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批马英九监听在野党:比“水门案”更可恶

来源:凤凰卫视

2013-09-10 08:10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民进党“立法院”总召集人柯建铭涉入关说疑云(注:关说,即代人陈说;从中给人说好话。详细解释见文末),当事人之一柯建铭今天上午露面,批评这所谓的关说案,根本就是一场政治斗争,形容为台湾版的水门案”。柯建铭称,“史上最大政治斗争大戏今天才展开。”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在党团大会后表态,痛斥马英九长期违法监听在野党,要求他出面说清楚,并称“比美国水门案更可恶!”。

关说案当事人柯建铭:马英九违法乱纪、违宪、特务治国

民进党“立法院”总召集人柯建铭在关说案爆发三天后,首度露面,召开记者会,定调这起案件,就是一场政治斗争,形容为台湾版的水门案”。

民进党批马英九的做法比“水门案”更可恶

柯建铭上午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炮口对准马英九及“检察总长”黄世铭,猛轰马违法乱纪、违宪、特务治国,“司法追杀、政治追杀”,重回50年威权体制,是台湾政治最黑暗、马英九最龌龊的一面,也是台湾史上最大的政治斗争。

柯建铭说:“他(马英九)痛恨‘国会’,因为没有办法掌控,所以怪罪王金平,王金平是代罪羔羊。为什么要一石三鸟,杀王金平重掌‘国会’,杀曾勇夫重掌检调系统,为了二零一四、二零一六,包括政治追杀布局,杀柯建铭重挫民进党,就是如此。”

柯建铭重批马英九,因为操控不了“立法院”,导致核四、服贸协议等议题,无法顺利依照马英九意愿过关,因此借由违法监听,行政治操作。民进党在九号下午召开党团大会,党主席苏贞昌痛斥马英九长期监听在野党,并表态支持柯建铭的无罪判决。

谈到“立法院长”王金平关说“法务部长”曾勇夫一事,柯建铭说,“立法院”同仁互相关心是常有的事情,王安慰他的成份居多,王金平还是为了国民党,他很多事情都没有处理。王说“好好,这个事情会处理”,其实根本就没处理。至于他与因案被监听的法官陈荣和,则完全不认识。

他说,对“立法院长”王金平被卷入感到抱歉,他表示自己只是跟王金平在互吐口水,而他认为王金平只是在跟他虚应故事,这就是政治人物之间的潜规则,常常说“好了,我会去处理”,但有没有处理?“当然没有处理”。也就是嘴巴上说是会帮忙,其实一点动作也没有,只是安慰成分居多。

苏贞昌:这比美国水门案更可恶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昨天下午召开大会,与会的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这是马英九违法乱纪、以非法手段打击异己的做法,马英九应该出面说清楚。他强调,“民进党一定要团结一致,要求马英九站出来说清楚。”

柯建铭(右2)猛轰马英九违法乱纪、违宪、特务治国

民进党下午召开党团大会,党团三长柯建铭、高志鹏、吴秉叡等闭门讨论,会后由党主席苏贞昌率领“立委”共同召开记者会。

苏贞昌强调,党团总召柯建铭的案件是无罪判决,何必关说?且相关当事人都否认有关说,检察机关也没有询问相关当事人,就是没有关说。他强调,他痛恨关说,民进党党公职如果关说他不护短,但马英九自己违法乱纪,以非法手段打击政治异己,才是最严重的非法,何况关说不是马英九说了算。苏贞昌“护柯、援王、批马”态度很清楚。

苏贞昌指出,这次马英九自己引爆的宪政危机非常遗憾,且马政府长期对在野党、对人民进行政治侦防,这种非法行动绝对于法不容,“比美国水门案更可恶!”

他质疑,“检察总长”黄世铭已承认案件在9月5日签结,但8月30日他就进“总统府”向马英九报告,“不正是泄漏了侦查中的秘密?”马英九不但不回避,还参与干涉个案,是严重宪政危机,到底那天马对黄世铭说了什么?做什么指示,难道不该说清楚、讲明白吗?他也质问马:“你们还监听了谁?监听多久?”

苏贞昌要求马英九针对监听情事出面说清楚,后续不排除各种包括推动罢免等行动的可能,预定十五号举行的服务贸易协议辩论,也可能出现变数。

询及是否会提罢免马英九?苏贞昌指出,今天只是决定这个态度和高度,“后面怎么做,我们一步一步来”。本周日的服贸辩论是否照常举行?苏未正面回应,仅说:“现在最重要是马英九要站出来说清楚!”

【关说】

在台湾的语境中,“关说”指当官者利用职权干扰正常执法或行政活动,与我们所讲的“说情”意思大抵相近。

所谓“关说”,乃是用言辞打通“关节”、搞掂某种“关系”。《史记》中已有“公卿皆因关说”的说法了,这实际是现今流行的所谓“会干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送的”之古代版。我们今天评价一个人,常常以“关系多”、“路子广”作为能力超强的指标。梁漱溟在《中国文化要义》一书中说:“中国人的伦理本位者,关系本位也。”会不会搞“关系”,喜欢还是不喜欢搞“关系”,遂决定了一个人的穷通升降。

苏贞昌痛批马英九违法监听在野党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