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保镖加配神奇装置:采购高大拦鞋网 手缠红色“保命带”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3-10-24 14:38

九月政争以来不断升高的反弹民意使马英九面临“政治生涯中最难捱的时间”,而对于负责马英九安全的随扈及警方来说,这段时间也迎来最严峻的考验,特别是近期台湾民众“流行”丢鞋抗议,马英九几乎天天遭“鞋攻”,即便“拦鞋网”等形形色色的高科技装备纷纷上岗,也依然难以缓解安保压力,有随身扈卫感叹,真正体验到了“度日如年”的感觉。

安保层级升至最高

据最新一期台湾《新新闻》周刊报道,以前那个到处走走、就被疯喊“小马哥我爱你”的马英九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呛声和鞋子的威胁。英文维基百科上的“扔鞋事件列表”中,马英九榜上有名,在短短8个月内被更新了9次,其中8次是最近半个月更新的。11月初移师台中举办的国民党全代会,更有可能是“万鞋齐飞”的景象。面对可能发生的不测,马英九的安保工作已经升至“最高层级”,有细心的前特勤官员发现,最近马英九的随扈右手腕缠了一种“红色识别带”,特勤人员称之为“保命带”,若遇到紧急状况要开枪,可以辨识敌我,“免得打伤自己人”。以前只有在重大活动时才会佩戴这种“保命带”,反映出当前马英九的安保工作非常紧张。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由于“鞋攻马英九”活动频繁,台湾“警政署”近日要求各县市警局把“拦鞋网”列入必备项目,加强采购,以防马英九被砸中。据台湾警方统计,目前全台警方备有138面大网,仅东部及离岛等县市尚未引进。一些县市购置的新一代“拦鞋网”最高可拉长到6至8米,高达三层楼,由高密度聚乙烯材料制成,又轻又可抗酸碱,密度如同蚊帐般,甚至可以阻挡蛋汁攻击。安保警力目前随时携带这种“秘密武器”,马英九走到哪儿就带到哪儿。

台湾安保部门疯狂采购拦鞋网

特勤人员考核严格

按照台湾相关规定,马英九及其家人的安保任务归“国安局特勤中心”管辖。特勤中心所辖的特勤人员因为被称为“大内高手”、“终极保镖”,向来都是从军中经过严格考试征召。据报道,每个月特勤中心都会对这些特勤人员的身手进行验收,每年还会有一次大规模的年度总验收,若连续两年未达标就会被列入考核淘汰名单。目前这些“终极保镖”的人数约在150人左右,每次出动随扈数量依照安保层级不同而变化。去年底马英九出席“2012年世界人权日”开幕式时遭民众丢鞋抗议,其中一名随扈以“只手拦飞鞋”的敏捷动作在网络上走红,为特勤人员赢得“武林高手”的美誉。据称,由于长期“患难与共”,马英九每年都会在寓所内为随扈举行“尾牙宴”,2009年马英九还专门高歌“你是我的兄弟”、“兄弟情”两首歌曲,向随扈表达谢意。

马英九保镖“只手拦鞋”

除了这些贴身随扈以外,特别部署的宪兵、警察等也都是马英九的护卫力量。如驻扎在马英九寓所附近的宪兵202指挥部,专门负责执行马英九的紧急避难任务,并配备经过改装的云豹装甲车,号称是岛内最先进的防护车辆。每当马英九出席重大活动或重要选举,台军警机关还会调集更多人力负责安保。

安保漏洞层出不穷

不过,近年来有关马英九安保的负面消息层出不穷。2008年4月,马英九在出席活动时,遭热情女粉丝摸脸长达3秒钟,多名“立委”对马英九人身安全表示担忧。2009年5月,台湾在“总统府”举行万人佛诞大典,出现通缉犯与马英九同台观礼的状况,两人最近时相隔不到5米,安保人员却浑然不知。2011年7月,马英九出席活动离开时巧遇大批大陆游客,一名女游客竟突破安保大墙,与马英九来了个贴身的“爱的拥抱”,令现场随扈“脸吓到白”。2012年12月,马英九前往桃园活动期间,一名女性突破层层警戒,贴近马英九并伸手摸了他的大腿,之后还做出“赞”的手势,令特勤人员错愕。

马英九的随扈也并非个个尽职。2009年6月,马英九警卫组组长在随同马英九“出访”的专机上公然醉酒,返台后被调离现职。2010年7月,马英九到高雄主持三军五校联合毕业典礼,负责安保的随扈在回程的飞机上竟然将随身手枪弹匣掉落在机内,直到下班要缴回枪械时才发现。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