了。几天过后,依然是歌照唱、舞照跳。甚至,用不了几天,就已经开起了趴体。

我说句不好听的,恐怕这次判决某些人唯一能记住的只是——“有个老傻x告了我,老子只赔了一块钱。”

有人假冒王健林的名义发文章,王健林索赔1000万,被告吓得瑟瑟发抖删帖道歉。邱少云烈士是为了保家卫国才牺牲的,所以,我认为邱少云烈士的名誉权、形象权要比王健林重要的多。因此,同样应该向孙杰、加多宝公司各索赔一千万元。

邱少华老先生打官司不是为了钱,那可以把这笔钱捐出去,专门用来给烈士维权嘛。这几年侮辱烈士的言论我们见过太多了。我想,非如此,不足以让那些不尊重烈士的跳梁小丑们记住教训。

鲁迅先生有一篇小说叫作《药》,是以鉴湖女侠秋瑾烈士为原型的。在《药》这篇小说里,“华老栓”为代表的愚民们,他们只知道花一包大洋,从刽子手那里买沾了烈士鲜血的馒头,吃了可以治病。

你给杀秋瑾的刽子手、给吃人血馒头的“华老栓”他们讲秋瑾烈士牺牲的重要意义,他们能听懂吗?不能,他们只会瞪着麻木愚昧的死鱼眼,把你当作神经病。

看了孙杰道歉声明微博下有些小丑们的留言,以及用“邱少云”为关键词搜索出来的那些没有删除的结果,这就是我的感受。

邱少云之弟邱少华,86岁高龄

道理是给明白是非的人讲的,对不明白是非的人,给他们讲再多的道理也没用。给不明白是非的他们讲道理,他们非但不会自我反省,反而会觉得1元的象征性赔偿是大傻子。

所以,对不明白是非的人,应该用他们能明白的方式让他们明白,比如巨额的赔偿。

毕竟,不懂的烈士牺牲的伟大意义,反而肆无忌惮的践踏的唯利是图的他们,只能听懂金钱“叮当”的声响。

不是吗?

责任编辑:马密坤
加多宝 邱少云 赔偿 侮辱 英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