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村官下令渣土埋人事件涉征地纠纷 当事村官否认有人被埋

来源:云南信息报等

2013-11-18 08:54

昨日有媒体报道,因城中村改造纠纷,武汉市一村官下令用渣土埋人。报道称,一名村官15日指使三辆渣土车在武汉一处花鸟市场门口倒土封路,花鸟市场5名管理人员被渣土掩埋。当事村官回应称,自己并没有下令“埋人”,只是通过渣土堵门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武汉一花鸟市场遭村民以渣土堵门,市场方面称有村官下令用渣土埋人

武汉5人遭渣土掩埋

事发地点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堤边路堤角宠物花鸟大世界门口。据湖北经视报道,11月15日上午,一百多人带着洋镐、锄头等工具来到该市场门口,随后,三辆渣土车驶至门口,并将渣土倾倒至市场门口。视频显示,渣土倾倒后,门口已被堵死,往来车辆无法出行。

武汉市江岸区堤角花鸟市场一名负责经理张先生对媒体表示,带领渣土车倒土封路的是后湖街幸福村的一名王姓副书记。在阻拦渣土倾倒时,花鸟市场方面5名管理人员被掩埋。

张经理说,在倾倒第一车渣土后,花鸟市场的5个管理人员站在渣土车后面意图用身体阻止。面对管理人员的阻止,王书记不理会,并说“埋人,埋人,不管他。”随即,一车渣土倾倒在5人身上,当时站位靠前的李姓工作人员全身都被渣土掩埋,整个人不见踪影。另外4人也不同程度遭受掩埋。一名刘姓工作人员说,他被渣土掩埋到胯部。

媒体报道称,该李姓工作人员全身被埋,被挖出时其下肢已没有知觉,被紧急送往医院。经医院诊断,其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目前仍住院治疗。

张经理称,在第三辆渣土车将要倾倒渣土时,警察赶到现场制止。

媒体称一人被渣土掩埋全身,下肢已无知觉

或因土地纠纷所致

武汉市堤角宠物花鸟大世界于2011年9月开业,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建有商铺1200个,目前开放营业的商铺有500个左右。据媒体称,该市场曾称欲建成“ 华中最大花鸟市场”。

渣土车为什么将渣土倾倒在该花鸟市场门口?张经理怀疑这与幸福村有关,因为幸福村与他们之间存在土地纠纷。幸福村用渣土堵了花鸟市场的大门,是为了影响市场的正常经营。

市场管理方称,上个月,市场打算在门面之间搭遮阳棚,遭到幸福村的抵制,对方称此地归该村所有。幸福村工作人员则称,该市场用地属幸福村所有,目前幸福村要拆迁,花鸟市场也在拆迁规划内。市场内搭建遮阳棚,则会影响拆迁赔款计算。

遮阳棚争端是倾倒渣土的导火索,在该事件背后,则是该花鸟市场与幸福村长期的土地权属争端。该市场D区一名商户对记者说,目前该市场内,该市场的部分土地原属江岸区幸福村。但因土地权属不清,双方就土地补偿款问题曾产生纠纷,自市场建成来,幸福村曾与该市场发生过多次冲突。据报道,去年9月,因土地权属不清问题,该市场约30家商铺曾被贴房屋清退通知。

2012年, 后湖街幸福村委会徐书记接受采访时称,2002年10月18日,该村与武汉市江堤整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江岸区项目管理部签订《征地补偿协议》,在张公堤征地56.93亩,每亩补偿2万元。协议约定,征地用于堤防建设,如改变用地性质应按新《土地法》对村民补偿。此后,该地块改建为花鸟市场,却没有补偿。对此,堤角宠物花鸟大世界管理方、三鑫天地游乐开发有限公司则称,幸福村称这块堤防用地属于村集体土地,要求每亩支付3万元租金,还推倒400多米围墙和100多间房屋,造成很大损失,却未能提供相关土地权属凭证。

渣土车在武汉汉口堤角花鸟市场门口倒土封路(图片来自网络)

村书记:倒土没埋到人

昨日,幸福村王副书记在电话中对“村官下令渣土埋人”的报道回应称,“这完全是扭曲事实。”

他说,花鸟市场相关负责人在报纸上所说完全是歪曲事实。他带人在花鸟市场门外倒渣土,并没有埋到人,而且那是幸福村的土地。他是想通过堵门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他表示,目前幸福村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花鸟市场有一排门面占了幸福村的土地,影响改造进程,他曾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无果。

对于“埋人”,王书记回应说:“当时有很多人看着,我也是党员,我怎么会那样说呢?我现在心理上受到很大伤害。”

目前,警方尚未对此事进展做出回应。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