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民调:中国中产里 港人最悲观

来源:南华早报

2013-12-09 09:49

据香港《南华早报》8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香港居民的幸福感低于内地居民。多数受访港人表示,他们工作太累,报酬太低,这让他们在生活诸多方面表现出悲观情绪。

《南华早报》委托Ipsos 进行一项“中等收入群体生活质量研究”,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沈阳、武汉及香港2400名受访者进行调查。受访者年龄介乎20-50岁,调研形式为网络调查。只有40%的香港受访者表示,他们感到幸福,而在上海和北京,这一比例达到70%。

香港中文大学学者马岳(音)说,这一调查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香港的幸福感低于世界大多数地区。香港是一个压力极大的城市,在这里生活很辛苦。许多人对生活水平和空气质量感到不满。”

香港中产上街游行,抗议楼价与通胀问题

调查详情如下:

身心状态

在身体健康方面,不到半数(48%)内地被访者对自己目前身体状况感到满意,其中北京、上海被访者满意度较高。不到六成(55%)内地被访者能经常保持精力充沛。香港被访者健康满意度较低,仅有29%被访者感满意,31%认为能经常保持精力充沛。

在保持心情愉悦方面,不到七成(66%)内地被访者能够经常保持心情愉悦,其中上海满意度最高,其次为北京。香港仅有40%。

对城市生活质量满意程度

对目前居住条件,内地53%感到满意,香港仅有三分之一。内地66%买房无房贷感到居住条件满意,买房有房贷的49%,与父母住在一起而无独立住房的33%,租房只有19%满意。

对市容市貌的满意程度,内地仅有44%。上海被访者最满意,其次为成都;广州、武汉满意度较低;仅有两成内地被访者对其所在城市的空气品质感到满意。但在香港仅有约两成满意市容市貎,另只有8%对城市空气品质感到满意。

对教育资源与品质,仅有38%内地被访者对居住城市的子女教育资源与教育品质状况感到满意。其中上海满意度最高,其次为北京。仅有26%香港被访者感到满意。

城市治安,近半数的内地被访者感到满意。其中上海、北京明显高于其他二线城市;西安、广州与武汉满意度较低。香港有49%。

下图:中港两地生活质量极待改善的方方面面。 (图内:蓝色为内地,橙色为香港。)

至于医疗、食品安全及交通方面,香港人满意程度比较内地好。

就医状况,内地42%满意。其中上海、北京被访者满意度明显高于其他二线城市。香港51%感满意,明显高于内地平均水准。

食品安全,仅有26%内地被访者对其所在城市的饮食卫生状况感到满意。成都、北京与上海满意度相对较高。香港38%感到满意,明显高于内地水准。

交通状况,仅有22%内地被访者对其所在城市感到满意。相对来讲,上海满意度最高,北京满意度最低。香港29% 。

经济状况

66%内地被访者认为近两年生活水准得到提升,其中上海比例最高(72%),其次为北京(70%);仅有23%香港被访者认为提高,远落后于内地。 (见下图)

对目前家庭收入,42%内地被访者比较满意;55% 对家庭收入前景感到乐观;上海满意度最高;仅有仅四分之一的香港被访者满意,对收入前景感到乐观。

家庭生活成本压力,内地44% 认为较大或非常大,其中武汉生活压力最大,其次为西安与成都;香港53%认为压力大,高于内地平均水准;

对于未来三年物价走势,77%的内地被访者认为物价将持续上涨;香港对这个忧虑比例亦高达74%。

近六成内地被访者过去一年有过国外因私旅游经历;上海最高(74%),其次为广州(68%)。内地被访者过去一年国外因私平均旅游次数为2次,其中上海被访者次数最高(2.4次),其次为广州(2.2次)。香港是内地被访者海外旅游最经常选择的地区,近六成被访者过去一年有去过香港;其次为欧洲(32%)。

怎样看未来?

对目前经济表现观感,只有约23% 内地被访者认为好,而在香港,这个比例更低,仅为12%。对于未来经济前景,四成不到内地被访者对此表示乐观;而香港被访者对未来经济前景表示乐观的仅为14%。

对于未来三年物价通胀,内地77%认为将持续上涨;港人持此看法亦高达74%;

房价走势,内地88%认为已较高/极高;近四分之三内地被访者认为未来三年房价将持续上涨。

对家庭收入增长前景:内地55%表示乐观;上海最高,其次为北京;香港则仅有23%看好。

对未来安稳的感受:1) 49% 内地被访者对未来的医疗保障感到担心;香港的这个比例为47%;2)53% 内地被访者对未来的养老感到担心,香港比例高达64% ;3) 55%的内地被访者对未来子女工作与生活感到担心,香港这个比例为51%。

对海外的情意结

对于移民倾向,来自上海及北京的人心对现状较为满意,但两地分别都有36%想移民出国,香港有29%。内地人考虑移民的目标,以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为首(57%),其次为欧洲(46%),北美(44%),愿移民到香港只有25%。值得注意的是,内地家庭月入三至四万元人民币考虑移民比例最高,达46%。

39%的内地被访者有考虑国外工作或进修;其中上海明显高于其他城市;香港则有33%。

近七成内地被访者有考虑将子女送到海外留学;其中北京、上海的比例较高;香港则较少(41%)。

工作前途

近半数内地被访者声称感到工作压力大,广州、北京、上海被访者工作压力高于其他城市;超过80%香港被访者认为自己工作压力大,明显高于内地水准。值得注意的是,个人月收入越高,反而感到工作压力大比例越低。内地被访者每周平均工作时长为41.5小时,而香港高达48小时。

整体上,22%内地被访者担心工作不稳定;香港这个比例高达33%。仅有51%的内地被访者认为目前个人能力与价值能够得到完全发挥;香港这个比例更低,仅为30%。近一半(52%)内地被访者对事业前途充满信心;香港仅为16%。

社交状态

61% 内地被访者对自己的社交生活感到满意,香港只有36%。约八成内地被访者认为与家人的关系非常融洽;香港只为44%。内地逾七成受访者认为与同事或朋友关系融洽,香港只有41%。而且,港人能敞开心扉的知心朋友亦较低,内地逾七成可以,香港只有46%。

内地讲求关系,超过四成(42%)内地被访者认为人际关系处理有压力,但香港受访者的压力比例竟然更高,达69%。与其他被访者相比,政府机关受访者的人际关系处理压力最高。

自我提升

超五成内地被访者最近一年参加过或正在参加专业进修或培训;香港这个比例为49%。最近一年未参加职业培训的被访者,超六成(64%)人表示未来有兴趣参加进修或培训班,反映积极性远高于香港(34%)。

社会流动性

超三成内地被访者认为自己处于社会的底层或中低层;香港这个比例为45%。家庭收入越高,自认为的社会阶层越高;内地仅有17%的20,001-30,000元被访者认为自己处于中高阶层,而30,001-40,000元这个比例增至36%;40,000元以上被访者的这个比例增至46%。

港人认为,社会流动性有困难。 45%的内地被访者认为凭借工作能力与业绩获得晋升的机率比以往更大,香港只有23%,反映港人对工作前景并没有多大信心。内地43%认为工作中获得专业进修的机会比以往更多;香港仅为34%。

总结:

中港两地受访者的幸福感,可见下图。

调查总结如下:

一、家庭月收入越高,心情愉悦比例越高,幸福感得分越高;

二、买房无房贷被访者幸福感得分最高,租房者幸福感得分最低。

三、个人性格对幸福感影响深远;自信、外向、乐观与情绪稳定的人幸福感较高。

总之,城市房价是内地被访者认为最应亟待改善的方面,其次为空气品质、食品安全、物价水准与交通出行。城市房价也是香港被访者认为最急需改善的,其次为空气品质,物价水准与居住条件;与内地被访者相比,香港被访者更看重城市房价、居住条件、居民素质/社会风气与城市文化氛围。

能提升幸福感的因素,见图如下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