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涉关说案或被开除党籍 连战批马英九不该羞辱王金平

来源:凤凰卫视等

2013-09-10 15:23

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党内首次有大佬出来对王金平涉关说案以及马英九对此案的处理表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坦言不希望造成国民党及社会的动荡。而对于党纪方面,连战说出重话,认为不该用这种不当的方式来羞辱王金平,应该给予基本的尊重。况且王金平人现在还在海外,因此也批评马英九的做法有欠周严。

而身处关说案漩涡中心的王金平,目前只回了一句话:“我的心情很平静。”

资料图: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中)、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左)、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右)

“连战重视的是党的团结

亲近吴伯雄人士表示,昨天(9日)早上吴伯雄接到马英九电话。据悉,马英九主要陈述他的谈话重点及想法。吴伯雄对此事并未多做评论。

连战办公室主任丁远超昨天表示,此事在社会上已引发大震撼,身为国民党荣誉主席的连战“当然关心”;连战认为,马英九的言论对党、对社会都有很大影响力,应当谨慎、周严。

丁远超说,连战重视的是党的团结,期盼社会人心安定任何可能造成党的分裂、人心浮动的决定,都非连战所乐见”;“希望一切从这个角度去看事情”,事缓则圆,不要造成动荡。对党主席来说,如何维持党内的团结与和谐非常重要。丁远超说,马主席应该要有所认知,“只要有心,大家都是同志”。

丁远超指出,目前对王金平任何讯息及评断都仅止于外界报道,当事人怎么说以及事件的全貌都还不清楚,“怎么能妄下定论?”他说,王金平是“国会议长”,又是三十多年的资深立委,在党内有一定辈分,“马英九不该用此方式对待王金平”。

丁远超转述连战态度,应该要给王金平起码的尊严、尊重,让他有机会说明、才能去做后续处理,社会也才会有所公评。

对于考纪会有可能做出撤销或开除党籍等惩处,丁远超也感叹,凡事应该兼顾“情理法”,他难以认同国民党的处理方式;对于后续发展,他感到悲观。

王金平可能被开除国民党党籍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11日举行考纪会处理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所涉司法关说案,在党政一连串动作后,开铡几乎已成定局。为了二女儿婚宴,远赴马来西亚的王金平,将于今晚(10日),正面迎向这场政治风暴。

马英九(右)、吴敦义(右三)、王金平(左)曾在劳保庆祝茶会上合切毛巾蛋糕。台媒调侃称“还是开铡吧”。

王金平幕僚连日来密集沙盘推演,已做好各种应变方案,只等王金平做最后决定。据了解,幕僚9日向王转述马英九办公室与行政机构做法,王金平只回了一句话:“我的心情很平静。”

至于考纪会,国民党人士透露,考纪会的党纪处分包括申诫、停权、撤销和开除党籍,马英九已说出重话,社会氛围也认定王有关说,考纪会若不重惩,“恐会失衡,大家无法接受”。据了解,开除党籍情节较为严重,需要送国民党中常会备查,为免中常委有意见节外生枝,倾向可能以不用送中常会的撤销党籍方式处理。

而自上周六开始,王金平办公室也不断涌入乡亲的关心来电,甚至有乡亲要自主发动到机场接机,不过考虑现场秩序,王金平办公室暂时婉拒。

王金平位于台湾高雄市路竹的老家及服务处,9日都弥漫着不寻常气氛,遇媒体采访均低调挥手婉拒。

网上一个“反马英九联盟”PS了7张马王两人的照片写道,“相偎相依”、“喝交杯酒”、“携手团结”、“亲密谈笑-连吴敦义都被抛在后面”、“互帮夹菜”、“十指紧扣”、“爱的新春抱抱”。

王金平关说案发过程

6月21日18:35:柯建铭问律师检察官会不会上诉。

6月28日11:51到11:58:王金平连打3通,分别去电陈守煌、曾勇夫关说。

6月29日13:34:王金平打电话给柯建铭“勇伯说OK了”。

8月31日:两检察官接受特侦组侦讯,林秀涛19:00到20:45,陈正芬21:20到22:30左右关说事证明确,黄世铭在晚间11点到“总统”官邸报告。

9月1日到5日:特侦组写移送书、新闻稿。

9月6日:特侦组开记者会公开关说案。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