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义:为什么巴基斯坦对华出口远不及对美出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2 08:29

刘宗义

刘宗义作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

【导读】 日前,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闭幕。 “这样的大型展会正是巴基斯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主要宣传、推广方式。”围绕进博会,《今日巴基斯坦》等媒体如是写道。 一些巴基斯坦参展商也表示,希望通过进博会在中国发现更多市场机遇,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客户对巴基斯坦意味着什么?未来中巴经贸合作还有哪些潜在的增长点?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做出如下解读:

观察者网:从双边贸易的角度来说,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客户对巴基斯坦而言意味着什么?

刘宗义:首先要看到,从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开始,中巴经贸合作掀起了热潮,中国成为了巴基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

但中巴之间一直存在较大的贸易不均衡状态。比如2021年,中巴贸易额大概是278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巴出口是242亿,从巴基斯坦进口达36亿美元,贸易逆差超过200亿美元。

实际上,巴基斯坦学者和官员在跟我们对话时,也经常提到贸易不均衡的问题,但他们的表述很客气、很理性、点到为止,和印度那种动辄上升到政治高度的态度截然不同。其实,对于巴基斯坦这样一个经济不发达、外汇储备比较紧缺的国家来说,跟中国之间存在这么庞大的贸易逆差,对它来说是不可承受的。

客观而言,这是两国发展阶段的不对称、两国产业结构的不同所导致的。所以,我们现在希望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通过中巴产业合作,把这种局面尽快扭转过来。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新貌。图自新华社

观察者网:之前,在网络上流传着一种说法“巴基斯坦对华出口远远不及对美出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刘宗义:首先因为中巴两国之间的产业关联度比较小,我们向巴基斯坦出口的主要是机电设备、纺织品、金属制品等工业品,然后从巴基斯坦进口最多的是棉花之类的纺织原料,还有一些原材料、农产品。此外,中国也向巴基斯坦出口一些原料药,但肯定没有对印度出口的多,因为印度制药业很发达。

而巴基斯坦因为自身产业不发达,跟中国的产业关联度比较小,所以经贸额也比较小。巴基斯坦作为一个拥有2亿人口的国家,它跟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同中巴之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样的政治关系是不匹配的。

另外,这也和巴基斯坦在历史上形成的对外经济贸易格局有关。巴基斯坦过去主要的经济合作对象是西方国家和中东等地。巴基斯坦对美国出口的商品主要是纺织品、汽车配件、手术设备、皮革、运动产品等等。但在这些产业领域,中国自己国内已经非常发达,所以它的这些产品较少出口到中国。还有些产品,则是在巴基斯坦非常出名,但在中国知名度较小。比如巴基斯坦的手术设备和运动产品,他们自己非常引以为豪,在世界上也比较出名,只是中国人了解不多。

观察者网:您之前提到,巴基斯坦现任总理夏巴兹·谢里夫曾经带队到天津、山东等地进行考察,希望推动中国的一些产能转移到巴基斯坦去。后来,由于巴基斯坦政府轮换,有些产能合作就叫停了。现在,中巴之间的产能合作是否有重启的趋势?或者说,中巴在产业链上的合作是否也会越来越紧密?未来,中巴经贸合作还有哪些潜在的增长点?

刘宗义:这种趋势已经存在了。我们国内有学者做过研究,如果中巴经济走廊能够顺利进展,巴基斯坦的产业发展、中巴之间的产业合作能得到升级。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推进,中巴两国必然形成更密切的经贸关系。

比如,农业是巴基斯坦的一个相对而言的优势产业。它国内大部分的人口都是在从事农业,所以农业方面的合作会是中巴经济走廊下一步合作的一个亮点。现在我们也正在推进农业合作。有的学者测算,如果这种合作顺利推进,中巴之间的逆差很快会逆转。

巴基斯坦的芒果口感非常好。现在巴基斯坦芒果主要是通过货运包机出口到中国,但是因为巴基斯坦冷链运输不太发达,对中国大规模出口还存在困难。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互联互通状况的改善和巴基斯坦运输能力的提高,巴基斯坦优质农产品将能够大规模出口到中国。

巴基斯坦芒果,图自上观新闻。

再如,纺织业是巴基斯坦工业中的优势产业,但是它的纺织工业存在很多问题——技术、设备比较落后。巴基斯坦是世界上比较著名的棉花产区,我们双方在纺织业方面可以加强合作,这也有利于巴基斯坦纺织工业的升级。

不过,我们和巴基斯坦的产业合作能不能得到顺利的推进,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其本身国内的政治稳定和政策的连续性,还有安全局势是否能够得到控制。

另外,现在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双边贸易主要是通过海运。新疆是和巴基斯坦接壤的,但新疆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贸易份额在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当中比例较低。这一方面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关,另一方面涉及巴基斯坦境内的安全局势。

这是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瓜达尔航拍的瓜达尔东湾快速路。图自新华社

通过这几次进博会,我们发现巴基斯坦也在积极推销他们的产品。前总理伊姆兰·汗曾经亲自去进博会现场,推销他们的特色产品。

现在,《中巴自由贸易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实施以来,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前几天夏巴兹总理访华时,两国领导人决定在《中巴自由贸易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框架下进一步协商推进贸易自由化,中方愿意在中巴自贸协定框架下积极支持巴方扩大对华出口,欢迎更多食品、农产品等优质的巴方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对巴基斯坦大量商品都是免关税的,采取这种措施是有利于巴基斯坦对华出口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