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迎来史上最热立秋 高温近期缓解无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8-08 17:52

原以为“立秋”节气的到来能让上海进入气温下行通道,不料昨天直接蹿上40.8℃,再次打破了徐家汇气象站有记录以来的气温极值。而在今天,上海徐家汇最高气温收官于40.2℃,连续3天站上40℃大关。

“一般来说,8月7、8日立秋前后,申城属于深夏季节,气温达到35℃的高位是正常的,但是到达40℃,这是绝无仅有的。”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满莉萍介绍,从2008年至2012年近5年的立秋日气温来看,连35℃高温线都没有超过,最热的2011年也仅为34.8℃,去年更是只有30.4℃,比今年低了10℃。平日人流汹涌的街道,现在已经游客寥寥。

热浪滚滚,平时人流汹涌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游客寥寥

热浪下南京新街口也是空荡荡的

记者了解到,历史上上海8月份的最高气温为40℃,分别在1934年8月25日以及2010年8月13日出现,但这两日均非立秋节气。也就是说,昨天的高温也同时成为“史上最热立秋”。

7月以来,全国范围内相继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在全国高温区域预报图上,浙江、江苏南部、安徽中部和东南部、上海、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西北部和东北部、福建中部偏东、重庆西南部、四川东南部及南疆盆地东部等“火红”的区域最高气温仍会超过40℃,浙江奉化、定海等地甚至突破42℃。

此外,根据中国天气网昨天公布的夜温排行榜显示,今年以来最低气温达到或超过30℃的日数,上海、长沙分别以7天、6天位居前二,重庆、杭州紧随其后,分别为3天、2天。

8月8日的全国高温区域图

今天的浙江则包揽了高温TOP10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