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八宝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涉嫌瞒报 新增7名遇难者总数增至53人

来源:中新网

2013-04-08 09:15

昨天,吉林“3.29”重大瓦斯事故调查组初步核实:吉煤集团通化矿业公司八宝煤矿“3·29”瓦斯爆炸事故死亡人员,除先期已发布的29人遇难名单之外,另有7人遇难。至此,“3.29”矿难遇难总人数已达到36人,属于“特别重大事故”。

由于事故重大且涉嫌瞒报,依据相关规定,国务院决定成立事故调查组,对八宝煤矿接连发生的两起瓦斯爆炸事故展开全面调查,包括对瞒报事故死亡人数情节的调查,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目前,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正在白山市对事故相关方进行逐个约谈。

针对八宝煤矿井下仍在燃烧的情况,有关部门已采取注水加注气方式灭火,目前火势已减弱。

这是3月30日拍摄的八宝煤业公司发生瓦斯事故的工区

3月29日22时36分,八宝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据通报,“3·29”事故现场造成28人遇难,13人受伤,事后又有一名伤者抢救无效死亡。吉林“3.29”事故调查组核实后,遇难人数增加7人,并未在当时公布的名单内。目前,3.29连环瓦斯爆炸事故中,遇难的29人和瞒报的7人已全部火化。

就在“3·29”事故发生的第3天,由于通化矿业公司擅自违规操作,导致八宝煤矿井下再次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又造成6人遇难,11人失踪,据了解,失踪人员已无生还可能。

2日下午,吉林省官方公布了八宝煤矿事故的35名遇难人员和11名失踪者的名单。

4月1日,八宝煤业公司外,救护车正在待命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通报称,八宝煤矿发生的两起事故伤亡惨重、教训深刻,暴露出吉煤集团和通化矿业公司重生产、轻安全,对存在的重大灾害隐患排查治理不力,冒险生产作业,导致连续发生重大事故。

2日,包括吉煤集团董事长袁玉清、通化矿务公司副总经理王升宇、八宝煤矿矿长韩成录在内的7名企业相关责任人已分别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或接受调查,吉林省政府决定吉林省所有煤矿一律停产整顿。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