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专机飞过东海防空识别区 要向飞行情报区报送飞行情况

来源:壹读等

2013-12-20 15:54

假如马英九专机飞过东海防空识别区,需不需要向大陆提交飞行计划呢?据台湾军方的答复:不会。但是他的专机依然要向另一个“空中交通指挥系统”——飞行情报区,报送他们的飞行情况。

不向防空识别区提交飞行计划,但马英九的专机依然要向飞行情报区,报送他们的飞行情况。

大陆国防部: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 必须提交飞行计划

在大陆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两位台湾民进党“立委”真的问了:未来马英九“出访”到中南美洲,“会不会也要跟中国大陆提报飞行计划”?

按照11月23日大陆国防部发布的有关规则公告规定,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飞机,都必须向中方提交飞行计划,报送机关或者是外交部,也可以是民航部门。截至12月4日,也就是公告发布之后十天左右,外交部告诉外界:已有19个国家和三个地区的55家航空公司,向中方通报了飞行计划。这其中包括台湾地区的航空公司。

大陆设置防空识别区的学界呼声,是从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事件之后,开始日渐强大的。到2009年前后,有关研究这一课题的论文数量开始攀升,今年以来,各种谈到防空识别区的调门明显提高:2月,被视为大陆军方鹰派人物的罗援少将公开发声,“我们也可设防空识别区,我们也可打警告弹。在东海,我们要给日本人立规矩远离中国的安全范围”!

在军方宣布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前,空军预警学院的某位少校,也专门撰文阐述了《我国设立防空识别区的法理依据与建议》。现在,台湾周边出现了大陆与日本都划定的防空识别区。

台交通部门:马英九专机过防空识别区不会通报大陆

假如马英九专机要飞过,情况还有些特殊,因为以台湾空管部门的等级划分,马英九专机是VIP1级别。而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交通部”民航局长沈启12月2日说,中国大陆在11月27日要求通报VIP1(元首级)飞行计划,“我们没有任何响应,不答应这样的说法”。

“如果是VIP1的状况,也就是‘元首级’的重要人士,是不提报的。”在国际惯例中,类似于“空军一号”这样的领导人专机,被归类为军机。不向防空识别区提交飞行计划,但是马英九专机依然要向另一个“空中交通指挥系统”——飞行情报区,报送他们的飞行情况。

如果说防空识别区带有军事管理色彩,那么飞行情报区就是一个由各国(地区)民航部门进行空中协调的区域:在这个区域,民航飞机要接受空管员的指挥,因为大部分航路都集中在这里,不听指挥,就很可能出撞机这样的事故。

所以台湾“民航局局长”沈启说,假使马英九专机起飞,会将飞行情况通报给沿途经过的飞行情报区,比如日本的福冈飞行情报区。

若领导人搭一般民航机 还是要提交飞行计划

其实飞行情报区,与防空识别区也有相当部分的重合。一旦有重合,问题就又模糊了。举个例子,日本单方面划定的防空识别区,和台北飞行情报区在东经123到124度间有部分重叠,日本要求有飞机经过时报送飞行计划,台湾民航部门从2009年开始送交,但即使送了也偶尔会发生航班被日本航空自卫队拦截的险事。

在两岸直航的航路中,有一条航路既在台北飞行情报区内,也在日本防空识别区内,日本也要求行经这条路线时,必须送交飞行计划。

类似这样的待遇,未来马英九也不是不会尝到——因为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是,马英九“出访”会直接坐民航的头等舱,或者包下整架民航班机。事实上,马英九从未搭乘过台版“空军一号”专机出访,原因之一,正如前面提到的,专机是军机,这意味着不可以任意在“非邦交国”起降。换句话说,如果马英九访问美国、日本等“非邦交国”,没有资格乘坐这种飞机,要中途落地加油,会有很多麻烦。

所以之前已经实现的经验是这样:马英九2008年时以头等舱乘客身份搭乘民航班机“出访”中南美洲。沈启说,如果是这种情况,由于从字段中看不出乘客中有领导人,按照民航规定,还是会提交飞行计划给途经的防空识别区。

责任编辑:张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