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最新消息:日媒称港台保钓团体被迫放弃登岛计划

来源:新浪网等

2013-08-13 10:07

钓鱼岛最新消息:日媒称港台保钓团体迫于压力,放弃了8.15登钓鱼岛的计划。香港保钓团体“保钓行动委员会”日前宣布,由于“启丰二号”未获香港特区政府验收,将会派人赴台搭乘“全家福号”于15日前往钓鱼岛,但由于台湾方面因素将无法如期启航。

据日本《每日新闻》12日报道,去年8月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的香港民间团体——“保钓行动委员会”12日称,本月15日乘台湾渔船出发并登陆钓鱼岛的计划被迫中止。该团体解释说,原定从台湾出发的保钓船只迫于台湾当局的“压力”无法出港。

报道称,该团体曾于8日宣布,由于香港保钓船未能通过香港海事局的安全检查,被迫推迟原定12日的出发计划。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在2012年8月也曾派船赴钓鱼岛,其中部分成员一度登岛。但在去年登岛时使用的保钓船“启丰二号”与日本巡逻船发生碰撞后受损,在接受香港海事处安全检查后被指出了37处问题,来不及完成修理工作。由于通过检查尚无眉目,因此新的出港时间未定。

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于2012年8月航行在钓鱼岛海域

鉴于此,该委员会表示将派数名成员14日坐飞机前往台湾,与台湾民间团体“中华保钓协会”一起在15日左右出港赴钓鱼岛。但香港保钓团体人士称,“预定前往钓鱼岛的保钓船(全家福号)船长告诉我们,‘迫于台湾当局的压力,不想出发’”。 香港保钓人士也将取消前往台湾的行程。不过,台湾“海事部门”表示还没有收到出港申请。该行动能否实现还是未知数。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主席罗堪就说,由于台湾方面因素,“全家福号”将无法如期启航。罗堪就说,他们正等待保钓船“启丰二号”的维修及官方验收。香港保钓委同时表示,如果“启丰二号”通过特区政府验收,可以航行,年内仍会前往钓鱼岛。

日本时事通讯社12日称,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曾表示,如果保钓船能在安全检查中合格,两周之内就可以出发。报道还称,由于保钓船是以渔船名义登录的,以渔业之外的目的出航的话,极有可能遭到水上警察阻止。

日本共同社认为,由于中国政府不希望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因此香港特区政府通过实施检查来阻止抗议船出港。

今年是七七事变76周年,香港多个团体7月6日游行到日本驻港领事馆示威,不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复辟军国主义,要求日本承认侵华史实。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当时表示,他们计划于8月乘船到钓鱼岛宣示主权,不排除会有登岛行动。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