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泉:美国就业市场基本恢复,“退休悖论”却在加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9 07:42

李泉

李泉作者

重庆大学经略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李泉】

7月8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最新的就业数据:六月份新增了37万2千个非农工作岗位,失业率维持在3.6%。

2008年“大衰退”开始之后,美国的失业率在2009年10月达到10%的高点,此后逐渐下行,2020年2月降至3.5%。此后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失业率在二个月之内一度飙升至14.7%,如今回到3.6%,算是大体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换个角度看,就工作岗位数量而言,2020年4月美国因为疫情冲击一度丧失了超过2000万个岗位,此后逐渐恢复,到目前也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

就恢复速度而言,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就业市场花了近4年才恢复到衰退前水平,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花了将近6年恢复,这次则是2年半不到。[1]

表面上看,美国宏观的就业和岗位供给情况都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不过这些数据远远无法反映出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在发生的结构性深刻变化。诸多变化中最具深远政治和社会影响力的,恐怕是因为疫情冲击而正加速发生在“婴儿潮”一代身上的困境。

作为美国官方认定的唯一一个世代,1946至1964年出生的7600万“婴儿潮”一代,或主动或被动地推动了美国二战后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转型。

这一代人出生、成长和成年的每一阶段,都受到美国教育、就业、住房和消费领域中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影响。他们是美国种族冲突、越南战争、冷战、嬉皮、雅皮文化的亲历者。在政治上,这一代人到目前依然占据主导。在最新的第117届国会当中,属于“婴儿潮”一代的众议员有230名,参议员则多达68名,属于绝对多数。

疫情期间,“婴儿潮”一代或主动或被动地开始大批退出就业市场,连带推动美国进入一个深刻的转型期。首先体现的领域就是美国劳动参与率的变化。

从下面美联储的统计图可以看出,美国的劳动参与率在1990年维持了10年的高点之后,从2000年开始逐渐下降,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下降幅度逐渐加大,疫情中更是出现断崖式下跌,目前虽然已经大部分恢复,但仍还没有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虽然影响劳动参与率的因素众多,但“婴儿潮”一代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影响。1970年第一批“婴儿潮”世代是24岁,开始大批进入就业市场。2011年这一批人达到65岁,开始大规模退休。在时间点上正好契合上述参与率曲线的变化。

由此带来的冲击,首先就体现在对美国的联邦社保体系和医保体系的影响上。

美国的政策是62岁开始可以领取联邦社保,65岁开始享受老人医保。联邦社保基金和医保基金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美国人所交的工资税,目前的税率是15.3%,会每月自动从工资中扣除。

1950年的时候,美国的抚养比大约为16:1,也就是16个工作人口负担一位退休人口,2010年,这个比例降到3.3,2025年预估会降到2。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社保的给付总额就开始超过征收额,目前的年支出大约在1.1万亿美元左右。[2]

老人医保这边,2000年的总支出为2000亿美元,2021年上升到6890亿美元,到2032年预测开支会达到1.6万亿美元。[3]目前社保和老人医保支出分别占到联邦支出的17%和10%左右。[4]

毫无疑问,随着“婴儿潮”退休人数的不断增长,这两项支出还会继续增加,对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压力也会越来越大。2021年受疫情影响,联邦预算赤字达到创纪录的2.8万亿,GDP占比超过12.4%。虽然权威机构预测今年赤字会回落到1万亿美元,但是从2024年开始又会回升。[5]

在劳动生产率和产出无法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面对退休潮带来的不断增长的刚性支出,美国联邦政府如何开源节流是接下来十年中的一个巨大挑战。

而抛开以上政府层面的问题,“婴儿潮”退休群体个人层面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小。最突出的是退休金账户缩水问题。

在1981年以前,美国大部分私营企业实行的是退休金制度,也就是在一个企业工作满一定年限,退休之后直到死亡,公司都会每月给付一定金额的退休金。1981年之后,利用国会1978年修改税法过程中添加的一个免税条款,私营部门逐渐开始将固定退休金制度改变为个人退休投资账户,也就是雇员和公司各自按照一定比例将钱存入一个退休账户,通过投资于金融市场来积累退休金。

对于公司而言,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在于卸掉了对退休员工的责任,避免了给付传统退休金所带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对于员工而言,表面上收获了自由度,因为退休账户只和个人挂钩,无论怎么转换工作都可以延续,不用再担心为了积累工作年限而不敢换工作。但实际上由于开始直接面对金融市场的风险敞口,个人的不稳定性反而是大大增加了。

《福布斯》杂志此前撰文报道了年长者被迫提前退休的困境

金融市场如果一直向好,那么退休账户中的资金就可以不断保值增值,但如果金融市场出现大幅下行,退休后的收入来源就会大受影响。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很多美国老人的退休账户缩水30%甚至50%,以至于不得不重新出来找工作,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根据2019年的一项研究,截止到2016年,56-61岁年龄段的美国家庭中,有一半的退休储蓄不超过21000美元。[6]很明显,即使不缩水,这点钱也远不足以支撑退休后的开支。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美国60岁以上退休人群中的40%完全依靠社保金作为收入。但是依照现在的给付标准,社保一年的中位数金额不过17000美元。[7]考虑到联邦贫困线针对单人的标准是12880美元,如果没有任何其他储蓄或收入来源的话,退休老人和贫困人口之间仅仅是一线之隔。

疫情期间的一篇报道更能直观地说明问题。报道聚焦了一名60岁的旅游业从业者所面临的窘境。在疫情前她依靠同时做两份工作,一个月的收入可以达到7000美元。失业以后,她所在州的失业救济标准是一周276美元,加上当时联邦政府的600元一周的额外补助,一个月能够拿到3504美元,仅仅是之前的一半。[8]

美国的失业保险系统由各州自主运行,由于生活成本和意识形态的不同,各州的补助金额和时长都不一样。密西西比州最少,一周最多只有235美元,马萨诸塞州最高,一周可以达到823美元。每个人具体能拿到多少要根据失业前工资水平和工作时长而定。大多数州的期限是26周,但北卡罗来纳州和佛罗里达州只提供12周,蒙大拿州则提供28周。另外如果失业率持续高企的话,根据情况失业金补助可以延长13到20周,费用由联邦政府和各州分摊。[9]

这是2020年4月27日在美国纽约拍摄的地铁站旁的无家可归者。新华社发(郭克摄)

但无论是何种情况,失业保险都远远赶不上正常工资水准,也无法维持长期生活,这也就难怪报道中的这位接近退休年龄的女士表示,但凡有可能,她都更愿意工作而不是领取失业金。但是在重新求职过程中,年龄成了她的一大障碍。

从她的身上实际上折射出了一个非常棘手的美国社会和经济层面的困境。境遇好的,有足够储蓄的“婴儿潮”一代现在可以选择到龄退休,没有足够退休保障的那一部分则希望能够继续工作。但是现在美国的就业市场虽然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那也只是填补了疫情期间的岗位亏空,还没有在原有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工作岗位。可是美国的人口依然在增长,每天都有年轻人口不断进入就业市场。

如果这部分“婴儿潮”一代推迟退休,势必会加剧不同代际人口之间的竞争。如果他们被迫退休,固然可以腾出就业市场岗位,但是反过来会加剧对社会保障制度的压力,特别是对稳定金融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因为一旦金融市场发生动荡导致退休账户大幅缩水,不仅很多老人会面临跌入贫困的风险,也会再次迫使他们试图回到就业市场,进一步加剧就业方面的竞争。

道琼斯也好,标准普尔500也好,从去年年底最后的交易日站上历史高点之后,今年到现在都是下行趋势。这意味着各种退休金账户都在回吐之前的金融获利。一旦金融市场跌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很多“婴儿潮”一代的心理支撑位可能就会被打破,由此会带来什么连锁反应就难以预料了。

参考文献:

[1]https://equitablegrowth.org/may-jobs-report-young-workers-are-entering-a-uniquely-evolving-u-s-labor-market/

[2]https://www.seniorliving.org/life/baby-boomers/

[3]https://www.kff.org/interactive/medicare-spending/

[4]https://datalab.usaspending.gov/americas-finance-guide/spending/categories/

[5]https://www.politico.com/f/?id=00000180-fc6b-de59-a7ec-fd7ff0690000

[6]https://www.epi.org/publication/the-state-of-american-retirement-savings/

[7]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business/2020/05/04/baby-boomers-retirement/

[8]https://www.usatoday.com/story/money/2021/07/09/unemployment-benefits-jobs-worker-shortage/7826616002/

[9]https://worldpopulationreview.com/state-rankings/unemployment-benefits-by-state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美国 失业率 劳动力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