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谈产业创新 竟称“大陆没有牛肉面”

来源:中评社、搜狐

2013-01-19 10:34

台湾经济不景气,马英九1月17日通过会见访宾的方式,鼓励民众要勇于面对逆境,才能把逆境变顺境。他还以台湾的老董牛肉面店到上海开分店、每天狂卖千几碗、牛肉面变成台湾的品牌作例子,呼吁产业创新、服务创新。马英九谈到,大陆没有牛肉面,所以要吃一定要讲台湾牛肉面,让牛肉面成为台湾的品牌。

马英九日前以台湾经济环境不佳停办“总统府”员工尾牙,要大家共体时艰,17日下午利用会见访宾的机会,二度信心喊话鼓励民众,同时也鼓励年轻人结婚生育。

当天下午,马英九会见62名全台商店杰出服务店长暨企业主时指出,以前在台北市牛肉面节曾经得到比赛冠军的老董牛肉面店,在上海世博期间跑去开分店,一天卖几千碗,远超过在台湾销售的数量,而且大陆没有牛肉面,所以要吃一定要讲台湾牛肉面,让牛肉面成了台湾的品牌。

他也以台中一家生产瓶盖的工厂的创新的经营之道为例,指该工厂到客户的生产工厂里直接开辟瓶盖的生产线,直接生产交货,因此把可口可乐、光泉等饮料大厂的生意全抢过来,藉此说明制造业、服务业都必需追求创新,追求科技化、国际化,才能面对竞争。

马英九称大陆没有牛肉面

【背景新闻】

台湾“美牛案”:马英九力主进口美国“瘦肉精”肉

去年7月25日,台湾“立法院”通过了进口美国牛肉案,允许含有莱克多巴胺残留的美国牛肉进入台湾市场。莱克多巴胺继克伦特罗之后被称为“第二代瘦肉精”。

为了让美国牛肉合法,台湾“立法院”修改了“食品法”。台湾原来的“食品法”禁止莱克多巴胺,修改后允许莱克多巴胺残留,允许的残留量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允许的残留量一致,即10ppb(1ppb为十亿分之一)。台湾多数民众长期以来反对进口美国牛肉,而马英九却坚持不懈推动“立法院”通过“美牛案”。

台湾自产的牛肉只能满足7%的市场需要,大部分牛肉需要进口。美国的牛肉、猪肉产量占世界的20%,向许多国家出口。但美国牛肉出口自2003年发现1例疯牛病以后形势急转直下,许多国家拒绝进口。尽管疯牛病很快被扑灭,但许多国家仍不肯放弃这个借口,仍不愿进口。美国便把牛肉出口与其他贸易挂钩,一些国家被迫进口,但量很小,而且只进口30月龄以下的牛肉(30月龄以上容易感染疯牛病)。

2010年以后,疯牛病风波总算过去了,但是消费者把注意力集中在莱克多巴胺,而美国不可能不使用莱克多巴胺。不得不进口美国牛肉的国家和地区,要么默许莱克多巴胺,要么立法允许莱克多巴胺。在台湾,先是默许,但是民众不答应,于是就查,查出来的确含有2ppb的莱克多巴胺。为了平息反对声浪,为了免除后顾之忧,台湾只有立法允许莱克多巴胺。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