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筹建孔子大学,听听来自一线师生的声音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4 08:55

刘刚

刘刚作者

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院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刘刚】

2月21日,教育部关于“依托曲阜师范大学组建孔子大学”的回复引来众多媒体报道和网友的广泛关注,我的很多朋友也来询问。

作为曲阜师范大学的一线教师,也是观察者网的专栏作家,我在这里谈谈我的认识和校内部分师生的观点,为这个话题提供一些来自一线的声音。

其实,这已经不算什么新闻了,教育部早在1月2日就在其官网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921号建议的答复(摘要)》,只是今天才有媒体广泛报道而已。

有兴趣的网友看一下教育部的答复全文就会清楚,答复的重点并非“孔子大学”的组建问题,而是突出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并强调“积极鼓励曲阜师范大学等教育机构加强对传统文化研究,培养优秀传统文化人才,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创新发展。”按照教育部的这个答复,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改名”,而是“组建” 。

去年两会期间,就曾讨论过这一问题,提出议案的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是这样说的:

“曲阜师范大学和孔子研究院等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2019年山东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李敬学也建议:

“整合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等教育科研机构,由教育部、文旅部和山东省共建综合性高等院校‘孔子大学’”。

所以,问题的关键并非曲阜师范大学一家学校的校名更改与否,而是整合儒学和传统文化的研究力量,组建更高水平的教育科研机构。

曲阜师范大学(资料图/学校官网)

一、孔子首先是教育家,组建孔子大学首先要做好师范大学的“本职”。

在这次讨论中,大家首先关注的问题是:曲阜师范大学是否要为突出“儒学和传统文化”而弱化“师范”这个本职。

作为一线教师,我们非常清楚,近年来曲阜师范大学特别强调其“师范”的“本职”定位。师范专业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和不断强化,如2018年曲阜师范大学新增的7个博士点中,教育方向就占2个:“教育学”一级学科和“教育博士”专业博士点,教师教育和师范教育方向实现了本、硕、博各层次学科的全覆盖。

其实熟悉孔子的网友知道,孔子不仅是儒学和传统文化的代表,更是伟大的教育改革家:在那个教育还仅限于贵族阶层的时代,他推行“有教无类”的私学,并培养出大批卓越人才,是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历史上文人称孔子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所尊崇的也是他在教育和文化传承领域的贡献。

曲阜师范大学作为孔子家乡的大学,也特别突出孔子的教育和教师品牌。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曲阜师范大学积极筹建“中国教师博物馆”,将孔子做为教师和教育事业的重要代表,获得了教育部、山东省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因此,即使组建“孔子大学”,新组建的大学也必然传承和强化曲阜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本业。

孔子像(资料图/视觉中国)

二、不能把孔子等同于封建思想和文化糟粕

孔子可能会让人联想到传统文化中的封建思想,因此一提到“孔子大学”,就有很多人把对封建思想的反感加之其上。

这实在是当前舆论中一个令人无语的误区:一方面,我们对于其他国家打儒学品牌,争抢中华文化的“发明权”和“代表人物”的行为极为反感;另一方面,我们又反感自己打传统文化的品牌,自缚手脚。

孔子是一个具有很高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人,近年来,国际上对孔子的评价越来越高,对于儒学和中华文化的认可度不断上升,这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成就。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越来越明显地体会到,作为孔子家乡的大学,我们也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国际关注,孔子的品牌为我们的国际化办学和国际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支持。遍布世界的“孔子学院”也正在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发表后,山东省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和推广,社会各界对孔子的正面评价也进一步提高。现在看来,提到孔子就联想到封建思想和文化糟粕,是一种明显的僵化认识,也是对传统文化的误解。

当然,正面评价孔子,加强儒学研究,并非否认传统文化中的落后和糟粕思想,曲阜师范大学长期致力于儒学和传统文化研究,其根本宗旨正在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越来越多的“有效供给”,这也是我们希望山东省能够整合力量,强化儒学和传统文化研究的目的所在。

所以,简单粗暴地将儒学研究“一棍子打死”,是一种僵化落后的认识。打好孔子的文化品牌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在孔子家乡组建“孔子大学”,不仅在情理之中,更是现实需要。

三、曲阜师范大学有实力支撑组建“孔子大学”

很多网友对曲阜师范大学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十余年前关于“考研基地”的报道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曲阜师范大学一直没有对该报道做过多回应,但我个人认为,关于“考研基地”的印象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社会各界对曲阜师范大学办学水平的误读。很多网友正是基于这个印象,认为曲阜师范大学不具备支撑建设“孔子大学”的实力。

作为一个在曲阜师范大学工作15年的教师,我不得不说,当年关于“考研基地”的报道是非常片面的。

当时将曲阜师范大学认定为考研基地的依据有两个:一是部分学生学习非常刻苦努力,二是致力于考研的学生比例和部分学科的研究生升学率高。

其中第一个理由极没有道理。记得当年我刚参加工作时,我的很多学生都非常气愤地对我说:“为什么哈佛大学的学生彻夜学习、清华大学的学生在图书馆占位子就是‘爱学习’、‘ 学风好’,我们努力学习就成了‘考研基地’?!”。

曲阜师范大学校内(资料图/学校官网)

至于考研升学率高,也是一种明显的误读:这其实与我国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结构倒挂”有关。

在很长一段时期,我们突出强调本科的应用类专业,加大这些专业的本科招生规模,但是这些新上本科专业所对应的研究生学科点招生规模并不大,因此其考研升学率要低很多;但在一些基础性专业,如中文、数学、历史、物理、化学等专业,本科的招生规模很小,研究生教育的招生规模大,因此,这些专业的升学率必然高于其他学科。

师范类院校正是以这些基础性学科做为主要的本科专业,所以在当时,师范类院校的基础性专业的考研升学率都比较高。当时单独将曲阜师范大学作为个例,将这些专业的升学率等同于总体升学率,是明显的以偏概全和预设结论。

以我所在的经济学院为例,曲阜师范大学的学风的确好于其他同类院校,但学生的考研率也仅在18%左右,并不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优良的学风更多体现在学生就业去向方面:每年有20%左右的学生通过综合笔试、面试进入银行等金融行业,这个比率是同类院校的两倍左右。

其实,在综合实力方面,曲阜师范大学有着较为深厚的底蕴,创建于1955年,1956年开始本科办学,1985年更名为曲阜师范大学,2003年成为获得博士点单位,现拥有博士一级学科1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数量居全国前100位。

曲阜师范大学在中国各大学排行榜中的名次在200位左右,且近年来上升速度很快,软科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综合排名156名,武书连2018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181名。

同时,曲阜师范大学还是一所以文科见长的传统名校,在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等指标排名一直很高,如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居全国93名,其中一般和青年项目排名79名,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排37名。这些指标很多都高于部分原“211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的办学水平,尤其是人文社科学科的教学科研水平具有支撑组建“孔子大学”的实力。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作为一个在县级曲阜市办学的地方高校,曲阜师范大学在取得上述发展成就的同时也一直面临办学条件不足的困境,亟需提高办学层次——这也是山东省地方重点院校面临的普遍问题。

作为基础教育大省,山东省高考生源质量很高,高考分数线是全国高考分数线最高的省份之一,高分生源规模庞大,但是山东省的高水平大学数量不足,全国“双一流”大学在山东省投放的招生计划不足。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如果曲阜师范大学等山东省属重点大学不扩大招生,山东省可能面临580分左右的学生连有硕士点的高校都上不了的困境。

因此,筹建更高层次的高水平大学才是问题的关键,而非当前舆论所纠结的 “孔子大学”这个名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孔子 曲阜 大学 教育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