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山恩| 百年之变:呼唤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再构

来源:中国黄金报

2021-01-08 07:48

刘山恩

刘山恩作者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导读】 编者按:英镑作为国际中心货币的历史从1867年确立到1944年结束,保持了77年。美元1944年加冕霸权,战后国际中心货币更替至今,也已77年。如果把视角拉到百年的维度,今后“大变局”的轮廓正愈发清晰。 今天,美联储疯狂印钞已不是什么秘密,他们一边通过霸权勉力维持资本市场的运转,一边向南方国家进一步输出通胀。在这一过程中,霸权信用本身也在透支,其成色开始日益受到多方质疑,新的变局就在眼前。 黄金再次展现出最硬通货本色,全球市场“用脚投票”,通过不断推高黄金价格来表达真实心声。在反美元霸权的道路上,人民币与黄金是天然的同盟军,如何利用好黄金的力量顺势而为,许多战略层面的问题已经摆在面前,成为亟须理论攻坚的事项。在此背景下,《中国黄金报》从2021年开始特别开设理论版,邀请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共同把脉发表真知灼见。 本文系中国黄金协会顾问、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先生受邀为理论版撰写的寄语,观察者网已获授权转载。

【文/刘山恩】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的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就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撑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

一一马克思:《黑格尔哲学批判导言》

《中国黄金报》理论版今天开设了,基于在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耕耘劳作30年之感受,笔者深知,《中国黄金报》理论版在此时此刻问世所要承担的历史责任之重大,是局外人难以体会到的,而笔者的这种体会则是刻骨铭心。

一个有战略意义的行动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有近半个世纪的空白期,那时既无专业研究机构,也无行业的研究成果和专业人才队伍,最典型的表现是,那时在我国高等院校的金融专业教科书中,基本上没有黄金市场这个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论述内容,而成为我国金融学中的一片“荒原”。也正是因为我们没有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的积累,对于黄金市场的认知大多还是前人讲述的表面故事,而使我国黄金市场化改革实践缺乏理论的指引,所以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不断试错中前行。黄金管制解除的姗姗来迟,致使在我国金融市场体系中的重要板块黄金市场长期空缺,而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的滞后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我国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处于空白的状况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因国家黄金管理局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诞生而有所改变。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第一次有了一个国家级的黄金经济研究专业机构,着手组建黄金理论研究的专业人才队伍开始了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工作,这无疑是在黄金经济理论研究“荒原”上迈出的垦荒耕耘的第一步,而有耕耘便有收获。

1992年是国家黄金管理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正式开展黄金经济研究的启动之年,恰逢我国黄金市场化改革启动的前夕,而黄金市场化改革是奠定我国金融市场体系的最后一块基石。国家黄金管理局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以《我国黄金市场的现状及改革方向》研究课题的完成,吹响了我国黄金市场化改革的进军号,此后黄金市场属性金融论、黄金市场结构层次论、黄金市场功能异化论的提出,不断深化了我们对黄金市场的本质认知,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我们改革行动的自觉性,国家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也一度成为我国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的中心。

之所以说国家黄金管理局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一度是我国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中心,是因为21世纪我国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进入了泛中心时代,这个泛中心时代的出现与我国黄金产业经济规模的迅速扩张相适应,出现了一片繁荣景象,但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泛中心的趋势下,出现了我国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国家队功能的持续弱化,因而在繁荣的表像后面失去了对大局问题和战略问题的攻坚力量,影响了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的整体战斗力和应有的战略性。在今天世界政治与经济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刻,黄金经济和市场的发展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若干黄金经济和市场发展的战略性层面上的问题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成为亟须攻坚的重要事项,在这种形势下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的泛中心格局也亟须破局。

《中国黄金报》理论版的问世就是破局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泛中心化的一次努力,《中国黄金报》理论版的目标就是聚焦黄金经济与市场发展的战略问题,为黄金经济和市场发展战略性问题的研究成果提供一个公开发表和讨论的平台,并在持续讨论中形成共识,进而逐步带动社会主流意识的调整。因而《中国黄金报》理论版的问世,是《中国黄金报》启动的一项黄金理论研究的战略性大工程,功在今天、利在明天。

将《中国黄金报》理论版打造成一个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的中枢纽带,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黄金理论研究战略性大工程,这是我们站在一个百年维度上的观察,这个百年维度的视角加深了我们对黄金本质表现的认识,因而坚定了我们对黄金未来价值的认识,百年维度是当今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的新起点。

一个百年之变的世界

在1920年~2020年百年维度里,包含着告别20世纪,迎来21世纪的跨世纪时刻,也是人类发展史发生巨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的时刻:从殖民主义衰亡走向民族自立,从战火纷飞走向相对和平,从闭关自守走向全球经济一体化。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数据成为人类重要的资产,数字经济成为人类未来的经济形态,等等。而国际政治格局在这个百年维度里的最大变化是世界强权中心的更替:日不落大英帝国没落,新兴美国崛起。随后发生的一个世界政治格局的重大变化是战后形成的美苏争雄,随着1991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解体,美国一枝独秀。总之,在这一百年的维度里,全球政治发展主线是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强权的形成和演变,这条发展主线至今仍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世界强权中心的更替变化,也使国际中心货币发生了更替变化,美元取代英镑成为新的国际中心货币,这是人类近代货币史中的一个重大事件,虽然今天国际货币已呈多元化,但新的更替还处在酝酿之中,还未成为现实。

在国际中心货币英镑被美元更替的原因中,黄金是一个重要的变量因素,因而黄金是这个百年维度中货币的重要存在。黄金,这个自然界客观存在的物质,经过人类文化的数千年塑造,成为了当代人类货币中的尤物,拥有和占有了黄金就拥有了财富和权力。英国因工业革命的率先完成而占有了先机,取得了发展优势,从而也拥有了欧洲殖民者掠夺美洲黄金的占有权和分配权,所以英国早在1818年就通过了金本位制法案,而3年后的1821年英国在金本位制基础上发行了流通使用的纸币——英镑,每英磅法定含金量为7.32238克。正是在黄金物质力的支撑下,英镑成为世界各国追求的强势货币,进而成为国际中心货币。英镑作为国际中心货币的历史从1867年确立到1944年结束,保持了77年。

黄金货币化是这百年历史中的一个重要存在,因为这个百年的人类社会已是一个日益丰富和深化的商品社会,交换行为成为人类的一种生活方式,商品交换的中介物——货币与人类的关系也因此变得须臾不能离,成为人类维持生存和发展的必需物,因而成为人类的重要财富,黄金作为货币中的货币也就变得格外珍贵,这是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货币体系重建的重要因素。战后国际货币体系之所以需要重建,是因为在这个百年的历史维度里,英国先后被卷入了两次世界大战,两次世界大战的摧残使英国风光不再,英镑这个国际中心货币也难以承担战后重建之重任。远离战火的美国火中取栗,大发战争财,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全球四分之三的国家的黄金储备都流向了美国,成为当时各国黄金的最大占有者,而这个变化的现实存在需要有法律给予确认,为此1944年召开了美国布雷顿森林国际货币会议。

美国凭借在黄金方面占有的优势,在布雷顿森林国际货币会议上提出的方案是建立美元金汇兑本位制,将黄金确定为战后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之锚。而失去了黄金优势的英国提出的是不与黄金挂钩的特别提款权方案,设计使用一种特别的记账单位解决国际贸易的结算问题。但最终英国方案被废弃而确定了美国的美元金汇兑制方案,将战后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植根于黄金,这就是战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国际货币体系。

在这个国际货币体系中,虽然交易使用的流通货币是美元纸币,但美元纸币与黄金挂钩,有固定的含金量,以黄金作美元纸币的价值支撑,从而使美元纸币价值固化,而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以美元为价值支撑并形成各国纸币间的固定汇率,所以布雷顿国际货币体系是以黄金为基的固定汇率制,目的是要使战后国际贸易能在一个货币价值稳定的交易环境中进行。选择美国方案扬弃英国方案的本质是世界选择了黄金而扬弃了信用作为国际贸易的稳定器。这一选择并非偶然,而是基于人类长期的货币试错实践:纸币诞生于我们中国,宋朝的“交子”是世界最早的纸币,但经历了宋、元、金之后,在1436年明朝却又回到了银本位,银金属又成为支付货币,直到近代的民国政府时期,我国银本位制存在了500多年。原因是本身并无价值的纸币,其货币价值是国家信用的赋予,但事实证明国家信用并非永恒,现实中的纸币出现了持续贬值,最终造成了社会金融体系的崩溃,这是迫使中国从纸币又重回金属币的根本原因,所以如何保证纸币价值的稳定性是纸币生命力的关键。

纸币虽诞生在我国,但并没有在我国得到延续,而给我们提供了稳定纸币价值的成功范例是英镑,在近200多年里英镑这种纸币不仅成为国内流通货币至今,而且一度成为国际流通的中心货币。其中的奥秘就是实现了纸币与黄金挂钩,将纸币的发行建立在所拥有的黄金的基础之上,形成纸币与黄金的固定的汇兑关系,即法定纸币具有了固定的含金量,从而保证了纸币价值的稳定。这种金汇兑制英镑先行、美元随后,但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情况是英国的黄金流失,英镑已无力与黄金挂钩只能脱钩,而美国则因拥有大量黄金,则公开承诺美元与黄金挂钩,实行固定汇率,在1944年,与其说是世界选择了美元,不如说是选择了黄金,是对黄金投下的一次信任票。

风水轮流转,无独有偶,黄金储备量不足的困境在20世纪60年代末光临了美国。那时美国遇到欧洲黄金挤兑潮,造成了美国的黄金外流,使其国家黄金储备大幅减少了六成多,从2.2万吨下降到了0.84万吨,为避免黄金继续外流,美国只得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因而使战后建立的布雷顿国际货币体系宣告崩塌。这是国际中心货币变化大剧的第二幕,但是美元与英镑的命运不同,与黄金脱钩的美元并没丧失其国际中心货币的地位,这是因为当时没有一种货币可以对美元提出挑战。美元国际中心货币地位依旧,因此世界进入了纯信用纸币时代。

在这个纯信用纸币时代,不仅纸币成为国内主导性的流通支付工具,而且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纸币的价值支撑也由黄金变为了国家信用,各国货币只能与国际中心货币美元挂钩,以美元纸币作为了各国货币价值的支撑,美元纸币成为维系国际货币体系稳定的唯一要素。所以当今国际中心货币美元地位的维持是美国国家权力的国际化表现,这是战后国际货币体系发展的新阶段。

推动黄金非货币化进程是维护美元霸权的手段之一,对于全世界来说1972年是一个分水岭,这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了对其章程的调整修定,废止了黄金在国际贸易中的支付结算功能,人类社会进入了黄金非货币化时代。成在黄金,败也在黄金,失去了黄金价值稳定之锚的美元出现日益严重的超发,走上了持续贬值的不归路。但美国凭借其政治、经济、军事一枝独秀的优势挟持全世界美元的优先使用,这也就是美元霸权。强权使美元霸权得以维护,也因此加快了美元中心货币矛盾的积累,成为埋葬美元货币中心地位的推手。然而正是黄金非货币化才使美国获得了美元霸权,两者是一种因果关系,因而破除美元霸权一个重要路径就是黄金再货币化,为信用纸币打造一只黄金之锚。

黄金非货币化使美元这个国际中心货币失去了价值之锚,从而走上了一条持续贬值的不归路,影响所及国际贸易开始出现了日益频繁的动荡,金融危机、经济危机此起彼伏,但是对于美国来说,美元不断贬值造成的通胀凭借美元霸权可输送全球,剪各国的“羊毛”,从而可获不当得利,因而美元霸权是美国的生命,是要全力维护。但美元霸权造成了全球利益分配格局的严重失衡,利益分配格局的失衡就会导致改革行为,或革命行为。以美元霸权推进的黄金非货币化至今已持续了近半个世纪,美元霸权的矛盾不断沉积与发展,百年国际中心货币大剧的第三幕——美元霸权危机正在徐徐拉开。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这一危机由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美国五大投资银行无一幸免:或宣布倒闭、或合并重组、或服务转型。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又发展成经济危机,危机传导到国际变为全球经济危机。这场金融危机是美元霸权危机的集大成者,但这场危机的度过并不是美元霸权矛盾的解决,美国政府的行为日益放弃了美元作为国际中心货币的国际道义和责任,呈现极端的利己主义。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公开宣称“美国优先”是其政府的行为原则,美元霸权的负效应表现得更为充分,已将美元美好的神话击得粉碎,因而引起了人类普遍反思,出现了一个进行国际货币市场体系改革的思潮,这个思潮还在发展之中,一个新的国际中心货币体系之变正在酝酿和推进之中,这一发展趋势因一个新因素的出现而加快,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崛起。

一个正在崛起的民族

在这个百年维度里,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是左右世界变化的主导力量,不仅是变化推动的主力军,也是变革理论话语权的掌握者,东方民族跟随西方,学习西方,是被视为天经地义的事。日本这个东方经济重要之国就是一个西化的成功典范,而庞大而古老的中国在这百年里还一直在向西方学习的道路上蹒跚前行。于是西方优越感也成为这个百年的惯性思维模式。但是这个百年的传统逻辑因后半叶中华民族的崛起而正在被颠覆:1949年新中国成立,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但对此西方乃至我们自己有了切身体会那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后的事了。今天,西方社会已真切地感知到东方一个强劲的竞争者已经正在崛起,中华民族的崛起是世界这百年之变中改变人类历史的事件。

在这百年里的前50年,中华民族还在寻找自强之路,没有完全走出贫弱,在世界民族之林中还是一个后进者,而这50年的量的积累到后50年有了质变的发生,特别是进入20世纪的前20年里我国以一个后来者居上的发展震惊了世界:在1979年改革开放时我国工业制造规模只占全球的2.5%,十年后的2008年这一比例上升到18%,与美国并列全球苐一,而到了2018年更上升到29.4%,成为绝对的世界老大,并建成拥有了全部完整的联合国确定的39大工业部门,这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做到这一点的国家。完整工业体系的建成标志我国工业化的实现,也正是在工业化的基础上出现了空前的经济繁荣:进入新世纪我国对外贸易总额先后超过传统的外贸强国日本、德国,2010年对外贸易总额达到世界第一,是全球百余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经济总量GDP连续高速度增长,到今年超美国经济总量的70%,是全球唯一接近美国经济总量的国家,居世界苐二;依靠经济增长积累的物质财富正在努力地解决存在的科技和军事上的短板,并已有众多突破。中华民族振兴大业终于到了临门一脚的关头。

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社会对中华民族的崛起看到的不是共赢的机会,而是挑战,是危机,因为在这百年里,世界变化的推动者皆为西方国家,对现在中华民族崛起的不适应是必然的,适应性也只能在长期不同的磨合中形成。现在美国对我国的无理打压已全面展开,对此我们可以视为是老大对老二超越的恐惧、守成者与新来者的攻防,因而可以用修昔底德解释。但是疫情出现后西方对中国卓有成效的防疫,不是一个国家,而是多个国家都充满敌意,纷纷加入“群殴”,对中国提出无理索赔。这就反映出对中华民族崛起,不是个别西方国家不适应,而是一种普遍性的不适应,中国的任何进步都会引起国际上的鼓噪。对此,追求合而不同的中国人十分不解,但细思之,中华民族的崛起是与西方不同肤色人种、不同政治架构、不同发展发展道路的选择,所以中华民族崛起对西方国家而言不仅是东方经济对西方的超越,而且是一种文化的挑战,这就涉及到了西方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基督教文明。中华民族振兴临门一脚的时刻,我们看到民族振兴面临的形势之艰难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孤独的我们可能还没有走到最困难之时,振兴大业还是一个现在进行时,而不是一个现在完成时,还需我们加倍努力。

中华民族的崛起还在推进之中,这个过程一定会是一个国际政治权力结构调整再构的过程,国际政治权力结构的再构,也一定会相应地发生国际中心货币格局的再构,这是过去百年维度中清晣地展现出的一个发展轨迹,也是未来要发生的国际大博弈。在过去百年国际中心货币格局的再构中,我们只是一个看客,虽然1944年布雷顿森林国际货币会议我国派出了人数最多的代表团参会,但英美是会议的主角。而现在国际中心货币格局再调整我国已是必须直面的主角,这也是中华民族崛起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一定是国际中心货币格局调整推动者,推进模式有被动型和主动型之分,或兼而有之。

1.被动模式。为了压制中华民族的崛起,美国凭借其拥有的国际美元霸权,力主在美元国际货币结算体系中去中国化,实现国际金融市场与中国脱钩,扼杀我国国际贸易的结算能力和国际资本的获得及运作能力,从而阻止我国经济发展,迫使我国另辟结算途经,使用新的结算货币。这是被动调整模式。

2.主动模式。即在美国对我痛下杀手之前就要认清形势主动调整,大力培育和增强人民币的国际结算能力,也就是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主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不仅要防范于未然,而且要增强在未来国际中心货币再构过程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因为未来国际货币体系可能是一个多货币结构。

推进未来国际中心货币格局调整模式选择没有先后优劣之分,也许是两种模式的混合。在过去的百年国际中心货币的再构中黄金是一个重要的存在,未来国际中心货币格局重构过程中,黄金仍是一个重要的存在,但并不是简单的自然重复,而是需要在一个新的视野中做重新的定位和重新的思考:

一一过去的百年发展是美元霸权萌芽、发展、称霸、势微的百年,作为美元的对立物,黄金的金融属性被抑制,在金融市场结构中,黄金市场被边缘化。而未来国际中心货币格局的再构,是源于对美元霸权的反对,黄金作为美元的天然对立物,是促进国际中心货币格局再构的助力者,因而对于黄金金融属性要从抑制变为发挥,这是对黄金经济理论支点的颠覆。

一一黄金金融属性从弱化到强化的转变,使黄金市场在金融市场结构中由边缘市场向基础性市场移动,这是逆近百年黄金市场发展轨迹的一次再出发,因而黄金市场发展理论要在一个新的基础上构建,需要有新的视角、新的思维和新的成果。

一一新的国际中心货币格局中最大的摡率是以“黄金+”的表现形式出现,即黄金与多种实体商品组合形成对信用纸币贬值的制衡力,实现货币价值的稳定,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加什么?如何加?加的具体路径和形态如何?都需破题求解,现只是提出了问题还未解决问题。

一一这次国际中心货币格局再构对于中国而言,关键是要形成人民币的黄金支撑力,而对这一命题内涵的理解诠释尚不深入,也未上下统一,而是众说纷纭,不理解和否定者众,当然统一有力的行动力也还未真正形成。

一一人民币黄金支撑力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是要形成“流而不失”的黄金流通管理体制,因而需要对我国已形成的黄金市场格局进行重新审视,进行发展政策的深度调整是需要的,但这一管理体制的形态、路径、法规等都还是一片空白。

以上种种势态都说明我国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研究需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始再出发,因而需要新思维,需要新成果,此时《中国黄金报》理论版问世,为推动我国黄金经济与市场理论的研究再出发助力,我们为之点赞!

责任编辑:周远方
黄金 中国黄金报 信用货币 美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