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斌:如果Libra能够按照计划进行实施,那么将会进一步强化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9 07:58

刘斌

刘斌作者

上海自贸区研究院、浦东改发院金融研究室主任

从支付宝和微信的移动支付,到Facebook的“Libra”数字货币,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以及5G为代表的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金融领域最近几年受到科技的影响非常大,可以说金融科技的发展是变革传统金融的重大趋势,对于金融科技是必须高度重视的。

为此,观察者网采访了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博士,刘斌博士近几年一直在研究关注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发展。

【采访/观察者网 程小康】

观察者网:您好,从您的个人简历,我们知道您对分布式账本技术有深入研究,能介绍一下吗?

刘斌:按照英国政府发布的《分布式账本技术:超越区块链》的定义,分布式账本实质上是一个可以在多个站点、不同地理位置或多个机构组成的网络里进行分享的资产数据库。目前,分布式账本技术在很多金融领域进行概念验证和测试,像最近媒体报道比较多的数字货币(央行数字货币)、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票据市场、不良资产、外汇管理、结算清算等很多场景,现在应用比较多地可以说是落地实际应用的包括以下几个领域: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

观察者网:分布式账本技术与区块链是什么关系?

刘斌:区块链技术是分布式账本技术的一种。中国区块链发展在全球处于前列,很多大型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制造业企业以及创业 公司在很多领域在探索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我国各级政府也是推动区块链实际落地应用的重要力量,也是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之一。

观察者网:除了区块链,目前国内热议的话题还有移动支付,对此您怎么看?

刘斌:中国移动支付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也远超美国。在移动支付走向国际方面,支付宝和微信应该是比较领先的,支付宝和微信借助阿里巴巴和腾讯集团的全球化扩张,在日本、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都可以使用支付宝的移动支付服务。根据尼尔森的数据,中国出境游客用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32%,首次超过现金支付。近七成中国游客到境外习惯先用手机付款。

观察者网:中国的移动支付确实领先,但前段时间Facebook也推出了“Libra”数字货币?

刘斌:Libra是由Facebook推出的一种加密数字货币,也是一种新的超主权货币,在6月18号发布的白皮书中,Facebook希望将Libra用于服务全球20多亿无法获得银行服务(unbanked)和银行服务不足(underbanked)的人群,打造新一代的金融基础设施。Libra的主要目标是在支付领域,但是在清算结算、贷款、资产管理、甚至是衍生品方面会探索出新的金融服务形式。

脸书计划发行数字货币Libra,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Libra已经吸引了全球众多知名机构包括万事达、Visa、PayPal等机构加入Libra联盟,未来计划联盟成员达到100个。Libra的推出将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重大影响,从目前来看,如果Libra能够按照计划进行实施,那么将会进一步强化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并由此产生一个新的全球性金融体系,这个体系则与此前的体系存在较大的差异,会对监管机构带来严峻挑战,如何监管Libra对本国货币乃至金融体系带来冲击成为各国央行和国际组织首先关心的问题,并且很多国家已经表示禁止Libra在本国的流通。值得指出的是,Libra的推出会对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一定程度影响,并且也可能通过多种形式渗透我国的经济金融领域之中,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观察者网:您谈到“Libra”推出会对人民币国际化带来影响,那人民币国际化目前的情况?

刘斌: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有利的时机和国际环境。美元的国际化得益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英国国力的削弱,美国的崛起,同时也得益于美国主导下对二战后国际货币体系和金融体系的改革,包括布雷顿森林体系,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等等,这一切全球性金融组织可以说从一开始都是为美元的国际化服务。所以,从目前来看,虽然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目前的全球货币体系和金融体系仍然是战后美国主导的体系,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占据一定程度的主导地位才 有可能逐渐实现。

观察者网:前段时间媒体报道,摩根大通自2020年2月将中国债券纳入基准指数,对中国金融市场有何影响?

刘斌:摩根大通自2020年2月将中国债券纳入基准指数,说明中国金融市场将逐步扩大开放领域,扩大开放规模,进一步让全球投资者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金融市场和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让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发展。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力度逐步加大,尤其是2019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推出了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在信用评级,债券评级,理财子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货币经纪公司,外资保险公司等多个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参股,表明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金融市场开放力度进一步扩大。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观察者网:在“一带一路”政策上,像区块链这样的金融科技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刘斌:从理论上讲,区块链技术可以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在商品溯源、跨境贸易融资、跨境支付等等领域,可以为商品贸易、转口贸易、跨境支付、资金融通等方面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支撑。目前,应该说有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区块链应用已经为“一带一路”提供了支持,比如天猫将区块链用于国际商品溯源等等,这是已经实际落地的应用。不过从目前来看,区块链因为真正能够落地的应用还比较少,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际支持也需要不断探索。

观察者网:目前香港和上海金融地位争论的话题比较热,对此您怎么看?

刘斌:香港毫无疑问是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每年的报告连续多年将香港列为全球金融中心前四位,位列纽约、伦敦和新加坡之后。上海的金融业在很多方面在全球处于前列,像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交易规模在全球都是比较大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会持续推进,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开放,上海金融市场在全球市场的地位会进一步强化,会吸引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上海,目前陆家嘴在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全球前十大资产管理中心中有八家都落户陆家嘴。

观察者网:此前,在部分媒体报道中,中美之间的争端转向金融领域?

刘斌:中美贸易战是否会转向金融领域,这个问题要看中美贸易战的发展和演变情况。目前中国和美国之间主要是贸易争端,但核心是科技领域的竞争,美国的最终目的是未来遏制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目前的中美贸易战,美国主要还是以制裁个别企业和行业为主,中国也会采取反制措施,但中国是留有很多空间的。到目前看,中美金融战已经有一些端倪,包括上个月美国财政部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包括之前对中国银行机构海外分支机构因涉及伊朗、朝鲜业务而被处罚等等。未来不排除中美贸易战全面转向中美金融战的可能,如果转向深度金融战,那么中国金融机构在海外尤其是美国的资产,业务都会受到影响。同样,美国金融机构在中国的业务也会受到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柳叶刀
金融 科技 区块链 Libra 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债券 基准指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