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近百名农民立生死状追讨5亩耕地 供销社承认违法转让

来源:新京报等

2013-07-26 08:56

“如有人为捍卫该土地捐躯,该同志由组上风光安葬”“如因捍卫该宗土地光荣坐牢,组上先垫付该同志每月6000元工资”……湖南安化县乐安镇蚩尤村夏家组村民近日立下的一份生死状在网上热传。

从这张生死状上,可以看到大约四十人的签名和手印,而按照媒体的报道,立下生死状的共有上百名村民。而村民们立下生死状的目的,是为全村讨要5亩土地。

当地农民立下的“捍卫土地生死状”

5亩土地让全村大动干戈

在这封“捍卫土地生死状”上,湖南安化县乐安镇蚩尤村夏家组村民按下手印宣誓称,为捍卫土地,全组村民立生死状如下:

一,如有人为捍卫该土地捐躯,该同志由组上风光安葬,其应尽的赡养、抚养义务由组上负责;

二,如因捍卫该土地负伤,该同志的医药费、误工费等先由组上垫付;

三,如因捍卫该宗土地光荣坐牢,组上先垫付该同志每月6000元工资……

五,此生死状签字、按手模后生效,永不叛变。

夏家组组长张新民昨日告诉记者,这封生死状是全村人协商后签下来的,“除去在外打工的人,在村的人都签字了,还有人从外地赶回来签字。我们只想要回我们组上的土地。”张新民说,村民们想讨回来的土地约5亩。

为何5亩土地能让全村人集体讨要?据悉,蚩尤村夏家组有112人,现人均不到三分耕地。他们原有的大量耕地在70年代被无偿划拨给当地供销社等单位,划拨的条件是让村民统包搬运货物、踩茶包等体力活,这在当时是该村主要的经济来源。

梅城供销社获得该块土地后建立了思游供销社,80年代,供销社不景气倒闭。近年来,思游供销社负债累累,想转让该块土地使用权,并出售房产。在镇政府、国土资源所的协调下,思游供销社承诺若转让土地和出售房产,将优先考虑夏家组村民。

供销社承认违法转让土地

但据夏家组村民称,今年7月5日,在镇政府和村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梅城供销社主任冯国志为达到个人目的,暗箱操作,对上谎称给内部职工租赁经营,对内欺骗下岗职工,对外私定唯一低价买家,将该块土地上使用权及房产以70余万元卖给了他人。

昨日,乐安镇人大主席李振洲也证实了村民的说法。他说,该块土地在70年代从蚩尤村夏家组划拨给梅城供销社,近年来梅城供销社因经营不景气欲转让该块土地使用权,并出售房产,夏家组村民想购买该处房产,考虑到该块土地在历史上属于夏家组集体所有,镇政府曾经和梅城供销社协商,在同等条件下,夏家组村民享有优先购买权。

“在合同曝光前,我们完全不知道他已经把该处房产出售给私人。”李振洲告诉记者,政府已经成立工作组,调查处理该事情,“会给村民们一个交代。”

据乐安镇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蒋昌谋介绍:“该块土地没有经过正规的招拍挂程序,买卖合同是违法的。”蒋昌谋说,该块土地在70年代划拨给梅城供销社后,属于国有土地,梅城供销社想转让土地使用权,必须到国土资源局申请招拍挂程序,房产和土地才能正式转让。

梅城供销社主任冯国志昨日向记者承认,该块土地转让没有经过招拍挂程序。但据他说,2012年供销社曾经到县国土资源局申请土地招拍挂,“县国土资源局拖了11个月没有办理。供销社欠了县社保局500多万元,我们急需钱用,经过供销社工委代表会投票决定,土地及房产转让给私人。”

记者询问冯国志为什么不把土地优先转让给夏家组村民,冯国志说:“供销社曾经和村民产生过纠纷,转让合同是供销社职工代表投票决定的。”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