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泛滥的浒苔上了青岛人的餐桌 饭店争相推浒苔菜品

来源:参考消息

2013-07-15 09:41

青岛一家饭馆推出的浒苔鸡蛋汤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7月12日报道称,中国解决浒苔潮的方法显示出吃绿菜的好处。

有时,当你们国家的海岸线被本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浒苔潮侵占,而你们最好的海滨疗养地正在铺天盖地、由污染造成的浒苔潮下窒息时,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做,那就是吃掉它。

中国的一些浒苔爱好者把浒苔下在老鸭汤里,再加上几个鸡蛋,以去除浒苔的酸味。其他爱好者则将这种有危害的海洋生物做成鸡蛋饼。

无论用哪种方法,主要原料眼下都不会出现短缺:目前的浒苔面积达到了2.9万平方公里,人们指责浒苔剥夺了当地海洋生物赖以生存的氧气,将它的泛滥归因于糟糕的农业耕作方法以及疏于环境管理。

尽管青岛海边的浒苔潮已经成为每年都要发生的灾害,但今年浒苔潮的来势尤为凶猛:今年的规模相当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规模的两倍。正如当地人所说,黄海已经变成绿海了。

中国国家媒体播出了推土机徒劳地在海滩上清理数千吨浒苔的画面,还播出了几位胆大的游泳者小心翼翼地深入柔软而绿油油的浒苔海洋的画面。

但是对青岛的“良厨非常好”菜馆的经理马辉(音)来说,这个吞噬了临近海岸的妖怪带来的机遇大于威胁。

一名厨师在清洗浒苔

当中午来吃浒苔鸡蛋饼的顾客刚刚开始减少,马辉对《泰晤士报》记者说:“我们想,浒苔这么绿,它可能不带任何细菌,因此我们就采集了一些,试着做了几道菜。结果成功了。”

在马辉继续探索浒苔新做法的同时(浒苔对人体无毒),顾客们还可以品尝到一道用浒苔和果仁做的凉菜,一盘约10元人民币。傍晚,顾客可以一面俯瞰着大海和无边无际的鲜绿浒苔,一面喝着啤酒,再点上一盘绝佳配菜——果仁浒苔。

马辉说:“浒苔的味道有点像海带,我们发现,顾客们对浒苔究竟是什么味道非常好奇。他们听说我们的菜谱后,觉得必须来亲自尝一下。”而《齐鲁晚报》记者品尝了一下,浒苔鸡蛋饼嚼起来比较脆爽,味道鲜嫩,不仅没有海水的苦涩味道,反而闻起来很香,其他菜品口味都不错。

顾客郝先生告诉记者,“凉拌浒苔果仁,创意也很好。浒苔有点像‘棉花丝’,把糖醋香油等汤汁都收住了,很脆不腻。浒苔老鸭汤,也不错,两种味道配一块,一点也不腻。一个菜10元,一个菜22元,不贵,请朋友吃,他们觉得很新鲜。”

这家菜馆的主厨透露说,如果想把浒苔烧出最好的味道,就要在烹饪前先把它放在盐水中浸泡两小时,然后在沸水里淖一下,最后下锅炒。

但是,“良厨非常好”菜馆或许会发现其他菜馆在和它争夺资源。不仅餐馆想借免费的原料和游客的好奇心赚上一笔,当地的海鲜产业也为如此讨喜的浒苔设计了一系列方案。鲍鱼和海参养殖场目前正在采集大量浒苔并对它们进行脱水,以作为漫长冬季的饲料。

浒苔潮的发生通常与工业或农业污染有关,也与水体中的硝酸盐或磷酸盐的大量排放有关。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