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刘宗义:中马关系背后,印度的影响千丝万缕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6 07:35

刘宗义

刘宗义作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

【采访/观察者网 吴立群】

日前,马尔代夫“亲印”总统萨利赫宣誓就职。其支持者、前总统纳希德向媒体表态称,将退出与中国签订的自贸协议。纳希德表示“中国和马尔代夫的贸易失衡严重”,“中国不从我们这里购买任何东西”。原本互惠互利的条约为何会无端遭到指责?中马之间的贸易往来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观察者网专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刘宗义,分析马尔代夫的经贸情况及所在的地缘政治场域。

11月17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在议会特别会议上讲话。

观察者网: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和马尔代夫签订自贸协定的背景。当时是出于怎样的战略考虑?签订一年以来,给两国带来了哪些影响?

刘宗义:我们中国现在和很多国家都在签订自贸协议。但是,对马尔代夫来说,它和中国签的这个协议是本国的第一个自贸协议。我们是从2015年2月开始对这个谈判进行可行性研究,到12月正式启动谈判。经过了几轮谈判和部长级磋商之后,在2017年12月签署了协议。

签署之后,当时马尔代夫亚明总统比较急切。他是访华的时候签署的,回国之后议会很快就批准了。但是现在马尔代夫经过选举之后,亚明的反对党上台。反对党对于亚明采取的政策,基本上是持一种否定态度,要进行推翻。不仅是政见不同,背后的支持势力也不一样。

特别是亚明当政的时候,对原来的总统纳希德进行了审判。他逃到国外之后,就不断在斯里兰卡、在印度攻击亚明的政策,特别是亚明跟中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印度也应该是给了他们很多的支持。

马尔代夫前总统亚明

观察者网:正如您所说,中马关系的背后其实少不了印度的影响,为什么马尔代夫对于印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枚“棋子”?请您从地缘政治方面给我们讲一讲。

刘宗义:对,这个地缘政治确实是很关键。马尔代夫这个国家很小,是建立在一个珊瑚岛之上的一个国家,人口也很少,也就是40万人口。但是,它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离印度洋主航道非常近。而印度有一种政治心理,也就是南亚和印度洋霸主的这种心态,认为这个印度洋就是印度的洋。它主要是继承了英国的那种传统,认为英国从苏伊士运河以东撤退之后,这个地方天然地就应该属于印度的势力范围。

印度国力没有那么强,但是它的野心有那么大。它一直认为马尔代夫应该是它的势力范围,其他的大国不应该介入。近些年来,特别是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有很多投资。印度认为中国的这些投资背后都有地缘政治的意图,认为我们要挤压印度的地缘政治空间,甚至要把印度包围起来。所以,它对于中国跟南亚,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这些国家的经济合作非常担心。实际上是以一种地缘政治竞争的视角来看待中国和南亚印度洋国家的这种缔约经济合作。

更关键的一点是,中国和印度的发展阶段是不一样的。中国现在可以进行大规模的资本输出,但是印度不行。特别是印度政府手里没有钱,它要资助这些国家发展基础设施的话,动用不了这么多的资金。可以说,它对中国既担心又嫉妒。所以,这次萨利赫当选总统之后,印度媒体有一种声音就是说,印度将重新从中国手中夺回在马尔代夫的影响力。

观察者网:所以,中印两国的心态是不同的。

刘宗义:其实我们中国并没有说要跟印度进行地缘政治竞争,但是,印度有这种心态。我们习主席和莫迪在今年4月份的武汉非正式会晤上曾经达成了合作协议,特别强调了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加强合作。实际上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承认印度在这个地区的大国地位,中国与南亚其他国家合作的时候,不排斥印度。但是,印度的战略界和决策界的精英们总是有一种地缘政治的心态,以零和博弈的思维来看待中印之间的关系,这就产生问题了。

南亚这些国家,原来大部分都是英国的殖民地,英印政府对这个地区的影响非常深。所以,印度独立之后,和这些国家之间的高层、民间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包括政治的、经济的、宗教的、文化的联系,渠道之多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就此而言,跟印度相比,中国现在确实达不到那种水平。印度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来影响这些国家的国内政治,比如,马尔代夫的法官军警,还有高级知识分子,基本上都是在印度接受的教育培训。马尔代夫开放之后,也有很多知识精英从西方接受教育,这些国家对它的政局影响是非常大的。包括前总统纳希德上台之后就搞环保、民主改革,但这些东西对于马尔代夫这个社会来说是格格不入的。

观察者网:为什么这么说呢?

刘宗义:说实在的,马尔代夫要发展经济,有三根支柱——旅游业、渔业和航运业。但是它搞环保之后,什么也不能做了,基础设施建设也不能进行了。比如,用太阳能发电,但这个国家本来就没有多少土地,怎么才能发电呢?太阳能发电是要占用大片土地的。所以这些东西不适合国情,引起民怨沸腾,军警暴乱,政权也就被推翻了。纳希德对发展路径的选择是错误的。亚明上台之后,选择的是大力发展旅游业,当然要进行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就选择和中国合作。

观察者网:有一种观点认为,马尔代夫准备退出和中国签订的自贸协定,除了迎合印度之外,还有一个考虑是期望“要挟”中国进一步让利,对此,您怎么看?

刘宗义:对,应该是有这方面想法的。他提出一个债务问题,就是说这个“中马自贸协议”不平等的问题。但本身这个协议是一个平等谈判的结果。

马尔代夫这个国家基本没有工业。这个40万人的国家,那么小的国土,也没有资源,没法发展工业。但民众需要生活必需品,就必须进口。中国商品物美价廉,出口马尔代夫之后,如果是关税很低的话,民众购买的成本就很低,所以对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是有利的。

特别有一点,旅游业是它最大的收入来源,我们中国现在每年超过30万人到马尔代夫旅游,连续七年是最大的海外客源国。在“中马自贸协议”里提到,马尔代夫的旅行社可以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招徕中国游客,更便捷地提供业务服务,这实际上对它也是非常有利的一个行为。

然后,马尔代夫还有一个经济支柱是渔业、水产品。“中马自贸协议” 生效之后,中国从马尔代夫进口的水产品关税立马降为零,为其渔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所以,实际上这是一个对马尔代夫很有利的自贸协议,并且因为它现在搞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进口建筑材料、工程设备,从中国进口的话,关税非常低,甚至为零。

要说这个协议不对等,那么小一个国家40万人,我们13亿人口,从这个体量来说是不对等,但这么看不科学,我们这么多人口,又有几个国家能和我们对等呢?所以,新总统拿出这个问题来否定自贸协定,确实也是带有一点想让中国进一步让利的考虑。另外,也可以向印度示好,从印度那儿得到更多的好处。

萨利赫和莫迪见面的时候,还谈到中国大量的投资进入马尔代夫之后,使得他的国家陷入了债务危机。实际上,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儿。每个南亚国家,包括印度在内,都有债务问题。这种债务问题实际是积累的,并且大部分是来自西方,来自IMF和世界银行。毕竟,中国只是近几年才在南亚地区投资比较多。

莫迪出席马代新总统萨利赫就职典礼

观察者网:您刚才也提到了,中国的游客为马尔代夫旅游业创造了可观的产值。如果说马尔代夫真的退出了自贸协定,中国游客或者说是中国商人在马尔代夫的活动会不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刘宗义: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的,但是多大呢也未必。现在“中马自贸协议”还没有生效,我们每年有30万人到马尔代夫旅游,如果是生效之后,人数是会增补的。

观察者网:另外,根据马尔代夫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到8月为止,马尔代夫对中国的出口额约26万美元,对印度的出口额则达到了180万美元。对马尔代夫来讲,目前印度的市场是不是会比中国的市场来得更重要一些?

刘宗义:关键是马尔代夫除了我刚才说的三大经他济支柱,其他的收入都很少的。它基本没有制造业,就生产一些工艺品之类的东西。那些东西也赚不了多少钱。因为它离印度比较近,所以部分产品可能往印度卖的比较多。就这一点来说,我们现在帮建立港口,对于它整个航运业发展也是有利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吴立群
一带一路 马尔代夫 贸易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