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再提两岸领导人会面条件:台湾有需要并“对等尊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0-26 10:09

24日,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接受了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专访,马英九办公室于25日公布了马英九回答的内容。在专访中,马英九重申不搞“台独”,并就外界所关注的两岸领导人会面条件做了回应,并提出了三个前提:台湾有需要、人民能支持,在“对等尊严”的状态下。

马英九上台以来,两岸在经济合作和民间领域的交流取得了极快的进展,但与此同时,两岸的政治交流却没有太多的突破,而习近平也在近期提及“两岸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不能一代传一代”。对此,长期强调“先经济后政治”的马英九说,习近平的意思可能是希望能够尽快讨论这些政治分歧问题。

资料图:马英九

马英九表示,“我们并不是只谈经济问题”,台湾也不是要避免接触政治议题,将议题一代传一代,“当时机成熟了,有迫切性了,我们也可以提前讨论”。马英九说,政治问题可以分成高阶与低阶,高阶的问题好比有关“一个中国”的问题;至于低阶问题,在过去五年中,两岸签了19项协议,其中有一些也是政治敏感性很高的协议。

马英九说,两岸互设机构的议题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但是机构本身倒是中性的。因此我们并没有刻意不去碰政治问题,我们的原则是“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我们并不是只谈经济问题,不碰政治问题,当时机成熟了,有迫切性了,我们也可以提前讨论。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们觉得应该先解决像两岸互设机构这样的问题,因为这可以为我们在大陆旅行、经商及读书的民众,提供更多的服务与协助,我们并没有回避这些问题。

而在谈及两岸军事互信议题时,马英九说,若两岸要进行军事对话和讨论和平协议,必须经过“公民投票”,且台湾社会对此产生了“明确的共识”。他说,军事问题具有相当的敏感性,目前在台湾内部还没有取得共识,但由于两岸关系不断地发展,也许到了某些时候,军事议题不再那么敏感且民众有共识时,“并不是绝对不能讨论”。

台湾2013年上半年“汉光-29演习”现场画面。目前台军依旧以中国大陆为作战假想敌

在记者问及两岸领导人是否有机会会面时,马英九说,两岸领导人是否有机会会面这一问题最近常常被讨论,而台湾方面的基本态度是,如果两岸领导人要会面,一定是在“我们有需要、人民能支持,同时是在一种‘平等尊严’的状态下才有可能”。

记者随即追问“若两岸领导人会面,想传达的信息是什么”,马英九答复强调,目前两岸间意见交流相当充分,有许多固定的管道可以沟通彼此的想法,包括陆委会、海基会等各种官方渠道,民间的沟通管道更多,经常有各式各样的讨论与论坛就这些议题交换意见。马英九说,这些交流工作其实都是两岸关系的基础工程,其重要性也非常高,有了这个之后再往前走会比较顺利。

马英九还强调,台湾当局在过去5年中,实践了“九二共识”,并在不同的渠道表示了这一立场。马英九重复了他在今年4月底“辜汪会谈”20周年纪念会上的表态:“我们无论在台湾内部或是台湾以外,都不会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这是‘宪法’所不能容许的”,而在今年7月马英九竞选中国国民党主席连任成功时,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发函道贺,马英九也以党主席的身份回函感谢。马英九认为,在这些场合他都会重申对于两岸关系的基本看法,“我一再强调,我们在过去5年中,实践了‘九二共识’。”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