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把医疗制度设计好对中国有多重要?美国至今没爬出这个坑

来源:观视频工作室

2019-05-21 08:01

李玲

李玲作者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文/李玲】

我们国家其实最应该建的是国家医疗服务制度,因为我们有完整的公民医疗体系。

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俗称叫“免费医疗”,它是前苏联在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建立的,而当年它建的这个制度现在在全世界遍地开花,金砖五国里的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都实行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就是俗称的免费医疗体系。全世界目前主体的医疗制度是免费医疗体系。

免费医疗不免费,它是税收筹资。税收筹资是比较公平的制度,因为税收是累进的,有能力的人多交钱,没有能力的人少交钱,但是对医疗的需求是按照病人的需求来,病人得了癌症,有钱没钱都得给他治的。

但是这个治疗里面,在公立医院里头,也不是说穷人富人完全一个待遇,我想我们现在这么多富起来的人肯定也不满意。对于疾病的治疗应该是一样的,但是服务是可以有差别的,香港就是这样。

比如一般的老百姓进医院,一天只要交一百块钱,所有药品、治疗、吃饭全给你包了,但是可能一个病房住八个人。像沈殿霞“肥肥”是先富的,她有条件,那她就可以单间,但是要自己交费——你住单间,给你24小时的特护,也可以提供六星级的服务,甚至想吃什么吃什么,但是可能一晚上好几千块港币的住院费。在这个服务层面,我觉得是可以拉开的,这样也符合医疗卫生的规律。而我们是有完整的国民医疗体系的,完全可以这么做。

我们现在这个保险,说实在话,一方面可能钱还不够,另一方面浪费太厉害,因为医院要创收,老百姓也想骗点保。我常开玩笑的一句话,骗保就是人民战争,因为各方都有利,就是跟医保和国家对着干,谁不干?

其实十几年前我们在做医保的时候,我就讲过这个问题,就是从美国得来的经验教训。美国给穷人和老人提供医疗保障,也就是美国65岁以上的老人和贫困线下的穷人看病,政府买单。而医院是要创收的,政府给特定的人群买单,大家就都去,大干快上地骗政府这笔钱,所以政府的财政赤字在医疗这块是年年上升,而且完全没办法改——奥巴马医改方案基本上被废掉了——所以整得美国都快破产了。

所以当年在我们国家医改的时候,我就说过,我们千万不要走到美国那条路,不能走“政府买单的市场化”。我们今天好像就在这个路上,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是有条件改过来的。其实你只要把这个制度设计好了,我们现有的钱可以给老百姓提供比现在获得感要高得多的医疗保障。

英国和香港地区施行免费医疗体系,医生是免费培养的,他的社会待遇、经济待遇都是社会精英层级,整个工作就是好好为老百姓服务,没有经济激励。你得什么病,我就给你开什么药,不会乱开药,也不会背后搞定,而且他的药都是国家、地区统一采购的,不存在医药代表去公关这些问题。

国家是否付得起?我们那么穷的时候都做了。它跟人多没关系,人多力量大,你交的钱也多、税也多、市场也大、分担风险的能力也大,这跟人没关系。巴西人也多,人家不都做了吗?

制度安排会节约钱,免费反而会节约钱,就像现在厕所里的纸谁还去偷?因为你知道永远在那儿,没事去偷那个干嘛。看病也是一样的,没病到医院折腾什么?一切医疗费用是医生决定的。现在医生要创收,小病大治,所以就整出很多检查,很多吃药都是浪费掉了。如果国家给医生一个体面的收入,解决他的事业发展前程问题,他没必要折腾你,你也没必要到医院折腾,我们这么大的服务量里面有很多都是不需要的。

我们的医院怎么发展起来?就是靠做量,充分利用了中国人多这个规模效应,所以门诊量过万,住院量——如我们最大的医院郑州附一的医院的住院量——也过万,这在国外都是不可想象的。国外有800张床位就是超级医院,而我们县级医院都能到这个水平。它靠扩量,量做多了,有规模效应了,就能挣钱。

在中国,看病的便捷度,就是我想看哪儿就看哪儿,想怎么看就怎么看,全世界都没有,只有中国有。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大量的资源浪费了,比如一个老百姓现在看病要看好几家医院。在国外感冒不需要看,在家喝水就完了;但是在我们这里,如果都让病人回家喝水,医院就“喝水”了……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大量的资源在浪费。

上海学者做过研究。我们现在费用里面,40%以上是药,所以他们把中国人的用药跟欧美先进国家对比一下,发现什么?现在中国人平均每年用药大约300美元,跟英国差不多。但是再打开看看,英国大量是最好的治癌症等重大疾病的药,免费全报;而我们用以治疗癌症等重大疾病的真正救命的药的报销比例很低——不少都不在报销目录内,但是我们用的大量药安全、无效,利润高,也就是可用可不用的辅助用药。这就是我说的,我们现在支出,大量的钱浪费了,这些药根本不需要。

所以,你把制度设计好了,其实老百姓可以得到很多福利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医疗改革 医院 免费医疗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