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凯源:蛇、鸟屎、椅子,台湾停电的原因你永远想不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7 07:47

林凯源

林凯源作者

台湾政治大学发展研究所博士候选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林凯源】

台湾停电,应该不算什么新闻了吧。

3月15日,台湾新北、高雄两市又发生停电事故,共计4000余户受影响。台电方面表示,停电是因为鸟碰触带电设备,造成绝缘器破裂停电。

而这次距离3月3日全台大停电不过两个星期而已。

3月3日上午9时许,台湾电力系统再次发生大规模故障,549万用电户受到影响,范围覆盖除金门、连江两县以外的全台所有县市,其中以南部地区(台南、高雄、屏东)停电范围最广、停电时间最长,甚至波及供水设施运作,造成高雄、台南部分地区供水中断。

这是近五年来,台湾发生的第五次大范围停电,前三次在2017年8月15日、2021年5月13日和2021年5月17日,分别影响668万户、400万户和66万户。而此前,台湾地区在2002年因天然气安全存量不足而对工业用户实施限电后,已经整整15年没有发生过大规模停电了。

实际上,台湾电力短缺的困境,早在2014年就能够预见:迫于当时在野的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绝食的压力,和此前日本福岛核灾对民众心理的冲击,台行政部门负责人江宜桦宣布龙门核能发电厂(以下称“核四”)封存。

在核四宣布封存前一周,朝野两党尚在“立法”部门激烈攻防之际,台经济部门负责人杜紫军和台电董事长黄重球明确指出,在核四停建且既有三个运作中的核电厂运营年限到期退役后,台湾在2021年必然陷入缺电危机,最快在2016年就会遇到问题,因为即便当下就开始盖替代核四的天然气电厂,至少也需要15年。当时质询的民进党籍“民意”代表蔡煌琅认为执政党和台电在“危言耸听”,可通过高铁轨道铺太阳能板和节约用电弥补缺口。

如今,每当停电,网友们都会翻出当时的质询记录来泄愤。与蔡煌琅同样忙的,还有他当时在“立法院”的同事郑丽君和后来的民进党党主席蔡英文。

前者在2013年言之凿凿地认为台电高估未来用电需求、低估自身供电能力,“大藏电、藏了私房电,再来恐吓人民(说),不要核四会缺电,不要核四会涨价”;后者在上台前的2015年,声称其“有一套完整的做法,而且已经计算过,在用电需求持续增加的前提下,台湾的未来绝对不会遇到缺电危机”,在2019年台湾缺电的态势逐渐明朗后,仍然宣称“台湾不缺电是不争事实”。

即便面对网友要求民进党交出偷藏的“私房电”,改编神曲《缺电英》来嘲讽民进党用“文青式”的语言和情怀,讨论需要以客观的科学态度探讨能源议题时,民进党政府依然一再宣称台湾不缺电,将历次电力系统的大事故归咎于个人的疏失或某个部件损害,无视台湾作为孤岛型电网的客观现实,无视新能源的波动性及其对电网坚韧和灵活程度的更高要求,无视台湾发电设施在空间上合理配置的规划,无视废核、发展绿能和满足经济增大的电力需求之间的合理步调,即便在“非核家园”的口号下偷偷延长现有核能发电机组的服役期限,停电的事故仍然不断发生。

对民进党来说,承认错误是困难的,尤其是这个错误能够带来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政治人物以卸责、硬拗来掩盖政策与现实的脱节,不愿意坦然面对错误,自然难以寻找可行的解决方案。

大陆在探索新能源发展道路的过程中,也遇到过许多问题,但能够调整步伐,甚至不惜停下步伐,比如限制弃风率过高的地区新增风电装机;对于风电、光伏发电的波动性及其对电网的冲击,大陆也投入资金发展坚强电网和智慧电网,并要求风电机组具备高低电压穿越能力,避免大规模脱网对电网的安全造成冲击。

反观台湾,不愿意正视电源不足的客观现实,反而歪解备转容量的概念,误读电网的脆弱性,以所谓的“南电北送”挑起区域对立而掩盖大电网的经济和稳定性,甚至炒作“内鬼”阴谋论,不仅打击基层士气,也让这种理盲的文化下沉。所以,频发的电力事故,往往找出让人匪夷所思、哭笑不得的罪魁祸首。

蛇、松鼠、台湾猕猴是常见的台湾无预警停电祸首。

比如2021年5月3日,桃园市的八德、芦竹、中坜等地发生影响超过63000户的停电,台电指出事故原因是“白鼻心(果子狸)侵入并触碰中坜一次变电所69000千伏汇流排隔离开关设备……导致变电所停电”;7月7日,一尾大蛇爬上12米电杆碰触到避雷器,引发馈线跳脱,造成台南市楠西区1700户停电;8月17日,台湾猕猴为摘龙眼吃,误触高压电,造成跳电从而导致云林县一处村庄多次无预警停电。

除了动物,2021年7月台湾核能二厂二号机因主蒸汽跟隔离阀异常关闭,机组跳机急停,台电给出的祸首竟然是一把椅子,“运转人员配合清洁人员清洁时移动座椅,滑动太大力椅背误触”,整改方案是改换不带轮子的固定办公椅。这可是对安全要求非常高的核电厂!

更为离奇的是,2021年11月11日,云林县5万户停电的元凶,竟然是飞鸟经过时从天而降的一坨鸟粪。

无论原因有多离奇,是否真实,频发的停电事故都凸显出台湾电力系统的脆弱性。究其根本,仍然是电网落后脆弱加上电源不足、缺电,导致系统冗余不足,容错空间小。

近五年五次大停电,台电认为2017年“815”大停电是因为“中油”员工在其厂区内的天然气计量站更换电源供应器时操作不当,导致桃园大潭电厂六部机组因为供气中断而跳脱;去年的“513”和今年的“303”大停电,都是因为工作人员误触开关造成。

这三次停电,民进党政治人物都第一时间跳出来强调当时的备转容量尚有富余,“停电不是缺电”;即便是纯粹因为备转容量不足而主动分区限电的2021年“517”大停电,他们也天才地发明出“分区轮流供电不是缺电”的论述。这就是耍无赖了。

3月3日的大停电发生后民怨四起,民进党方面迅速提出,当时的备转容量达24.1%,因此不缺电,是由于电网故障、人员操作疏失和电源南北配置失衡导致,企图将讨论引向应加快位于桃园的第三天然气接收站(以下称“三接”)建设。

原因很简单,能源议题的讨论在岛内已经高度政治化,去年12月18日,台湾刚刚经历过朝野两党对决的四大“公投”,其中两项议题与能源有关,分别是第17案“重启核四”和第20案“珍爱藻礁(反对三接)”,在41%左右的投票率下,民进党完封对手,取得“四个不同意”的大胜。

民进党在2018年“公投”大败后,即利用人数优势在“立法”部门运作,将“公投”与选举分离以降低投票率;本次“公投”又成功地动员南部的铁杆支持者出门投票,依靠“南票北送”赢下“公投”。

其实“三接”也好,核四也罢,都位于北部,前者是为了支援北部发电厂的天然气需求,其实并未增加新的发电能力;后者则是为了填补位于北部的核能一厂、二厂退役后留下的发电缺口,高达2700MW的装机容量能够稳定地供给北部的用电需求并减少跨区域输配电的压力。

然后,民进党一方面操作区域对立,批评“南电北送”,将污染留在中南部;一方面又鼓动支持者封杀在北部增加发电基载的提案。在上周的“303”大停电中受害最严重的台南、高雄和屏东三县市,由于在“公投”中都坚定地“四个不同意”,因此其他地区的网友嘲讽三地民众不愧是“死忠”的,宁愿自己多吸废气,也不愿意在远处的新北市重启核四,求仁得仁。

最后再谈两个被政治扭曲操作过度的概念,一个是所谓的“南电北送”,台湾目前的电力布局是否存在区域不正义和空间不均衡的风险,因此应该发展区域性小电网?另一个是备转容量,其数值经常是各方讨论台湾到底缺不缺电的核心论据。

在“303”大停电当日,台行政部门定调,当日“备转容量超过24%,整体供电充足……(因高雄电厂事故引发全台电力系统受影响)此事凸显南电北送沉重的负担。”

整体而言,目前台湾北部的电力需求的确大于当地的发电能力,主要原因在于此前规划的核四遭到封存,而位于新北市的深澳电厂也因为环评争议在2018年停止重建计划。如果深澳电厂1600MW的超超临界燃煤机组能够顺利上线,年发电量将超过100亿度,基本满足台经济部门统计出的北部地区用电缺口133亿度;遑论装机容量达到2700MW、年运作时数更长的核四电厂。

需要厘清的是,电力跨区域配送是常态,不但能够增强各区域电网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能够减少各地发电和用电波动的调节成本。根据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懂能源”团队的报告,虽然近年来南电北送电力占北部用电的的15%,但若以包括小时、天、周、季的不同的时间尺度评判,台湾北中南各区的电力系统其实是相互依赖的。

能源结构绿色转型之后,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波动性巨大,会更加需要电网跨区域调节能力的支持;各区域风力和太阳光照情况的差异,加上用电高峰的参差,如果调节得当,能够节省不少备用装机容量的建置,提升系统坚韧性。台湾网友也不用感叹为何台湾不长成东西走向,这样太阳可以下山得更慢些,太阳能出力不会在每日傍晚迅速归零。台湾试图仿效的欧洲绿能先行者,之所以能够让风电、光伏发电在电力装机中占据高比例,其实也得益于能够获得同处欧洲大陆的其他电网支持。

所以,炒作“南电北送”议题,呼吁各地发展区域电网,是将合理配置各区域的发电能力,与增强电网坚韧程度和跨区域调电能力,当成对立零和关系,其实二者可以并行不悖,相辅相成。此次“303”大停电,南部地区也得益于中部电力输入支持;如果各区域断开,无法获得外电支持,那么南部地区受停电影响的广度和时长都会再扩大。

至于备转容量,则比“南电北送”更处于舆论场的中心,因而被扭曲的程度也更高。比如此次停电,台电宣称停电当下备转容量率高达24.1%,供电能力充裕。但从当日电力恢复情况来看,当时能够调用的热机备转容量严重不足,只能等待跳停的机组恢复;其实,如果台电有足够的“可用”备转容量,停电可能在一开始就不会发生。台电对于备转容量的定义为当天实际可调度之发电容量余裕,公式是:

审视之,不难发现这一定义并不能够真实反映电力系统的情况,一方面是这一数值以日为单位计算,实际上只能反映当日负载最高的那个时间点的情况。早期发电端以波动性小、可预测的火电、水电、核电为主,这一定义堪用;但近年来台湾的电力装机结构中,波动性大的风电、太阳能占比逐渐上升,截至目前达到8902MW(其中太阳光电7840MW,风电1062MW),占比13.9%,令以最高负载时间点计算出的备转容量率在当日的大部分时间段中失真。

台湾的负载尖峰一般出现在午后,此时太阳能光伏发电出力强劲,但若以此时的发电能力推断日落后的电网供需平衡,则会将无法出力的7840MW太阳能光电也计算入发电能力中,严重失真。

“303”停电时备转容量高达24.1%的秘密,则在于当时大量用户因为停电脱网,台电的用电负载大降,而发电能力依然使用纸面上的发电能力数值,并未将已经脱网、无法快速提供备载的南部诸电厂剔除。

另一方面,台当局也并未正视不同发电类型年度发电时数的差异。去年3月份,反对设置天然气第三接收站的“公投”联署高标过关,与拥/反核能和火力发电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联动,引发岛内关于能源改革的辩论,蔡英文也亲自跳下场辩护,她在社交媒体上贴文指出,核电不是发电主力,在2020年只占台湾总发电量的11%,因此废除核电并不会造成缺电,而应该加速发电绿电、用燃气取代燃煤。然而,在不考虑波动性的前提下,仅仅简单地计算各个发电类型的年度利用时数,就会发现要靠绿电填补核电的缺口的难度。

下表呈现了2020年台湾各个发电类型的装机容量、年发电时数,并定义发电效率=发电占比÷装置容量占比。

2020年度中国台湾地区电力系统概览。数据来源:台湾经济主管机关能源部门https://www.esist.org.tw/Database

核电发电量占台湾2020年总发电量的11%,但台湾核能装机容量只占总装置容量的6.73%,发电效率高达167.01%,发电时数高达8120小时,几乎全年无休,输出相当稳定。火电的发电效率能够达到113.78%,发电时数平均在5536小时。

至于蔡英文力推的绿能,太阳能光电的发电效率低至21.5%,年度发电利用时数只有1046小时,只有中国大陆同期太阳能光电发电时数的80%,以10%的装置容量发出2%的电。风电的发电效率为55.41%,发电时数为2682小时,数值尚可;然而因为执政党宣传过度,风电的发电量又惨不忍睹,因此“2兆风电”也往往成为停电时网友鞭打的对象。

从发电时数来看,核电的稳定输出能力处于最高梯队,火力发电次之,而太阳能光电和风电则与前两者不可同日而语。若以绿能中利用时数较高的风电替代核电,不考虑风电波动性的情况下,因为风电年度利用时数只有核电的约三分之一,所以需要以三倍的风电装机容量替代同等数量的核电装机。

如果考虑风电的波动性和台湾有限的调峰能力,则需要更大量的风电装机,并建置相应的储能设施。须知,作为风光电领航者的中国大陆幅员辽阔,跨区调度电力的能力也在特高压的加持下位居世界前列,面对光电和风电的波动依然经历过一段痛苦的历程。

总体来看,台湾的能源结构比大陆更倚重火电和核电。绿能转型固然是正确的道路,但在谈论装机容量时,还应该把利用时数、发电量也呈现出来,将电力系统的风险和发电的成本一并纳入讨论,才能寻找到正确的道路。而不是仅仅截取一个断面、一组数据就下判断,更不应该让政党利益、意识形态,凌驾于科学之上。否则,依台湾目前绿能转型的路径,不仅会越转型越高碳,将来可能还必须接入对岸坚强的电网,才能够安全运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停电 台湾大停电 台湾停电 核四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