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义:印度外长这篇讲话,充满了谎言和自以为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2 07:49

刘宗义

刘宗义作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刘宗义】

1月28日,印度外长苏杰生以视频的形式在第13届全印度中国研究会议(All India Conference of China Studies)上发表了一篇讲话,提出修复中印关系的“三个相互”和“八项原则”。

前几天因为忙于其他事务,笔者没有对苏杰生的讲话做公开点评。说实在的,当时有点不屑于点评,因为他的讲话要点,印度方面实际上已经说过多少遍了,中国学者也已经建设性地批判过多少遍了,但印度方面迄今没有丝毫反思和长进。

今天做这个点评,主要是要揭露一下印度方面的谎言和自以为是,以免谬种流传,让不了解情况的人误以为苏杰生的讲话是有诚意的。

首先,苏杰生认为,中印在“构建现代民族国家的过程中,尽管速度和强度不同,两者都在当代平行崛起”。何为“平行”?既然速度和强度不同,怎么就叫“平行”崛起呢?用这个词,要么是体现了印度方面的自不量力或狂妄无知,要么就是印度方面在故意误导世人。

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中印两国人口相近,人均GDP也差不多,确实可以算是平行发展,但如今中国GDP已是印度的6倍。这怎么能算是平行发展、平行崛起呢?

关于进入21世纪以来印度国际地位的提高,美西方和我们都很清楚,印度在21世纪头十年经济发展较快只是部分原因,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的迅速崛起,美西方需要印度来制衡中国,因此故意抬高印度的国际地位。所以,如果说印度在崛起的话,至少有一半的原因在中国。印度的“崛起”只是中国崛起的连带产物。

其次,对于苏杰生所说的“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从中方收到哪怕一个站得住的说法,以解释其在边境地区驻军问题上的立场变化”。这纯粹是睁眼说瞎话。

2019年8月,印度单方面废除有关克什米尔这一国际争议领土的宪法370条款,不仅侵犯了巴基斯坦的切身利益,而且将中国的阿克赛钦地区纳入其新成立的拉达克中央直辖区,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

当年9月,印度不仅在班公湖地区挑起与中国军队的对峙,而且还在附近举行了大规模军演。2020年,印度又趁着中国境内爆发新冠疫情之机,沿实控线修建战略公路,企图蚕食加勒万河谷等地的中国领土以保障其公路安全,由此引发冲突。

印度是加勒万流血冲突的挑起方,中方人员伤亡在先,因此被迫还击。并且,印方死亡20多人大多数并不是中方打死的,而是自己跌到山谷河流中淹死、冻死的,是其后勤保障不利的结果。对此,印方恶人先告状,在国际上散布谣言,指责中国,混淆视听。

近日,印度又向在2020年6月15日加勒万河谷冲突中死亡的20名士兵颁发勋章,更授予加勒万冲突的罪魁祸首,印度比哈尔邦第16团原指挥官、上校巴布“伟大勇士”勋章,这说明印度在这个问题上要一条道走到黑了。

至于苏杰生所声称的“三个相互”,“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共同利益”只是冠冕堂皇的套话。印度和其他国家谈判时只会要求其他国家尊重和理解他们的利益和关切,从不会认真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和关切,这是连美国和西方都认可的一个事实。在中印两国的外交谈判中,印度从来都是不断向中国提出一系列要求,其中很多都是非分要求,并且是涉及第三方的。如果这些要求有一项得不到满足,那么印度就会因此搁置双边整体关系的发展。

蓬佩奥、埃斯珀在2020年10月27日与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国防部长辛格举行“2+2”会谈,签署了《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

而苏杰生提出的所谓修复中印关系的“八项原则”,表面看起来好像义正词严,合情合理,但其实只有两个核心问题:

一个是要求中方尊重所谓的“实控线”,也就是印度方面所主张的“实控线”。这就是苏杰生所讲的“在处理边境问题时,必须严格遵守和尊重实控线”。也就是说只有中方尊重了他们所主张的“实控线”,边界地区才能实现和平与安宁,然后中印关系才能发展。

当前,中印边界争端的症结主要就是两国对“实控线”有不同的认知,如果“实控线”确定了,两国边界也就基本确定了,而非苏杰生所讲的“这与边界谈判的进展问题要一分为二”,两者根本就是一回事。所以,印方主张的实质就是,只有解决了两国边界问题,中印关系才能发展,否则免谈。

第二个核心问题是要求中国不能成为亚洲主导国家,要求中国尊重印度的利益和关切,以及势力范围,并且按照印度对其国家远景地位的设想划定现在的势力范围。这就是苏杰生所讲的“多极亚洲是多极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国家显然都有自己的利益、关切和优先事项”“作为崛起中的大国,每个国家都有自身不可忽视的愿景和追求”等等——

既然“多极亚洲是多极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中国就不能在亚洲一家独大,至少印度应该和中国平起平坐。如果中国一枝独秀,那么印度就必须联合志同道合者遏制中国。中国应该尊重印度的利益,尊重印度在南亚和印度洋的主导地位,照顾印度的关切,不能发展中巴关系,不能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印度怎样说中国都得接受;东南亚应成为中印两国的共同势力范围,印度应享有和中国同等地位;在中亚,印度应享有和中国、俄罗斯同等的地位。虽然按照印度自己的设想其国力要到2050年才能接近中美两国,但中国现在就应该承认印度享有与中国、美国平起平坐的大国地位,并应在此认知基础上与印度打交道。

最后,苏杰生还拿“亚洲世纪的未来”来要挟中国,企图将亚洲世界不能实现的道义责任甩到中国头上。其实,恰恰是印度抛弃了“亚洲世纪”,而孜孜以求所谓“印度世纪”。

为了实现其所谓的“印度世纪”,印度不惜利用中美战略竞争的机会打压中国;不惜在国际社会散布污蔑中国的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谣言,并游说在华跨国公司将其产业链条转移到印度,挖中国墙角;不惜与美日澳等国结成军事联盟,并企图建立排除中国的价值链和产业链。印度战略界早已将加勒万和班公湖的边境对峙视为决定亚洲地缘政治走向的大事件,认为只有压倒中国,印度才有在亚洲出头的机会。

球现在在印度一边,关键是印度人应该改变其对中国的心态。迄今为止,中国未公布加勒万伤亡数字,未对印度疯狂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施加反制,反而增加进口印度商品,未对印度在边界问题上不断增派军队恶化地区局势的行为进行军事打击,而是一直希望运用谈判机制和平解决问题,这些已经给印度留足了面子。

印度政府期盼美国拜登政府还会像特朗普政府那样对华采取无底限的政策肯定是不可能实现的了。当前印度已经内外交困,奉劝印度外交决策者识时务,以中印两国人民福祉和亚洲和平发展为重,采取切实步骤,改善两国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印度 外长 讲话 谎言 自以为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