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抗议学生与反服贸团体要召开“公民宪政会议”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4-03 10:43

台湾之春继续发酵,据台湾“中央社”4月2日报道,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发布声明,反对马英九“政府”以经贸国是会议虚应人民诉求,否定马英九政府的正当性,要求召开“公民宪政会议”。

台湾教授协会会长吕忠津、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理事徐伟群、反服贸学生代表陈为庭等在上午召开的记者会提出“三大反对、三大诉求”,反对经贸国是会议,诉求召开“公民宪政会议”。

学生领袖林飞帆在为“公民宪政会议”演讲

声明指出,“总统”马英九与“行政院长”江宜桦是当前诸多乱局的根源,没有召开任何改革会议的正当性;服贸事件已经凸显宪政体制的缺陷,任何改革会议的议程设定不应局限经贸议题;宪政层次的危机,反对由工商团体主导。

关于三大诉求,徐伟群说,“公民宪政会议”的筹备与召开,应以公民团体和学生为主体;主题应包括宪政体制改革与未来世代发展的基本政策原则;公民会议的结论应具约束力,交由体制内管道执行。

被询及“公民宪政会议”不希望“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江宜桦主导,却要马和江回应是否有矛盾之处,徐伟群解释称,“公民宪政会议”的诉求第一时间提出,就表示不是要马、江召开,但希望“总统”认同,目前已经与各界展开筹备前的沟通工作。

国民党政策委员会执行长林鸿池今天说,民进党已经被学生绑架,民进党原想利用学生提它打天下,但最后无法掌控学生。民进党籍“立委”、官员,导致他们无法进入开会。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召集委员、国民党籍“立委”张庆忠今天则变更议程,明天下午委员会改审查与原住民自治攸关的“选举罢免法”、“政治献金法”。“立法院内政委员会”表示,变更议程的开会通知已经确定发出,明天上午仍审查服贸协议,下午则改审“行政院”版的“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和“政治献金法”。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