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泉:美国版“三国演义”何去何从?四月中旬可见分晓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8 07:46

李泉

李泉作者

重庆大学经略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李泉】

眼下,拜登上台已有一个多月,美国内部政治对立气氛稍显平缓。可就在3月4日,媒体突然报道,华盛顿特区的联邦执法部门最近又再次提高戒备水平,包括5000名国民警卫队成员也被命令保持待命状态,连众议院也把原定4日的工作提前到3日晚间完成,然后在4日当天休会。

这一切都是因为有情报显示美国国内一些极端的民兵组织有在3月4日前后再次袭击国会山的计划。为了避免1月6日的状况再次出现,美国相关部门不敢再掉以轻心,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提前做好了全面准备。

之所以是3月4日,是因为特朗普的支持者当中,有一部分人认为从1868年第十四修正案开始的所有宪法修正案都无效;1868年格兰特当选之后,他之后的所有总统也都不合法。3月4日是直到1933年第20修正案通过之前,美国总统的就职日期,格兰特是美国第18任总统。那么基于上述看法,这些支持者坚信特朗普是美国第19任总统,并且会在3月4日回归。

若是在平时,这种没有最雷,只有更雷的奇思怪想基本不值一哂。但在当下的美国政治环境中,却值得说道说道。

相关联邦执法部门这次是不是杯弓蛇影暂且不论,特朗普的这些极端支持者所反映出的日益升高的“认知失调”(cognitive dissonance) 程度将是今后一段时期以内不可忽视的一个隐忧。

对于特朗普现象及其支持者的行为模式,现在已经有很多研究。经济的、社会的、文化的、政治的、非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的,不一而足。政治心理学在这方面比较独特,从心理认知模式出发来解释行为,比如“部落主义”(tribalism)、“信息泡沫”(information bubbles)、“情绪极化”(affective polarization)等等,这其中也包含运用“认知失调”理论来解释特朗普极端支持者的行为。

为了调和特朗普离开白宫这一事实所带来的巨大心理落差,这些支持者们不断诉诸比如选举舞弊,民主党与硅谷大公司合谋,或者“幕后国家”(deep state) 这样的论述来为其支持特朗普的行为背书,并不断幻想特朗普能够通过非正常手段翻盘。

否认1868年以来的所有宪法修正案和格兰特之后的所有总统就是这种“认知失调”极端化的最新表现。1月6日没有成功,就企盼1月20日;1月20日没成功,就寄希望于3月4日。这次再不成功的话,也还会继续寻找新的理由和其他具有象征意义的特殊日期。

考虑到在刚刚过去的保守联盟的年会上,讲台布置竟然和纳粹标志类似,这种极端化现在更包含了“法西斯化”的端倪。

据报道,不少网友发现CPAC大会舞台的形状形似纳粹党曾使用过的一个北欧如尼字母。图自推特。

在政治上,这种变化至少带来两个即刻的影响。

首先,特朗普的这些极端支持者政治行动力很强。美国选举制度中的党内初选机制因为投票人数少,现在已经完全被党派积极份子所把持。反对特朗普的共和党籍政客已经很难在党内初选中幸存。这也就是为什么特朗普在保守联盟年会上的讲话中,有底气一一列出了所有在第二次弹劾中敢于投票支持弹劾的共和党议员的名字,其中就包括前副总统切尼的女儿。

结合特朗普宣称不会组建第三党,以及已经在共和党位于各州的地方党组织中安插了很多亲信的情况来看,特朗普显然意图将共和党彻底打造成“特朗普党”。在改造完成之前,特朗普需要依靠他的支持者,特别是行动力强的极端支持者,以明年的中期选举为杠杆,彻底清除共和党内的老派反对力量。

所以即使特朗普口头上不说,至少也会暗地里放任各种极端思潮的泛滥,一切以有利于凝聚和强化其支持者的行动力为首要目标。

如此一来,美国现在的政治格局就从民主、共和两党轮流坐庄,日益演变为一个民主党、共和党传统掌权派和特朗普三方犹如“三国演义”的一个临时过渡局面。

这个格局虽然从特朗普2017年上台伊始就有所显现,不过真正开始成型也就是从去年12月22日到现在这段时间。

当时在12月21日深夜,国会通过艰难谈判通过了新一轮的新冠纾困法案和联邦政府支出法案。特朗普签字通过之后,美国民众可以拿到新的直接补助,联邦政府也不用关门。

本来这个法案就是财政部长姆努钦在特朗普授意之下才最终和国会敲定相关条款。但特朗普偏偏在12月22日抛开姆努钦,公开表示如果国会不把补助金上限从6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就会动用否决权。这相当于以许诺撒钱的方式一方面给自己争取人气,一方面将了国会一军。

国会里面的民主党本来就一直不顾财政和债务状况支持多印钱多花钱。佩洛西抓住机会顺杆爬,在24日平安夜当天附和特朗普,在明知共和党会反对的情况下提出动议,将补助提高到到2000元。相当于和特朗普联手让共和党难堪。

但共和党在老牌政客麦康奈尔的带领下也不是软柿子。在参议院的审议中没有直接拒绝特朗普和民主党提高补助的提案,而是加入了全面启动选举调查以及取消保护高科技互联网公司这两个特朗普喜欢而民主党反对的条款。

麦康奈尔

两轮交手下来,因为新的提案中各自包含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无法接受的毒丸条款,最后互相否决之下没有对22日的法案做出任何改动。不过特朗普虽然赢了面子,但却输了里子。提高补助,调查并推翻选举结果,限制高科技公司这三个目标一个都没有达到。

三方博弈进一步清晰化的第二个回合发生在针对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期间。

佩洛西因为在1月6日国会大厦被攻破事件中是特朗普支持者的直接目标,所以在7号事态还未平息的时候,就要求特朗普立即辞职,要求彭斯动用宪法第25修正案解除特朗普职务,同时推动第二次弹劾。

接受《60分钟》采访时,佩洛西展示了被破坏的办公室。

共和党内以彭斯和麦康奈尔为代表的老派政客一方面拒绝动用第25修正案,同时在特朗普是否应该为1月6日事件负责的问题上语焉不详,没有明确反对弹劾。而且在众议院弹劾还没有通过的时候,就在1月9日公布了一个备忘录,明确把参议院的弹劾审议日期放到了拜登20日就职之后。

这就相当于一方面通过众议院弹劾程序与民主党联手暂时压制了特朗普,确保拜登能够顺利就任;同时通过特朗普在参议院弹劾审议过程中必然发起的反击,给拜登和民主党制造麻烦,拖延拜登的各项人事任命。

在这第二个回合中,特朗普成了美国历史上唯一被众议院两次弹劾的总统。民主党虽然没有得到全垒打的结果,在参议院给特朗普定罪,但也让特朗普和麦康奈尔彻底决裂了。

2月13日参议院投票豁免特朗普之后,麦康奈尔在当天就表示特朗普在1月6日当天没有履行总统职责,维护美国政治大局,应该为煽动当天的事件负责。特朗普则在2月16日发表书面声明,攻击麦康奈尔是一个阴郁、无聊、没有生趣的庸俗政客,已经不再适合领导共和党。

CNN相关报道

不过特朗普虽然骂的凶,但因为麦康奈尔在2020年刚刚成功连任,还有6年的任期,所以一时半会也撼动不了他,只能从外围着手。

接下来特朗普是否能够通过其支持者,在明年的中期选举中进一步剪除麦康奈尔的同盟军,彻底孤立麦康奈尔,就将决定特朗普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彻底改造共和党。

麦康奈尔当然也不会坐以待毙,依然会像之前的两个回合一样,通过和民主党的有限合作来压制特朗普,并且最好让特朗普彻底边缘化。所以民主党、共和党传统掌权派和特朗普的三方斗争只会进一步激化。

虽然号称有7300万张选票支持,但特朗普现在和其他两方相比,手中可打的牌并不多。一方面失去了总统职权等制度性权力,同时还继续受到各种诉讼调查的掣肘。

最新的发展是联邦最高法院在2月27日允许纽约州检察官查看特朗普的缴税记录。今后随着更多信息披露,必然会对特朗普的个人形象造成更多负面冲击。所以在这个局面之下,特朗普只能继续依靠其极端支持者才能稳住阵脚。

这样所造成的第二个后果就是拜登施政会面临极大的阻力。

从罗斯福时代开始,美国总统上任后一般有一个所谓的“百日蜜月期”,也就是各派政治势力大体上会缓和分歧,配合新当选的总统通过一些重要或者紧迫的政策。

同时,在新总统任期的头一年半,在中期选举之前,总统相对更容易通过自己所中意的法案。比如奥巴马2009年1月20日上任之后,2月17日就通过了8000亿的应对经济危机的计划。特朗普在2017年12月,也就是任期的第一年通过了减税和经济刺激计划。

就拜登而言,他还未上任之前就在1月14发表讲话,推出了1.9万亿的新冠救助计划。目前,该计划艰难通过。

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0:49通过了拜登政府的1.9万亿经济刺激方案。

另外,特朗普在保守联盟年会上已经不顾美国的政治传统,开始大肆全面抨击拜登的各项内外政策。所以民主和共和两党在特朗普的注视下,各自向对方妥协过多都会在中期选举中受到不利影响,如此一来双方在参议院中的拉锯时间就会拖长。除了新冠救助计划,拜登还设想了一个单独的更加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计划。这一个何时能够通过就更难说了。而且越是接近中期选举,难度就越大。

在CPAC上,特朗普开喷拜登政府。

现在特朗普为了生存,避免被两党联手彻底边缘化,只能选择进一步极端化并改造共和党。而这反过来只能进一步加大美国政局的撕裂程度,缩小三方博弈妥协的空间,并加剧社会冲突。

美国现在的疫情在各地的控制状况非常不均衡,相继有17个州已经开始撤消戴口罩的要求,包括前一段时间刚刚受到寒潮和大停电冲击的得州。这都显示全面恢复经济的考虑已经完全超过控制疫情传播的要求。

具体走势如何,到四月中旬即可见分晓。如果届时疫情能够被控制,那么虽然特朗普主义会继续存在,但特朗普本人将会走向边缘化;如果疫情出现大幅度反弹,特朗普就能顺利地改造共和党并给拜登施加持续的压力,2022年全面掌控国会的可能性就更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美国 政局 特朗普 纾困计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