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发生群体性事件 30余公务车被砸26名警察受伤

来源:云南网

2013-10-23 20:11

22日下午,云南省晋宁县公安机关在晋城镇依法传唤2名嫌疑人后,引发广济村村民聚集,现场工作人员和途经该地的公务人员遭村民堵截,参与现场处置的警务人员被村民围攻,30余辆公务车被打砸,致26名公安民警和1名协警不同程度受伤。23日中午,被围困的人员已全部安全离村。

云南晋宁发生群体性事件 30余公务车被砸27名警察受伤

事件发生后,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秦光荣作出批示,要求做好认真细致的群众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副省长尹建业到现场指导处置工作。

据介绍,10月22日13时30分,晋宁县公安局对涉嫌非法拘禁和故意伤害的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传唤。14时45分,晋城镇广济村约200名村民聚集在该村牛广公路路口堵截、扣留过往公务车辆和公务人员,先后强行扣留11人和3辆公务车。17时30分左右,市、县派出百余名警力赴现场控制事态,被村民围攻,警方保持极大的克制。事件造成27名警务人员不同程度受伤。

经大量疏导劝解工作,22日晚间27名伤者已被及时送往昆明救治。其中,三名警务人员受重伤,两人经救治生命体征基本稳定,截至23日中午另外一人尚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据警方和卫生部门介绍,目前还未接到村民有受伤情况的报告,接下来,将开展入户核查、听取群众诉求、妥善解决相关问题等工作。

经大量疏导劝解工作,22日晚间27名伤者已被及时送往昆明救治。

据了解,一度被围困在村中的民警等工作人员有20人,经过各方努力,7人于22日晚间离开村子,其余13人于23日中午13时40分许安全离开。

该事件发生后,省、市、县各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各方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昆明市表示,针对广济村村民围绕征地拆迁提出的诉求,市委、市政府的态度始终是明确的,将充分尊重民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依法依规处置相关问题,化解矛盾。

目前,相关后续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另据新京报报道,村民称云南广济村群体事件因征地引发。

22日,云南省晋宁县广济村发生群体性事件,该县公安机关依法传唤2人后,引发村民聚集。当地村民晋永芳称,22日被晋宁县警方带走二人,是晋城镇广济村维权村民代表王春云和其父。

当事者王春云称,事件因当地征地引发,该村一村小组组长举报他殴打,“实际上没有殴打,村民们对他不认可,我站出来给村民们出主意维权”。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