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纪念开罗宣言70周年 马英九:是台湾回归中国的基础

来源:环球网等

2013-12-01 16:36

12月1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开罗宣言》70周年纪念,台湾当局予以高调纪念。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上午出席台“国史馆”举办的《开罗宣言》70周年纪念特展暨国际学术研讨会”表示,《开罗宣言》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收复失土,奠定台湾重回“中华民国”版图的基础;当年开罗会议的参与者、英国首相丘吉尔外孙女埃玛·索姆斯也参加了研讨会,并参访了二战时期日军关押英国战俘的金瓜石战俘营。

在研讨会上马英九表示,八年抗战是中国近代史最重要一段历史,抗战胜利又是一件光荣大事,开罗会议对抗战胜利影响甚巨。马英九说,这个宣言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收复失土,奠定台湾重回“中华民国”版图的基础。直到现在,有人说《开罗宣言》只是新闻公报,但其内容不断成为二次大战战时的文献,美国、日本、联合国的相关法律资料都有收录,具有国际法效力,“因此绝非只是新闻公报”。

马英九出席开罗会议70周年研讨会

《开罗宣言》是当时中国、美国、英国三国领袖共同会商,为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东亚国际秩序预作安排所达致的协议,也是第一份确认台湾必须归还中国的重要国际法律文件,意义重大。《开罗宣言》言明日本应将窃取自中国的领土,包括东北三省、台湾及澎湖列岛,归还给中华民国,这奠定了战后远东秩序的基础。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曾今年9月称,“没有开罗宣言,我们今天恐怕就没有机会在这里开会”。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外孙女埃玛‧苏姆斯也出席了研讨会。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苏姆斯于昨天(11月30日)参访台湾“金瓜石国际终战和平纪念园区”。该园区在二战期间为日军囚禁英国战俘的金瓜石战俘营。

台湾金瓜石战俘营原为矿工的工棚,二战期间日军在工棚旁筑起围墙,并将俘虏来的同盟军战俘囚禁在此,并为日军当苦工开采铜矿,其中至少有523名英国军人。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外孙女埃玛‧苏姆斯(右)昨天参访台湾“金瓜石国际终战和平纪念园区”

据了解,台湾“外交部”原本也计划邀请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后人访台,但因时值美国感恩节假期,对方虽有意出席,无奈时间无法配合只好作罢。

除此之外,今天出版的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都以大量版面纪念《开罗宣言》发布70周年。对于大规模纪念《开罗宣言》,《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说,一切都是因为此事不但对中国现代史,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对台湾的归属,甚至对当前的东海变局,都曾经或将会产生重大影响,值得深入探讨。

在30日《中国时报》举办的相关研讨会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助理教授石佳音指出,一直到今天,在台湾竟还有《开罗宣言》性质何属的争议。《开罗宣言》至今有许多历史资料与纪录,也有日本遵守《波茨坦宣言》的实践,因而《开罗宣言》的效力毋庸置疑。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