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称大陆否定“中日和约” 三点理由不联手保钓

来源:环球网等

2013-02-19 11:50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昨日表示,“钓鱼岛主权不会让步”,并说明两岸不能联手保钓的3项理由,包括在渔业议题上,大陆不希望台湾与日本对谈时触及主权议题,但“没有主权,哪里会有渔权?”马英九称,台日不可能不触碰主权议题。

马英九称大陆否定“中日和约” 三点理由不联手保钓

细数钓鱼岛历史,早在15世纪初年,钓鱼岛就属于中国所有。至于两岸为何不能连手保钓,马英九表示,第一在法理基础上,大陆否定“中日和约”,“让我们不知道怎么合作起?”。

《中日和约》,即《中华民国与日本国间和平条约》,是中华民国与日本为结束两国之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战争状态而签订的和平条约,于1952年4月28日在台北签署,同年8月5日双方换文生效。该条约明定中华民国与日本之间的战争状态,自本约发生效力之日起即告终止,日本放弃对于台湾、澎湖群岛以及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之一切权利、权利名义与要求,也放弃了自辛丑条约以来在中国之一切特殊权利及利益,表示将开始经济方面之友好合作,尽速商订两国贸易、航业、渔业及其他商务关系的条约或协定。

1972年中日建交,两国签订了《中日建交联合公报》,同时日本与中华民国断交,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在记者会上单方面表明:”日本政府的见解是,作为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结果,《日华和平条约》(《中日和约》)已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并宣告结束。”

马英九指出,第二点理由是台湾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大陆至今没表示任何意见。“东海和平倡议”是马英九在2012年8月7日提出的关于钓鱼岛争端的解决方案,一共5点:第一,应该自我控制,不升高对立行动;第二,相关各方应该搁置争议,不放弃对话沟通;第三,相关各方应遵守国际法,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第四,相关各方应寻求共识,研订东海行为准则;第五,相关各方应建立机制,合作开发东海资源。“东海和平倡议”反映出台湾在钓鱼岛争端上的态度。

第三是渔业议题,大陆不希望台湾与日本对谈时触及主权议题,但“没有主权,哪里会有渔权?”台日不可能不触碰主权议题。

马英九说,“我也不会只说打、打、打,那样不能解决问题”,在国际社会要用和平解决争端,提出“东海和平倡议”,这个过程需要一点时间酝酿。他表示,他留学美国时曾说,如果有一天钓鱼岛问题可被送到国际法庭,他会全程免费辩护。

去年7月4日,“世界华人保钓联盟”成员黄锡麟等三人,搭台籍“全家福号”进入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台“海巡署”派5艘舰艇护航。这是2008年以来,台湾官方船只再次进入钓鱼岛海域。

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上方)在拦截台湾保钓船。

(综合环球网,百度网消息)

责任编辑:冰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