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丢:秋冬着装扫雷大战,选择这些单品之前请三思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12 07:20

李小丢

李小丢作者

书评人,专栏作者,时尚爱好者

相比前几年秋冬时尚的乏善可陈,今年新鲜玩意儿要多得多,然而从全球吃螃蟹的勇士们的实战来看,想要把今年的大热单品穿好是个很考验搭配功力的事情,很多超模和街拍达人美美的示范,到了现实中就不啻于淘宝店主秀和买家秀的差别了。

我们今天就按穿着难度从高到低的顺序来讲讲这些大热单品的搭配雷点,希望可以帮助大家远离雷区,成功晋级为可以随心所欲控制雷点(电)的雷神索尔……(泥垢)

1、约克夏梗,又名:你的软萌毛毛拖鞋  

驾驭难度:☆☆☆☆☆️

Gucci 2015秋冬的秀场上,有丧心病狂的虐狗者踩着两只约克夏梗登场了:

△天啊,这么萌,怎么能下得去手!

△我只是想知道,毛都在外面了,里面到底是暖和还是暖和还是暖和啊?

不要以为这是Gucci的哗众取宠之举,事实上他们绝对是约好的,因为很多一线大牌都推出了不同形制的毛毛拖鞋,唯一的共同点是:它们看起来都是夏天穿着热、冬天穿着冷,似乎可以取代拖把的奇葩。

△Maison Margiela2015秋冬推出的毛蹄子和Gucci如出一辙

△左图普遍被认为是这股风潮的始作俑者,2013春夏Celine推出的皮拖鞋上垫个羊毛鞋垫的毛拖鞋;中图为Fendi 2015秋冬;右图为Dolce & Gabbana 2015秋冬

时尚弄潮儿们的街拍照,左为日本版Vogue时装总监Anna Dello Russo穿着Fendi的黑鬃毛鞋刷登场;中为蕾哈娜穿着Simone Rocha的毛毛鞋出来扫地;右为时尚博主Peony Lim所穿的Kenzo,她这一身蛮美的,可是这拖鞋价格不太美,585美刀。

所以我觉得真的很想赶这个潮流的去淘宝搜搜同款就好了,关键词大概就是羊毛拖鞋之类的,反正大牌们用的还多数是人造毛呢——这不是被动保组织给吓得么,都不敢用动物皮草了。

△UGG一直都在出羊皮毛一体的毛拖鞋,还有垫羊毛垫子的人字拖呢,算不算创意被剽窃了啊?

尽管英国《卫报》说毛毛拖鞋是“下一季最想要的鞋子”,但我的建议是在最想要之后加上“在家里穿”这几个字,无论是从实用性还是美观性的角度考虑,把这一季的毛毛拖鞋穿出街都不是个明智的选择,在家里穿还是蛮萌的,比如老顽童爱因斯坦先生。

△一个大写の时尚boy

2、邓紫棋的御用战衣,又名:皮裤

驾驭难度:☆️☆️☆️☆️

细说起来,皮裤算不上新鲜事物,每年冬天都有人穿,但是今年由于汪峰和邓紫棋,大家格外关注这种魔性的服饰。皮裤究竟有什么魅力使得五五身的俩半壁如此不离不弃呢?难道不穿皮裤就摇滚不起来了吗?

我在东北待了很多年,开始时也很唾弃穿皮裤的大妈们,后来自己试了一下才感动得痛哭流涕,真的是好暖和啊!但是,对于没有大长腿的普通人来说,想把皮裤穿好看了真是不容易。

△如果想穿出这种感觉,你一定要问自己三个问题:我高吗?我腿细吗?我腿直吗?否则请看邓紫棋的照片一百遍以平复自己的心情

别以为大高个穿皮裤就能百分百成功,注意看上图表姐和model搭配的小心机——都利用了同色系的尖头高跟靴子进一步拉升腿部比例,打造又细又长的大长腿。

△一旦露出了脚踝,穿恨天高也无济于事,因为视觉上的一致性被打破了

哈比人和大腿粗的姑娘如果要挑战皮裤,切不可学大长腿们拉高腰线露整条大腿的方法,这样不仅无益于拉伸整体比例,还会暴露大腿粗的缺点,比如:

△高腰款,也穿了同色系靴子拉伸比例,但是看起来还是不容乐观。

解决方法之一:把大腿遮起来,露膝盖以下的小腿部分,那是你全身最细的部分!

△今年秋冬流行的oversize长毛衣是皮裤的好搭档

解决方法之二:利用长外搭和同色系尖头高跟靴拉升身材比例,同时搭配的上衣必须是全身中最亮色的部分,将视线有效转移。

△这种搭配的精髓在于,将皮裤降格为整体造型的配角,而不要让它成为吸睛的主角

以上解决方案针对亚光的黑色皮裤,亮闪闪的、甚至是荧光色的皮裤不在此范围内,我也不建议你轻易尝试。

△邓紫棋亲自示范:穿皮裤,和太长的靴子不搭哦~

3、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我们穿着喇叭裤,不对:阔腿裤

驾驭难度:☆️☆️☆️

阔腿裤流行了好几季,一直都是营造女王气场、拉伸身材比例的神器。今年五六七八分阔腿裤的出现,以及裤腿越来越阔的趋势,使情况变得有些微妙。

△一张图看清二者的对比,连身式的阔腿裤是最容易尝试、效果也最好的阔腿裤样式。

但也需要注意,穿齐脚阔腿裤的两条禁忌:1、裤腿不能完全盖住鞋子,最起码要露出鞋尖;2、一定要强调腰线。为什么?看下图的对比就知道了。

△非连身款的更要注意露脚尖的问题,否则就会像没有脚的鬼一样诡异

接下来具体分析今年流行的各种五六七八九分阔腿裤的选择问题。看下图,两个大长腿的对比,很明显,过膝的六分阔腿裤要比就露个脚踝的九分阔腿裤看起来更帅气,搭配露脚面的尖头中跟鞋比选择高跟凉鞋显得腿部比例更协调。

△九分阔腿裤有一种让大长腿变哈比人的奇效,不信你看Olivia Palermo穿个皮裤都有的细长腿硬生生被阔腿裤毁了

△努力提高腰线的尝试变得更惊悚了

阔腿裤想要穿出效果,非常挑剔长度、材质、裤腿的具体宽度,所以想要挑选合适的阔腿裤,一定要去实体店试过再买。网购很难掌握实际效果,以下的各种车祸现场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

△有垂坠效果的西装料阔腿九分裤裤腿不宜太宽,黑色会稍好,浅色有膨胀效果

△左右的不叫飘逸,而是邋遢,→_→Vanessa Hudgens这身造型已经被群嘲了。中间的男友风阔腿牛仔裤成功地打造了无需男友的男人风格,五五分的魁梧身材man得不得了啊……

△即便是相对好驾驭的六分阔腿裤,也要注意裤腿的收法

△至于这种两大雷点的集合体……我选择死亡

4、小鹿斑比的拟人观,又名:麂皮短裙

驾驭难度:☆️☆️

时尚界就是个反复炒冷饭的地方,基本上是20年一轮回。这不,妈妈辈们当年美滋儿穿过的麂皮裙又来啦。

△短裙永远有一秒变大长腿的奇效,麂皮的材质进可酷退可萌

但是,我要说但是啦!臀部太丰满的姑娘们千万不要选择包臀款,麂皮的材质会特别显胖:

△尤其是这种没有什么装饰的一片式设计,麂皮又容易泛白和有各种折痕等,就像把擦眼镜布穿出来了

解决方案是穿A字裙款、褶裙款,有适当的装饰,例如花瓣下摆、纽扣等更好:

△对比起来,稍微宽松些的褶裙适合更多姑娘穿着,有效遮住了腹部和臀部的赘肉,但是不要选择摆太大、褶太多的款式,那样会过于学院风和少女气

△今年大热的是中间一排纽扣款,配上花瓣裙边更棒,我觉得有装饰性腰带的款式也不错。

下面是雷区,注意绕行:

△即便是女神,也不要任性,今年的麂皮裙一律不要过膝才对。Blake Lively的流苏款,饶了我吧……赫敏,这条裙子让你生生老了十岁……

需要谨记的是,麂皮单品一件就够,而且不要覆盖全身,我们真的不是在拍小鹿斑比的真人版。

最后,例行彩蛋时间,从去年秋冬开始流行的羊羔皮毛一体的外套,今年热度不减,由于其羊毛都翻在外面的特性,希望大家购买的时候不要买米白色、米黄色等接近羊毛本色的颜色,也不要买没领子的,毛太卷的更需要考虑,马甲款直接狗带……

其实你懂为什么的,高冷的姿态只存在于想象:

实际效果是这样的:

△傲娇的小眼神,我也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佳静
时尚 奢侈品牌 生活 女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