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昊:谁说中东足球不能干大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6 08:46

李天昊

李天昊作者

体育分析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李天昊】

当欧洲五大联赛涌入越来越多的中东财团,欧洲足坛的重心正在发生着转移。不过在很多的球迷眼中,中东人再有钱,他们自己的足球也就那么一回事。

然而当11月22日沙特2-1逆转战胜阿根廷,或许我们需要重新了解一下,这块土地上的足球。毕竟这一届世界杯,恰恰是在卡塔尔,也就是中东的主场举办。

中东球队的基本情况:有世界级球星&大赛进过4强

此次世界杯上,我们可以看到卡塔尔、沙特、伊朗、摩洛哥和突尼斯这5支中东球队。

从历史上看,沙特和摩洛哥都曾经杀入过世界杯淘汰赛。尤其是后者,是历史上第一支杀入世界杯正赛的非洲球队,更是在1986年成为第一支拿到世界杯小组赛头名的非洲球队。

沙特同样在1994年打入世界杯16强,历史上更是有过5位亚洲足球先生。在1994年世界杯上连过4人后破门欧洲红魔比利时的奥维兰,被送上过亚洲马拉多纳的绰号。

沙特足球的巅峰不只是1994年世界杯,他们在1992年还赢下过联合会杯的亚军,当时这支球队淘汰中北美冠军美国杀入决赛,可惜不敌美洲杯冠军阿根廷。

伊朗虽然从没打进过世界杯淘汰赛,不过历史上也不缺乏名将。头号球星阿里代伊,是第一位亮相欧冠联赛,同时也是第一个在欧冠进球的亚洲球员。在被C罗超越之前,阿里代伊曾经创造过国家队109球的历史纪录。

除去打入世界杯的5支球队之外,中东地区还有不少耳熟能详的名字。

历史上9次打入非洲杯决赛、7次夺冠(非洲历史第一),更是在2006-2010年期间完成非洲杯三冠王,埃及称得上是非洲之王。

球队头号球星萨拉赫5年时间拿了3次英超金靴,2次杀入金球奖前5,也是当今英超,乃至世界足坛最好的球星之一。

萨拉赫。图片来源:IC Photo

还有一个励志的名字就是伊拉克,走出战火的他们,曾经在2004年杀入到奥运会的4强,掀起了亚洲足球在世界大赛的一波高潮。

随后的2007年,在传奇中锋尤尼斯的带领下,伊拉克人又以1-0战胜沙特赢得亚洲杯冠军。

中东地区还有一个很吸引眼球的国家——以色列,不过他们在足球场上的战斗力较为一般,在欧洲属于不上不下的状态。世预赛和欧预赛都曾经5比2和4比2赢下过奥地利,却也会输给斯洛文尼亚、苏格兰,比分往往都很接近,一球决定胜负。

显然在以色列,最有天赋的人,能做得职业选择会更多,足球并不是他们最期待做的事情。

中东地区的其他球队,像约旦、科威特、阿曼、叙利亚、阿联酋和也门,也都是中国球迷耳熟的老对手,随便哪一个,都有过让国足不堪回首的记忆

卡塔尔足球的崛起:亚洲杯进19球丢1球后夺冠

作为本届世界杯的东道主,卡塔尔足球的发展历史说起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这个国家直到1971年才宣布独立,国土面积不过才1.1万平方千米,当前总人口达到294万,不过也只有15%是卡塔尔公民。

要知道在世纪之交时,卡塔尔人口总数尚且不足60万。

(图片来自于网络,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人口不足,足球水准自然不会太高。不过在上世纪80年代,随着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让该国经济腾飞,花大钱聘请名帅执教的卡塔尔队,也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是无数中国老球迷难忘的“黑色三分钟”。送上这一幕的,恰恰就是卡塔尔。他们在3分钟内连入2球,2-1逆转国足,拿到亚洲区第3名(前2名晋级),不过距离世界杯,还是差了一步之遥。

8年之后的法国世界杯10强赛上,又一次跟国足相逢的卡塔尔后,在前4场1平3负的情况下果断换帅,取得3连胜的好成绩,可惜最后一场0-1惜败于沙特,与世界杯正赛又一次擦肩而过。

1989年国足的黑色3分钟

到了2003年,兜里钱多的花不完,却总是距离世界杯这么近那么远的卡塔尔,请来名帅特鲁西埃,同时拟定一份上百名球员的规划名单。

这名走南闯北的教头,想要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网,在整个欧洲联赛找寻合适的球员进行归化。按照彼时的规定,只要没为成年国家队出场的球员,都有转战其他球队的可能性。

不过卡塔尔人的步子迈得太大了,用明码标价的方式,谈下了包括德甲金靴埃尔顿在内的3名德甲球员。

当2004年3月卡塔尔对外宣布埃尔顿等3人已经成功入籍,1个月后就能出场比赛后,国际足联出手了。

因为特鲁西埃的计划中,不只是埃尔顿,还有意大利球星迪卡尼奥、德甲不莱梅的冠军中卫伊斯梅尔等,多达15名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的球星。

如果成功,“卡塔尔全明星队”将会在亚洲赛场成为无敌的存在。

时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为了限制卡塔尔,特别修改了相关条款,细分为血缘归化和非血缘归化需要在该国居住2年以上(之后又修改为5年)。

眼看找成名球星的路被堵死了,卡塔尔国王一怒之下开启了300亿欧元的精英学院计划。

卡塔尔精英学院

通过在非洲当地建立归化选拔营,安排知名球探前往阿拉伯和非洲地区,挑选U12的好苗子,再从中百里挑一选择人才送回卡塔尔本土的阿斯拜尔学院。

头7年的时间,卡塔尔雇佣的球探单单就考察的小球员总数,居然就达到了350万人,超越了卡塔尔国家的总人口。

在本土的阿斯拜尔学院,有U13、U14、U15、U16、U17、U18等6支队伍。每个队有11名教练、至少5名工作人员,配套的资源可以堪比五大联赛一线队。

取得的收获也是一目了然的,在本土进行的亚洲杯上,卡塔尔7场全胜夺冠(包括战胜日本和韩国),进19球仅丢1球。

而这支冠军队伍的23人里,有21名球员出自阿斯拜尔学院。昔日的巨额投资,奠定了卡塔尔向亚洲强队进化的路。

中东足球发展策略:归化/移民回归+青训

在中东地区,足球发展主要分为3种模式:一种是北非突尼斯这样依托于欧洲足球,建立培养人才的体系;另一种的代表人物是沙特,投入重金培养一批青训人才;第三种模式是归化。

卡塔尔是将归化和青训结合在一起,走出一条更奢侈的阳光大道。

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战胜阿根廷的沙特,他们曾经一度跌落谷底,连续2届无缘世界杯正赛,于是开启了沙特“2022计划”。

政府为此投入重金,组建U10、U12和U14的三支队伍,总计450人,并从中选拔出最优秀的18名小球员,进行重点培养。

在第一批“试验”成功之后,沙特开始在全国开始这套模式,各级梯队清一色请来西班牙教练带队。

同时在本国联赛,沙特足协将外援人数增长到8人,甚至单场能够安排7名外援出战,用这样的方式提升联赛竞争力,保证一批精英本土球员的茁壮成长。

早在2016年时,沙特足协主席就骄傲地表示,将会在2022年世界杯上闪耀的沙特年轻人已经就位,他们需要的就是时间来证明自己的天赋有多好。

这一次战胜阿根廷,的确有不少的偶然性,但沙特球员的个人能力还是让人信服。在对抗和比拼脚下技术时,他们是真的不怕阿根廷的大牌球星。

2022年11月22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C组首轮,阿根廷VS沙特阿拉伯。沙特门将穆罕默德-奥韦斯跃起摘球。图片来源:IC Photo

对于中东地区的不少国家,他们存在的问题是人口不足,这一点也是跟战乱有一定关系。

不过早年间因为战乱离开这片土地的人,他们的后裔也有机会回到这里。

以巴勒斯坦为例,他们在智利有一块移民区,这使得国家队可以归化多名南美球员,让战斗力得到飙升。

在智利甲级联赛中,甚至有一支叫做巴勒斯坦人的俱乐部,他们也被称之为“第二支巴勒斯坦国家队。”

此次的世预赛上,巴勒斯坦曾经主场赢下乌兹别克斯坦,逼平沙特。可惜经验不足,也会客场爆冷输给新加坡和也门,起伏较大,但未来有望成长为亚洲足坛黑马。

卡塔尔从非洲的阿拉伯地区广招人才,不过更多的非洲孩子,渴望成为法国或者其他欧盟国家的公民。

但是这些非洲裔的年轻人,在看不到入选欧洲国家队的背景下,也会考虑回到自己的“母国”,获得亮相大赛,尤其是世界杯的机会。

巴黎地区的塞纳-圣但尼省,在非洲国家有着特殊的意义,哪怕这里以犯罪猖獗著称,却依旧是足球人才的最佳摇篮之一。

无数来自非洲的移民后裔在这里成长,他们的父辈希望孩子们可以因为足球改变命运。无数的非洲孩子,在那里的球场上埋头苦练。

ESPN作家西蒙·库珀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该地区培养出的足球人才“比亚洲、非洲和北美的总和都要来得更多”。

对于摩洛哥,他们的人才来源不只是法国,还有比利时与荷兰。上世纪中期,大量的摩洛哥人融入过比利时,还有一大批合同劳工被送到那里,导致在比利时甚至有不少的非洲移民区。

当前的摩洛哥阵中,有4名国脚来自比利时。不过球队名声最响亮的切尔西球星齐耶赫,曾经为荷兰U19和U21国家队出战,但他在成年后选择自己的母国,一度引发荷兰足坛的地震。

他们中的有些人,并非没有实力在欧洲国家队立足,却依旧选择“回归”。用曾经多年效力于西甲的中场面酱阿姆拉巴特的话来说:为摩洛哥国家队效力,可以让我有机会与父母的过往产生更深刻的联系。

中东地区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他们的经济优势。部分国家动荡的局势,又会让这个民族变得坚毅和勇敢。

这里有土豪,也有战士,他们都是为梦想而努力,无论是从足球中找到乐趣,还是让足球成为一种带领他们走出困难的精神寄托和最佳手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