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爆炸疑犯冀中星称曾遭东莞治安员殴打致残 上访多年

来源:新浪网

2013-07-21 09:51

20日晚18时24分,一名残疾人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到达大厅B出口外引爆自制爆炸装置,造成本人受伤。据了解,该男子叫冀中星,曾在广东打工,自认为遭到不公平对待,上访多年未果。

目前,因嫌疑人冀中星称曾遭东莞治安员殴打致残,广东省公安厅正介入调查。昨晚,东莞市信访和维稳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网传冀中星在东莞致伤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冀中星及其家人有过三次信访记录,2010年3月30日,厚街镇公安分局曾救助过冀中星10万元,并当场签订了保证书,保证今后不再因为此事而到有关部门进行上访。

首都机场警方透露,在3号航站楼引爆炸弹的男子并不是旅客,也不是机场工作人员。该男子是山东菏泽人,叫冀中星,1979年生,因有意见诉求,在现场散发传单引起群众报警,民警劝阻时,该男子引爆自制的爆炸装置,炸药的成分待鉴定之后才能确定。有消息说,炸药是制造鞭炮的黑火药,引爆炸药者左手臂需截肢,目前在积水潭医院治疗,没生命危险,警方也有人员受伤,已送北京顺义医院。

首都机场爆炸案嫌犯冀中星引爆爆炸物现场

据现场目击者说,事发时爆炸声音特别大,很多女性旅客都被冲击波震倒在地。截至昨晚7时40分许,首都机场逐步恢复正常。目前,因嫌疑人称曾遭东莞治安员殴打致残,广东省公安厅正介入调查。

此间民航业内专家呼吁,不能采取伤及无辜的极端处理方式来“出气”,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

首都机场爆炸案嫌犯冀中星引爆爆炸物现场

疑因摩托拉客在东莞被治安员打致残

昨晚,记者在新浪博客找到了冀中星的实名博客,其中一篇博客中写到,他为了多挣点钱填补家庭经济困难,利用打零工所挣的钱买了辆摩托车拉送客。

2005年6月28日2时许,冀中星骑摩托车搭一乘客去东莞市厚街新塘,途中遇警察巡逻查车。警车将冀中星追到厚街新塘治安队门口。随后,治安队员冲上来用钢管打冀头部,又将乘客摔下车,随后又进行暴打。后经医院诊断查明,冀中星腰1椎体爆裂性骨折导致完全性瘫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博客中还称,冀中星在被打致残后,犯罪分子没有受到惩罚,他也没有得到赔偿。他多次诉求、开博客、投诉,却无任何作用。

东莞称曾救助首都机场案疑犯10万元

昨晚11时40分,东莞市加强信访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网传冀中星在东莞致伤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冀中星及其家人有过三次信访记录,2010年3月30日,厚街镇公安分局曾救助过冀中星10万元,并当场签订了保证书,保证今后不再因为此事而到有关部门进行上访。

《报告》中称,2005年6月28日凌晨3时,冀中星曾在厚街新塘治安队门口受伤。经调查,冀中星于当日凌晨2时40分在厚街从事摩托车载客,途中因害怕警察查车,与厚街新塘村治安队员发生碰撞,倒地受伤。当时,冀中星认为其受伤是村委会治安队员殴打所致。2007年1月31日,冀中星就自己与厚街镇新塘村委会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向东莞市人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新塘村委会赔偿其人身损害赔偿金人民币338266.99元。

“2007年7月26日,经东莞市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冀中星的举证不足,事实不符,驳回了冀中星的诉求,判其败诉。之后冀中星不服,向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了合议庭进行审理。”《报告》称,经审理,2008年1月31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终审判决,认为“冀中星虽然存在伤残的情况,但是冀中星所提供的证据并不足以证实其所受的伤残是因新塘村委会治安队员殴打所致,故对于冀中星要求新塘村委会承担赔偿责任的主张不予支持”,认定“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本院予以维持”,“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二审受理费6374元,由上诉人冀中星负担。经冀中星申请,本院同意其免交。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随后,冀中星进行了上访。《报告》称,2009年9月,冀中星进京到中央政法委上访,中央政法委转交东莞市政法委办理,市委政法委将该案转市公安局办理。考虑到冀中星家庭困难,经东莞市公安局协调,2010年3月30日,厚街镇公安分局救助冀中星10万元,冀中星对东莞的救助表示感谢,并当场签订了保证书,保证今后不再因为此事而到有关部门进行上访。

据悉,经过东莞市信访局、市公安局核实,冀中星及其家人信访记录共有三次:一是2005年7月8日到厚街镇公安分局上访,二是2009年9月致信中央政法委,三是2013年7月17日,东莞市信访局收到国家信访局转来冀中星在国家信访局网上的投诉信。是否有到省上访的情况,需省信访局核查才能获悉。

首都机场爆炸案嫌犯冀中星引爆爆炸物现场

首都机场爆炸案嫌犯冀中星引爆爆炸物现场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