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画师“被逼”为马英九画像 绿营称丢脸丢到国外去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3-11-07 08:47

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御用画师斐士廷(Andrew Festing)11月3日至8日受邀访台,并画了一幅马水彩肖像亲手送给马英九。不过,斐士廷自己小小爆料,原本要画的是伦敦风景,却在台“驻英代表”沈吕巡坚持下改为马画像,“所以我并没有很满意(意思是画得不好)”。台当局此事被绿营嘲讽为“丢脸丢到国外去了”。

正是这幅画,让马英九“丢脸丢到国外去了”

5日,斐士廷将衣服马英九的水彩画像亲手交给马英九。但斐士廷表示自己本来想画的是伦敦风景,是在台“驻英代表”的坚持下改为马英九画像,“所以我没有很满意”。马英九听了以后笑了笑,本来现场翻译不知该不该翻译,后来马英九指示“还是翻译一下好了”,令在场媒体莞尔。

斐士廷曾向沈吕巡反映说,画人物肖像需要好几个小时,但对方回复称“只要随兴画画就可以了”。斐士廷于是要求提供一些马英九的照片,但没想到驻英代表处提供的照片,“实在是蛮糟的,我只能尽力而为”。斐士廷共画了三次,但没有很满意。媒体追问,未来会不会再为马英九画一幅肖像画?斐士廷说,如果有更好的照片,说不定可以拿出更好的作品,他乐意这么做。他还透露,马英九是他划过的第一个亚洲领导人,过去画得肖像大都是欧洲元首。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讥讽称,沈吕巡为了拍马屁,硬让斐士廷送上马英九的画像,“真是丢脸丢到国外去,让国际看笑话”。“台联党”“立委”许忠信称,沈吕巡身为驻英代表,把时间 花在这种无聊又丢脸的事情上,“难怪马政府被批评外交搞休兵”。亲绿得《自由时报》6日还称,马英九向来标榜改革,但国民党内的“马屁风气”昌盛,拍马者靖宇都不错,堪称一绝。台“外交部”发言人高安回应称,斐士廷选择赠送马英九画像,这是访宾的自主性,“外交部没有提出特别要求”。 

斐士廷与中国渊源深厚

斐士廷是英国女王御用画师之一,曾担任英国王室肖像画师协会主席长达6年,在英国文化艺术界地位相当崇高,最近30年,他已为包括英国女王、王室成员及上下议院议长在内等英国政要名人,完成超过750余幅人物肖像画。

斐士廷的作品,也广为英国王室、国会、伦敦肖像艺廊、英国政府机构及私人收藏,其中包括多幅传世并陈列于宫廷的女王官式画像,又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身着白色御袍的全身大幅立像(英女王官方照之一),以及英国面值78便士邮票的女王头像最广为人知。

斐士廷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其父法兰西斯·斐士廷陆军元帅于1944至1945年间担任驻缅甸英皇家陆军第36步兵师师长,曾率该步兵师深入缅北与国军远征军及美军联合对日作战,系当时在该地区作战的最高阶英军将领;1945年,斐士廷元帅调任香港英军总司令,日后更获中华民国政府颁授“云麾勋章”(The Order of Cloud and Banner),以表彰渠对中英军事合作的卓越贡献。

综合《环球时报》、台海网等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