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领袖林飞帆反呛龙应台才真正思想薄弱

来源:台湾东森新闻

2014-04-03 06:21

台湾“太阳花学运”延烧第17天,台“立法院”仍被学生霸占,处于瘫痪状态。昨天(2日),曾是著名作家的台“文化部长”龙应台在“立法院”表达了她对该学运的看法,一方面她称这次学生运动,“行动层面100分,爱死这些年轻人”,另一方面她评价,学生们“思想非常薄弱”,她“以政务官身分要求年轻人退出‘立法院’议场。”对此,学生领袖林飞帆当天下午反驳:“真正思想基础薄弱的是龙应台”。

林帆飞回应称:“龙部长完全没资格讲这样的话”,他说,对比龙应台在1990年“野百合学运”时代的讲话(龙应台的《野火集》曾对台“野百合学运”起到了助燃剂作用——观察者网注),当她成为一个当权者,她反而与自己过去谈论的价值观相违背,这么说起来,“真正思想基础薄弱的,甚至对理念价值坚持非常薄弱的、脆弱的,其实是龙应台部长,而不是学生。”

现任台“文化部长”的龙应台曾是台湾知名作家。她1984年开始为报纸撰写《野火集》专栏,批判当时的台湾社会,1985年成书出版后风靡一时。 其代表作还有《大江大海1949》、《目送》。

台学生领袖林飞帆反呛“文化部长”龙应台

林飞帆:反服贸只是副业

自3月18日晚至今,非法占领“立法院”的学生诉求也从最开始的“反黑箱操作”到“重审服贸”,再到“退回服贸协议”“建立两岸协议监督机制”,到最后就直接反中国大陆。

台湾大学政治研究所学生林飞帆以及“清华大学”社会所学生陈为廷、魏扬、黄郁芬等人被称为这次运动的“灵魂人物”,台湾中天新闻称这几个“学运领袖”并非“政治稚鸟”,在台湾社运界,他们被称为“90后旗手”,近年来岛内重大的社运活动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台湾一家电视台曾披露了这些所谓学生领袖的背景,其中提到:林飞帆,夜闯“立法院”总指挥之一,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2012年“大选”时,他在宜兰竞选总部青年军,并是“黑色岛国青年阵线”及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召集人。

这家电视台又播出林飞帆大学时的录影带,画面中他除自我介绍外,还声称“我支持台独”。前几天,陈为廷在“立法院”也高呼要冲进“总统府”,还说,“反正我身上已经有4个案子在身,我不怕”。就此,此前在台湾领导人办公室前的凯达格兰大道反服贸的人群中,出现民进党头面人物也就不奇怪了。

龙应台:台湾是日本“内地的延长”

龙应台,1952年生于生于台湾高雄县,1970-1974年就读于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外文系,现任台湾“文化部长”。今年1月9日,成功大学校刊第9期的一篇文章被人曝光,内容为1972年10月31日蒋介石85周岁生日前后,成功大学为蒋介石举行了祝寿大会,并由外文系学生龙应台上台恭读祝寿词。

去年1月,针对台湾演艺界人士经常称中国大陆为“内地”,龙应台曾称,“我觉得用‘内地’这个词是不妥当的,但是我们不能够怪罪于这些演艺的艺术家,因为他怎么会知道哪些词是所谓正确或不正确的?”,“只不过,我们要厘清,内地跟我们称中国大陆的差别在哪里,比如说,台湾在日本殖民的时候,称日本为内地,现在的香港称大陆为内地,以我们现在是‘中华民国’的立场上,我们称大陆为内地,是不妥当的”,“台湾以前是日本的一部分,所以是内地延长,完全符合他是一体(的说法)。”

去年5月,当被问及是否后悔担任“文化部长”,龙应台坦言,“当然有、每天有”,她称这社会充满负面能量,同一件事在民间做会被肯定,在公职做就会被骂,让她感到挫折。

(观察者网综合东森新闻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