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节目称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 网友用蛋“炫富”

来源:华尔街日报等

2014-03-27 17:48

“茶叶蛋”又火了。在一档台湾综艺节目中,嘉宾高志斌称,普通中国老百姓连“茶叶蛋”都吃不起,又说“台湾人在深圳火车站吃泡面引起围观”。这段视频一度在网上大热。最近几天,台北学生闹“太阳花学运”,这段视频被社交媒体重新翻了出来,再度引发热议。

高志斌在节目中称,台湾人看到大陆团来台湾敢花钱,但他们只是14亿大陆人中的4千万到5千万人,而且可能来自大城市。这档节目本为台湾企业如何在大陆开展食品和饮料业务出谋划策。

高志斌在台湾节目称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

如今,“茶叶蛋”已经成为新浪微博上讨论最热烈的话题,绝大多数网友在评论中嘲笑了高志斌所谓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观点。中国大陆2013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311元,而一颗茶叶蛋即便在沿海发达地区通常也只售1-1.5元。

被网友戏称为“茶叶蛋教授”的高志斌曾在去年11月份接受采访时解释了这一说法。他先称自己的本意遭到了曲解,中国各地的经济情况不同,不能用温州去跟内地,诸如郑州之类的相比。随后他又称,大陆的确有一大半的乡镇城市,连一颗茶叶蛋也买不起。

 

“大陆吃不起茶叶蛋”教授高志斌去年11月接受采访

这些言论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了调侃狂潮,很多网民故意夸张地论说茶叶蛋对中国人的重要性,并假装赞同高志斌的观点,说茶叶蛋是多么让人梦寐以求的东西,各种段子层出不穷。

一位网友无不讽刺地写道:“这家的茶叶蛋真心不错,经过朋友介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闻了一闻,毕竟五百块也不多,搬砖两个多月就够了……我想说自从闻了以后,我脸上的痘痘少了很多,失眠也少了,最重要的是我找到了女朋友,她说毕竟大陆像我这样的人不多了。”

@经营者老梁 则将茶叶蛋比作了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只小小的洗衣机,衣服在外头,地瓜在里头。长大后,乡愁是一碗热喷喷的方便面,我捧在手头,围观的人馋在心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我的马勒在这头,沃草在那头。而现在,乡愁是一只滚圆的茶叶蛋,香味在这头,蛋在台湾那头……”

其他人则指出台湾和大陆财富水平之间的差距在不断消失。

另外一位用户写道:“过去,台湾人把大陆人看成他们的乡巴佬亲戚。他们没有想过有一天大陆人可能成为暴发户。我想老话“30年河东,30年河西”说的一点不假。”

这位用户还写道:如果台湾经济不出现好转,再过10年,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差距会变得更大。台湾的资源会更少,很快就到头了。

“茶叶蛋”之争还引发了外媒关注,《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茶叶蛋”事件凸显出了大陆人和台湾人的认知鸿沟。评论强调,以前两岸互不往来时,丑化对岸的百姓,现在两岸已经往来近30年了,谁都知道大陆经济起飞迅猛,沿海地区的国民所得已经超过台湾,内陆地区虽然发展较慢,但也还不至于吃不起茶叶蛋。综艺节目固然是以搞笑取胜,但是这样的认知也的确反应了两岸交流还要再深化。

更有网友提出质疑,怀疑高志斌其实毕业于野鸡大学。高志斌拥有美国爱荷华州私立柏林顿大学(Barrington University)企业管理硕士和哲学系博士双学位,巧合的是在阿拉巴马州也有一所柏林顿大学,该校是著名的野鸡大学,有网友检索发现,爱荷华州柏林顿大学的网址居然与阿拉巴马州柏林顿大学的一致。

台湾学生自上周起一直占领着台湾立法院,抗议台湾和大陆之间的贸易协定。据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称,该协定对促进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商贸往来很重要。不过,抗议者担心,该交易将损害台湾的小企业,破坏台湾独立的政治和经济体系。

而一位新浪微博用户写道:台湾学生是担心买不起茶叶蛋的大陆人会涌入台湾,与台湾人抢茶叶蛋,所以他们要求政府取消贸易协定。

责任编辑:大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