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双十庆典马英九、王金平首次公开握手 媒体称二人关系可能回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0-10 17:57

10月10日,马英九与“立法院长”王金平等人参加台湾双十庆典。两人在“关说风波”后首度握手且笑容满面。马、王的此次互动备受外界关注, 媒体形容为“破冰”,甚至仔细计算了二人的握手次数。

马英九与王金平因司法关说(说情)案,已超过一个月未互动。媒体一早就在马英九办公地点前的广场等候,关注王金平迎接马英九夫妇进场;约上午10时18分,王金平进入马英九办公大楼,约8分钟后,马英九携夫人与王金平等人一同步入庆典会场。

不过,马英九一进入会场立即走上讲台,发表约20分钟演说;演说完下台时,马英九主动转身向一直站在身后聆听演说的王金平握手致意,这是两人在关说风波后的第1次公开握手,也是时间最长的一次握手,媒体计算约有5秒。

“关说风波”后二人首度握手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王金平在邀请马英九上台演讲时,刻意回避了眼神交流,马英九也未正视王金平,迳自走上台准备发表演说。

随后,王金平随后宣布表演活动开始,回座位时,又与马英九握手。

王金平的在6分钟的致辞中两度提到马英九。一是细数马的八大主张,二是祝福马英九“政躬康泰”,意思就是祝福马英九身体安康。

马英九与王金平在座位上观赏表演,中间虽隔着周美青,三人时有互动、谈话;上午天气相当好,马英九与王金平更同时间戴上大会准备的遮阳草帽。

表演节目全部结束后,马英九、周美青与王金平等人都起身挥手,向民众致意;挥手后,马英九主动向王金平握手,并一一与其它在观礼台上的来宾握手。这是马英九与王金平第3度握手。

马英九与所有来宾握手后又与王金平握手;马英九进入办公楼时,王金平说要送马英九进去,两人又握第5次手。

王金平与周美青交谈

由于现场摄影机也不见得完整记录两人握手次数,媒体最后根据拍到的画面,归纳出马英九与王金平握手共5次;不过,马英九与王金平在接待室内互动,有约8分钟外界看不到,根据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李佳霏转述,两人至少在接待室又握1次手。

今年9月,2013年9月6日,台湾最高检察署特侦组称,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因涉入某弊案,请“立法院长”王金平向“法务部长”曾勇夫及台湾“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关说,要求对柯建铭被告的一宗案子不提起诉,让其无罪脱身。对此,曾勇夫坚称清白,其后提出请辞获准。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则强调绝不容政治介入司法个案关说,促请有关部门尽快查清。

此后,王金平被国民党考纪会撤销党籍。马英九表示:“王金平已经不适任‘立法院长’,如果国民党不能作出撤销党籍以上的处分,解除王不分区‘立委’的资格,让王离开‘立法院’,那国民党等于是默许司法尊严被继续践踏。”

13日下午,台北地方法院裁准王金平以938万新台币担保金担保,继续保留行使国民党党员职权的权利,其“立法委员”和“立法院院长”的职位也将暂时得到保留。

责任编辑:李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