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修改党章“总统”兼任党主席 马英九称不能有“两个太阳”

来源:中新网等

2013-11-07 09:36

中国国民党19次全代会11月10日即将登场,6日国民党召开中常会,紧急讨论由组发会提出的党章修正案,包括由代表国民党当选“总统”之人成为当然党主席、全代会两年召开一次改为每年召开一次以及中常委任期由一年延长至两年等,会议开至晚上结束,经过激烈讨论,修正案获得多数中常委同意。

马英九:国民党不能有“两个太阳”

马英九5日晚主持中山会报,亲自拍板定案,同意党章研修小组提出的“总统”兼任党主席一案。据说,此模式也是仿照民进党的方案,等于建立一套执政与在野的换轨机制。

与会人士证实,该条款有助于党政密合、党政合一、以党辅政。提案经中常会讨论通过后,将送交10日召开的19全通过。

出席中常会的马英九在修正案核议通过后说,若2016年国民党继续执政,他的党主席任期会少1年多,但他还是对修正案表示支持,因为一个党不能有“两个太阳”。

报道引述与会中常委的话说,马英九表示,若党章修正案在第19次国民党全代会上公决通过,2016年如果国民党在选后继续执政,他卸任党主席,党内就不会出现新的当局领导人与党主席两位不同的领导人,也就是所谓“两个太阳”。

现行的党章规定,国民党主席由党员直选产生,马英九于7月的选举中成功连任。

国民党党务人士说,通过“总统”兼任党主席条款后,原本马英九党主席任期应该到2017年,倘若2016年国民党继续执政,党主席将直接交棒给新“总统”。

2012年马英九连任党主席后,国民党中央就打算提案修改党章,让“总统”成为当然党主席,但当时马认为会让外界有自肥嫌疑,因此没同意。到了今年,马英九认为,在他最后一任党主席任内修改党章,没有自肥问题,是替之后的“总统”建立制度,也符合党的利益。

马英九表示,国民党内不可能出现两个太阳。

国民党内有“杂音”

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在中常会前强调,马英九支持当局领导人兼任党主席的党章修正案,是希望落实“以党辅政、党政密合”的理念,并通过修改党章将这一理念加以制度化,非外界所指的“自保”。

但是,对于中常会通过领导人兼任党主席条款,同时也引来了党内不少杂音。

也有党内人士解读,“总统”兼任党主席等于是马英九的“保命条款”,因为面对明年的“七合一”选举,蓝营若失利,党内很可能会出现要党主席负责下台的声浪,修改党章也将成为马英九的“免死金牌”。

媒体随后询问“立法院长”王金平对当局领导人兼任党主席的党章修正案的看法?王金平表示,没什么看法。他说“我的看法现在不重要”,全体党代表共同的看法才比较要紧。

有反马的中常委批评说,党中央选在全代会前“偷渡”条款,等同让马英九明年选战“免负责”,为保权位机关算尽,应受严厉谴责。这名中常委表示,修改党章让“总统”成为当然党主席,是党内讨论许久的构想,因为党政合一毕竟有利执政稳定,但党中央选在马民调低迷、国民党明年“七合一”选情被看衰的敏感时刻,利用本届中常委最后一次会议,提案强行闯关送交全代会通过,动机可议。

还有人质疑,一旦提案在党中央运作下于全代会过关,身为最高领导人的马英九,无疑取得了“免责”金牌,就算明年“六都”丢掉“四都”,在党章护身下都不用负责,这样的权谋算计,只会让国民党及马的声望更是雪上加霜。

中常委吕学樟说,大家都支持马英九把4年党主席的任期做完,不懂为什么要突然修改党章,“是担心明年选不好吗?”那现在就好好努力,明年就不会被“逼宫”了,现在修党章多此一举。

“蓝委”蔡正元也说,马才刚选上党主席就要修改党章,如果从这届适用,会让人觉得是为他量身订做,他建议从下届开始。

民进党对此有话说

对此,民进党大佬谢长廷表示,民进党党章现在也是规定由领导人兼任党主席,这是在他当民进党主席任内修改的,不过实践的结果表明:“问题满多的。”

据岛内媒体报道,谢长廷说,国民党的事情他不予批评,但领导人兼任党主席的问题,就是权力通通集中。至于外界质疑,国民党修法是为马英九不用为明年败选下台解套?谢长廷则说:“我们不必批评他,国民党坏我们没什么损失,我们不必教他,我们不是研究所,就算教他,他也会以为我们是坏意,要亲他还以为是要咬他。”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当天下午在受访时显得很低调,他表示,这是国民党的家务事,我们不好评论。问到民进党也有相同规定,你是否支持这样的规定?他说,党主席就要按照党的规定来执行。

民进党中常委游锡堃说,我们看到马团队历史定位是一个无能团队,除了无能之外,还看得出他们是一个“恋栈”团队。

民进党“立委”陈其迈表示,明年“七合一”选举,蓝营若选不好,马必被究责,此时修改党章,就是为了制订“反逼宫条款”,届时国民党选得再烂,党主席也不用负责。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