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丢:第一个说“宁在XX车里哭,不在自行车上笑”的女人,最后杀了她丈夫

来源:微信公众号:识装

2016-04-20 08:32

李小丢

李小丢作者

书评人,专栏作者,时尚爱好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识装”,观察者网经授权转载。)

早年间《非诚勿扰》走红很大一部分原因,源于初期的嘉宾马诺说她的择偶观是:“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这句拜金意味强烈的话刺激了全国人民的神经。

然而这句话并非马小姐的原创,它的原主人无论来头、狂劲和臭名昭著的程度,都不是马小姐可以望其项背的。人家是连宝马都看不上的,要坐的是劳斯莱斯。“I’d rather cry in a Rolls-Royce than be happy on a bicycle”这句话,是被称为“黑寡妇”(Black Widow)和“Lady Gucci”的Patrizia Gucci的名言。对对对,就是我们都知道的那个Gucci!别的Gucci有什么值得讲的嘛对不对?

她是Gucci家族末代掌门人Maurizio Gucci的妻子。也是她,亲手将Maurizio Gucci送入了地狱。

△Maurizio Gucci(1948 – 1995)

1995年9月23日的早晨,Maurizio Gucci像以往的每个早晨一样,前往他位于米兰市中心的办公室上班。缓步走上楼梯时,他被一个来自西西里岛的年轻人枪杀在楼梯上。后脑两枪,太阳穴上一枪,46岁的Maurizio当场毙命。这看起来像是一场处决。

18个月后,Patrizia被捕了,被指控谋杀Maurizio。在对她的审讯中获悉,是她花钱雇了职业杀手来解决前夫的性命,此时距离Maurizio向她提出离婚已经过了十年之久,距离他们长期拉锯之后终于签字离婚也已经过了四年。

△当时谋杀现场的照片

也许很多人想不通为什么过了这么长时间,Patrizia还放不下对前夫的执念,甚至恨得要杀了他。可是想想她的名言,你也就不难理解这个女人的内心了,任何剥夺她在劳斯莱斯里哭的权利的人,都是她的敌人。

尤其是她的丈夫,这个给了她一切却又夺走她一切的人,践踏了她的自信与骄傲,脱离了她的掌控,狠狠冒犯了“蜂后”的尊严——没有一只女王蜂会对不听话的工蜂手下留情。

“我恨不得马上看到他死去。”这是Patrizia在离婚生效的那一刻咬牙切齿地对自己闺蜜说的话,之后成为了法庭呈堂证供的一部分,用以证明Patrizia对杀死Maurizio一事蓄谋已久,绝不是一时冲动。

△出席Maurizio葬礼时的Patrizia,身边的两个女孩是他们的女儿

Gucci家族从发家到兴盛再到衰落不过三代,却也按部就班地演完一切豪门大家所要上演的恩怨情仇:争产、谋杀、互相出卖、利用、合纵连横……加上意大利人天性中的浪漫不羁与潇洒随性,Gucci家族的历史活脱脱就是时尚版的《教父》、意大利版的《琅琊榜》。

今天篇幅所限,我们先把庞大的家族史放放,集中精力把第三代“帝后夫妇”的爱恨纠缠讲完。2010年就传小李子要和安吉丽娜·朱莉扮演以他们为原型的电影,遛粉遛了这么多年也没拍。〒▽〒

△Gucci家族第二代和第三代成员合影,最中间的小伙儿就是Maurizio

所有故事的开头都是美好的。以谋杀案为结束的这段婚姻关系,却是以“爱美人不爱江山”的传奇爱情故事为开始的。Maurizio Gucci是Gucci第二代管理者之一Rodolfo Gucci的独子,Rodolfo Gucci早年间当过电影明星,艺名是Maurizio D'Ancora。看来他非常喜欢这个名字,后来就给儿子用了。意大利人名字实在是太长太复杂了,估计你们会晕,万幸的是Gucci家族不是俄罗斯人,大家凑合看吧。

△帅老爸Rodolfo Gucci

Rodolfo Gucci中年才回归家族企业做管理,之前一直混娱乐圈,虽然生活在纸醉金迷的镁光灯下,但是这位大帅哥是个不折不扣的情种。他和女演员Alessandra Winkelhauser Ratti在1944年结婚,四年后生下Maurizio,六年后Alessandra患子宫癌离世。当年才42岁的Rodolfo之后再未娶妻,靠抚养儿子长大和把自己关在暗室里剪辑妻子的影像资料的方式度过余生。

痛失爱妻的Rodolfo将儿子视为唯一的精神支柱,基本上是寸步不离地关注儿子的成长。然而硬币总有两面,太多的关注往往意味着太强的占有欲和控制欲。Maurizio的生活没有一刻属于自己,父亲规定他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睡觉、学什么专业、业余时间有什么爱好、和什么人交往……富豪帅老爸对他严格到近乎抠门,在他成年礼的时候给他买了一辆很一般的车,而且,并不给他开눈_눈……在司机没空的时候只让儿子骑自行车出去,而当时Maurizio的同学们普遍开的是保时捷。

Maurizio终于按照父亲的期望成为了一个恭谨、礼貌、顺从、好学的英俊青年,据说他是整个Gucci家族里最害羞⁄(⁄ ⁄•⁄ω⁄•⁄ ⁄)⁄的青年,父亲Rodolfo和伯父Aldo是将他作为第三代家族的核心接班人来培养的,对他寄予厚望。然而两位老人家没想到的是,22岁的Maurizio遇到同龄的姑娘Patrizia Reggiani,一见钟情后执意要和她结婚,从此开始了他迟到的却一发不可收拾的叛逆期。

老爸Rodolfo很是看不上那个身材娇小浓妆艳抹的姑娘,她没什么品味的穿衣打扮只是次要原因。主要原因是帅老爸嫌Patrizia是个来自底层的拜金女(‘gold digger’ and ‘low class’)。啊,虽说帅老爸的老爸不过也是个出身卑微的帽子制造商,但人家现在发达了,自然看不上不仅有个洗衣妇出身的老妈,而且连生父都不详的Patrizia。

Patrizia出身底层,但Maurizio遇到她时,她并不是灰姑娘。不得不说Patrizia之所以那么厉害,原因是她背后有个很厉害的老妈。作为一个带着“拖油瓶”的洗衣妇,她在女儿12岁那年嫁给城中富豪Fernando Reggiani。Fernando对母女俩很好,他正式收养Patrizia,让她继承自己的姓氏,用昂贵的高跟鞋和貂皮大衣惯坏了这个从底层一步登天的小女孩。

嫁给有钱人,特别是一个对你言听计从的有钱人,意味着得到财富和安全感。母亲的言传身教以及自己的切身感受使得Patrizia将嫁入豪门列为自己人生的首要目标,她接受良好的教育,让自己的言行谈吐都和上流社会看齐,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为自己的目标蓄力。直到她遇见最合适的目标:单纯易控制的大男孩Maurizio。

Patrizia对Maurizio的感情不止掺杂着对金钱的极度渴望,她确确实实是爱Maurizio的,尽管这种爱,自私又有毒,她曾经在他提出离婚时说:“Maurizio是我的丈夫。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都永远爱着他……不幸的是,他不是我想要他成为的那个人。”

Patrizia想要控制自己的丈夫。在他们相遇的早期,自信、强势又热情的Patrizia简直就是他梦寐以求的那种女性,她不仅扮演着情人,也扮演着他童年缺失的母亲的角色。她教导Maurizio应该如何成为一个自信的男人,首先就要敢于和自己的家族说“不”。她的控制,成为Maurizio用以摆脱父亲控制的武器。

Patrizia很清楚自己在Maurizio生命中扮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她在Rodolfo死后说:“我永远不能原谅Rodolfo对我婚姻的阻挠,他甚至连让我们喘息的机会都不给。他不会让他的儿子自己去做任何事,不会让他的儿子自己决定什么。我再也不想提起Rodolfo的名字了。他从来不认为我配得上他的好儿子,但事实上,没有我,Maurizio什么也不是。他总是软弱怯懦,他需要我站在身后,给他力量。”

帅老爸Rodolfo面对突然就不听话的儿子简直气得要吐血。他威胁Maurizio,“如果你要跟那个Low逼拜金女结婚,我就把你逐出家门,让你的名字从我的遗嘱里消失,你们两个得不到Gucci家族的一毛钱!我看那个冲着钱勾引你的女人在你没钱的时候还会不会要你!”父亲气得口沫横飞的最后通牒没有拦住Maurizio。都说蔫人出豹子,兔子急了也咬人,家族里最害羞最听话的小男孩真的拎着箱子离家出走去投靠女朋友了。

要说Patrizia一家都不简单,她的继父Fernando不仅收留了上门来的女婿,还花钱给他俩大操大办了一场高大上的婚礼。看人家娘家都那么豪气,Gucci家族这边有点坐不住了。过了大概两年不到,父子俩就和解了,为了讨儿媳妇的欢心,帅老爸还一次性大手笔地赠予小两口好几套世界各地的豪宅,让他们可以天南地北飞来飞去地过逍遥的日子。

△1972年10月18日Maurizio Gucci 和Patrizia Reggiani 大婚,二人均为24岁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Patrizia才20出头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环游世界、不用工作、任性买买买……坐在专职司机驾驶的劳斯莱斯里,Patrizia说出了那句名言。

在他们婚姻的早期,毋庸置疑是幸福的,是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的现代版。当时Maurizio还未卷入到家族政治的漩涡里,他和妻子以及两个女儿过着田园牧歌远离尘嚣的生活,在米兰有大房子,在海边有别墅,有游艇,随时到世界各地去度假。他们是米兰上流社会的模范夫妻,围绕他们的都是政治家、艺术家和作家,谈论的话题都是优雅而又极富深意的。

△1981年二女儿Allegra Gucci 出生,大女儿为Alessandra Gucci出生于二人婚礼前4个月(知道当时小兔子为什么急着要结婚了吧,急的差点连老爹都咬了)

然而,日渐成熟起来的Maurizio不仅开始对家族企业跃跃欲试,而且在父亲去世后,他发现还是没有摆脱家人的控制,Patrizia就跟当年的老爸一样,无论是公事还是私事,都想要插手。不仅如此,她还变得越来越迷信,跟灵媒Pina Auriemma打得火热,无论做什么事之前都要用塔罗牌来占卜一番。

1985年,Maurizio做了两件大事:首先是公事,他继承了父亲在公司持有的一半股份,之后将伯父Aldo和表兄Paolo调离董事会,赶出Gucci,自从他爷爷在佛罗伦萨开办第一家商店以来,他是像爷爷一样独自掌控公司大权的唯一一位Gucci家族成员;接下来是私事,5月22日Maurizio在与家人同居的米兰复式公寓里收拾行李,他告诉女儿,爸爸要去佛罗伦萨待上几天。他离家出走了,城府不深的Maurizio并不善于掩饰,所以第二天上门的家庭医生脱口说破了他的计划,没有第三者,没有婚外情,他只是要自由,他不顾一切地逃走了。

△他离家出走那一年,大女儿13岁,小女儿4岁

Patrizia得知Maurizio居然想逃离她掌控的消息之后差点疯了,但是强势的她很快冷静下来,开始筹备一系列挽回丈夫心意的计划。在母亲和灵媒的建议下,她开始变得温柔,不去指责他的行为,而且对外维持着夫妻关系正常的局面,陪伴他出席公开场合的活动。Maurizio一方面想要自由,一方面又难舍亲情,他们有过一些和解的尝试,1985年的圣诞节,Maurizio和家人约定还是像往年一样一起度过。

Patrizia没想到这个她势在必得要挽回丈夫的圣诞聚会,却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她送给丈夫的圣诞礼物极其精美和昂贵,是镶着钻石和蓝宝石的袖扣,然而丈夫送给她的礼物却让她失望:他的游艇钥匙链,还有一块古董手表。

Maurizio知道暴发户出身的妻子一向不懂得欣赏经典,只喜欢现代货。所以他告诉妻子,这是他母亲留给他为数不多的几样遗物之一。Maurizio的母亲对他有多么重要的意义连我们这些围观路人都知道,他大女儿起的就是母亲的名字,这块表的意义不言而喻,但是Patrizia丝毫没有领会到,而且控制不住脾气地和他大吵了一架。

拂袖而去的Maurizio终于说出了让她崩溃的四个字:“我要离婚。”Patrizia说:“我永远都不会跟他离婚的!我可不会不在乎,他永远是我的丈夫,永远是我的孩子的父亲。”她用不让见女儿来要挟丈夫不要离婚,Maurizio的反击则是断了她的经济来源,黑卡、别墅、游艇、劳斯莱斯都离她远去了,他知道她不得不妥协。

△Patrizia曾经在他们的豪宅中接受采访

Patrizia有生以来从来就没有工作过一天。她曾经在2011年就获得了假释机会,然而她拒绝假释,因为在监狱中反而不用操心如何生活,她说:"我一生中从未工作过一天,如今也不打算开始"。

Maurizio在花费6年时间和无数律师费之后,总算把婚给离了。他虽然坚决要离婚,但是并非无情的人,他每年给Patrizia50万美金的生活费。此外,他还继续供养两个女儿。然而陷入经济危机的Gucci却无法让他像以前那样按照家人和自己所习惯的生活方式去供养他们。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年五十万美金,对普通人来说已经是难得的财富,然而对于Patrizia来说则是不折不扣的侮辱。

灵媒Pina Auriemma在法庭上交代:她接受Patrizia给的150万美元来筹划这次谋杀,通过老朋友Ivano Savioni的关系,由他安排接应者——由西西里人Orazio Cicala负责驾车,行凶者是Benedetto Ceraulo。Patrizia则辩称,她是受了Pina的挑唆才这么做,但是警察们发现了更多的证据。

Patrizia在日记里写满对前夫的仇恨和自己的痛苦。Maurizio遇害当天,她在日记中重笔写了两个字——天堂,并框以黑边。此前一周的日记中,她写了不少奇特的话,“毫无疑问,没有买不来的罪行。”“他值得我花掉每一个里拉去看他是怎么死的,但他的价值不会比一个里拉更多。”法庭最终认定Patrizia才是主谋,判决入狱29年(后改判为26年)。


△被捕和受审时Patrizia都穿着Gucci的服装和配饰出现

之后他们两个女儿主攻法律专业,为了证明“我妈没杀我爸”积极奔走。她们在重审时试图以Patrizia1992年罹患脑瘤并接受脑部手术影响人格为由,要求重新审理该案,欧洲人权法院于2005年6月在裁决中驳回上诉。“真相是时间的女儿,所以我需要时间。”Patrizia始终认为自己无罪。

△Maurizio的大女儿Alessandra

△Maurizio的小女儿Allegra

2014年出狱的Patrizia依然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她甚至表达了重回Gucci的愿望:"我梦想着回到Gucci,我仍然爱着Gucci。并且我也有这个资格——多年来我穿梭于世界各地购物。我从珠光宝气的世界中来,现在想要回到它们之中去。"看来,Gucci夫人在坐了十多年牢之后,还是对坐在劳斯莱斯里哭的志向充满执念啊。

△Patrizia近照,不得不说,她的品味还是没有什么明显的提升啊。

参考文献:

1、《古驰战争——被谋杀的时尚帝国》(英)珍妮·古驰(Jenny Gucci)著 中国经济出版社 2010年2月

2、《家族企业治理:沙发上的家族企业》 曼弗雷德·凯茨·德·弗里斯 (Manfred F.R. Kets de Vries) / 兰德尔·卡洛克 (Randel S. Carlock) / 伊丽莎白·弗洛伦特-特雷西 (Elizabeth Florent-Treacy) 东方出版社 2013年2月

3、“Patrizia – Background”August 24, 2012 · by Peter Jukes · in Characters and Story. ·

(文章均首发微信公众号。想要第一时间看全我的文章,就扫扫上面这个二维码吧。(。・∀・)ノ゙)

笑不露齿lena酱解读:
一个男人把母亲为数不多的遗物送给你,这意味着什么?
这是一道送分题啊送分题!!!
责任编辑:陈佳静
时尚 GUCCI 奢侈品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